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72人化身“热血因子” “扛”起浙江乐清整年血小板用量

时间:2020-01-08 21:25    来源:中新网  

  乐清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公益团 郑露露供图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6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郑露露)记者6日获悉,浙江省乐清市献血办2019年度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和机采血小板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当地卫健局举行。

  在表彰团队中,有一支名为“乐清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公益团”的队伍“很特别”。他们成立不过一年多时间,却靠72人捐献550个单位的血小板满足了乐清市全年血小板的需求量,让乐清急用血小板的患者群体得到了治疗保障。

  “申请血小板很难”

  2018年,乐清市临床申请血小板用量为478个单位(一个单位血小板需要200ml左右全血)。今年1-11月,乐清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公益团72人共捐献了550个单位的血小板,满足了乐清一整年的量,其中机采量达19个单位以上的有梅建兵、林祥云、朱建东、徐星海、张利人,他们被评为年度机采血小板先进个人。

  这个数据让人惊讶,也让人感叹。乐清市血站副站长叶艳丽介绍,由于乐清市没有机采血小板的条件,以往临床使用血小板,均是医院向乐清市血站申请,由工作人员向温州市血站提交申请,再进行统一调配。

  “但血小板申请很难,由于捐献数量少,温州市级医院都不够用,乐清市患者在申请时,往往无法快速得到回应,甚至拖至最后仍无法满足,因此这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叶艳丽说。

  一次参观学习爱心公益团顺势成立

  去年9月,乐清市献血办组织了34人的志愿者团队到温州市血站进行机采血小板的学习和参观。

  当时带队的献血办副主任陈景永介绍,这些志愿者都是献血积极分子,想通过那次活动让他们先了解机采血小板的相关知识,再由他们去影响身边的人。

  “但这些志愿者了解到血小板的紧缺后,好几人当场就捐献,让我们很感动。”陈景永说,活动结束后,他们便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有意向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都拉到群内,成立了乐清市机采血小板爱心公益团。

  刚开始,群内只有几个人,由于血小板与献全血不同,它的周期较短,两周便可献一次,群内成员便每两周在群内报名,一起拼车前往温州市血站。

  “因为是公益行为,来回一次温州的车费要150元左右,个人来回成本太高,因此大家便选择了AA制,平摊拼车费用。”陈景永说,慢慢地,这个群的人数不断增加,群内志愿者向身边人宣传,老成员带新成员加入,如今群成员已经有130多人了,群内最大的58岁,最小的24岁。

  72人献出全年量徐星海是机采血小板爱心公益团的团长,他介绍,今年以来组织大活动已有30多次,捐献人数72人,捐献次数380多次。这些努力也终于让乐清市临床申请血小板用量变得顺畅了许多。

  “现在基本只要申请,就会得到批复,甚至还开辟了急诊绿色通道,危重病人优先申请使用,这些结果与爱心公益团的成员一年多来的努力分不开。”叶艳丽说。

  徐星海是某公司车间主任,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一年多以来,他已经成功献出38个单位血小板,合计7600ml全血。不仅仅是他,梅建兵、沈新春、梅海金等几名成员住在虹桥、南塘等地,由于距离较远不易拼车,他们便自行前往。

  “先乘动车到温州南站,然后转公交车到温州血站,血小板需要2小时捐献,完成后又转车回家,这些路费开支都是他们自己掏的。”徐星海介绍,人数最多时,群内报名24人,向温州市血站预约时,对方被他们的热情感动了,但由于机器不够,无法一次安排,只好分批前往。(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采血,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