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大王派我来巡山”陕西洋县野生金丝猴到村民家“串门”

时间:2020-08-05 1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日前,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茅坪镇茅坪村,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来到村里“串门”。这只成年野生金丝猴,白天爬屋顶进村民家寻找食物,晚上则躲进山林间休息。

       茅坪村,地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中段南坡的洋县北部,总面积30000公顷。保护区处于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动植物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其中竹林面积达21358公顷,成为秦岭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的“天然庇护所”。这里是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也是朱鹮的繁殖地。

金丝猴进村“蹭吃蹭喝”,村民:赶都赶不走

这只成年野生金丝猴,白天爬屋顶进村民家寻找食物,晚上则躲进山林间休息。

经保护站工作人员观察了解,这是一只川金丝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可能是秦岭猴群中散落的一只。

  金丝猴的到来打破了村子的宁静。

  茅坪村村民庞风莉说:“这只金丝猴,不仅不怕人,还经常找我们要吃的,现在让它走,它都不走”。据了解,这只金丝猴7月18日就下山了。

  庞风莉家就在村子最东面,家里后墙就是山,金丝猴一下山自然就到她家。小家伙毛色金黄,精灵可爱,一点也不怕人,引得村民纷纷来她家串门,“都快成为动物园了”,金丝猴的到来,打破了小村子的宁静。

  近些年,当地政府重视生态保护,森林没有人为破坏,山上也无开荒种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目前,村民们已经向当地林业部门和自然保护区报告,工作人员表示,不要打扰它,不久后它会回归大自然。

  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保护区科研人员采用访问、监测数据、现地落实猴群数量及分布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对长青保护区金丝猴种群数量及分布开展调查。结果显示,区内有金丝猴20群约470~630只 ,分布面积为 80平方公里,主要活动于天然林、择伐迹地林、伐后天然更新林斑块中。

        而秦岭南麓的洋县生态良好,植被茂密,是“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的集中地区。大熊猫、金丝猴下山进村“串门”的事情时有发生,当地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较强,与野生动物相处融洽。

这只成年野生金丝猴,白天爬屋顶进村民家寻找食物,晚上则躲进山林间休息。

金丝猴每天到庞风莉家“做客”

  下山“串门”的金丝猴与洋县茅坪镇茅坪村的村民在一起

  本文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邓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环保,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