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助力生态平衡,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专家关注

时间:2018-12-23 23:0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并且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一人一年一棵树,绿山绿水好山河。依靠大家的不懈努力,才能创建美好绿色健康家园,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日前,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一汽大众出资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入优秀项目考察阶段。入围前20的名单已经揭晓,其中位于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项目受到专家评委们的热议与好评。

图为2018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考察团与公益机构合影

  该公益计划是一汽-大众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承担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壮大的有效实践。此次考察成员由中华环保基金会主任姜智协同媒体进行对项目的考察与探访。同时,媒体与摄像将对于此次考察进行跟踪报道与记录。

  云山保护区于1982年在考察中发现并成立保护区,6600公顷在不同社区共同努力下,协议内不同指标均获得了提升。协议保护地内植物种类数量提高了17.6%,盖度增长了1.6%,破坏围栏、偷牧、偷割次数明显下降;示范户牧草种植面积平均增加了60%以上,牛饲养量平均增加了13.2%,羊饲养量平均增加了92.7%,牧业收入是项目实施前的1.2倍。

参与生态保护志愿者向考察团成员介绍家庭情况

  12月5日上,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官厅村斜豪自然村,这个村有6户人家在参与生态保护,海恒东是其中第一批生态保护参与者,据他介绍,通过近年来的生态扶贫,科学种植和发展畜牧业,大量圈养了牛和羊。结合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种植的红梅杏也获得大丰收。杏树除了有食用价值,还拥有医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种植红梅杏,带动农业经济的同时还能促进农家旅游经济发展。对于他们生活的经济水平每年都有不小改变。他个人谈到,日子更加具体化了,也有盼头了。同时环境得到改善,由于科学的发展畜牧业,草原荒漠化的速度慢了下来。

  日常他们工作主要以种草,看山,巡护,同时家里还在养牛羊,项目这边也会有每年1万元免息贷款,以便他们不时之需。公益项目还会定时提供畜牧、种植等专业培训。

  生态保护项目自2012年开展以来,累计有60户村民参与其中收益,每年也有3-4千元收入补助。据村民反馈,他们是看到一部分村民通过科学蓄养和发展种植业获益,逐渐加入到项目当中。种植多年紫花苜蓿和杏树。紫花苜蓿茎叶柔嫩鲜美,是欧美各国和世界广泛种植的饲料和牧草。良好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家禽和圈养的畜牧都十分喜欢。而且,食用紫花苜蓿为原料的牲畜可以更好的吸收营养物质。

支持保护区周边社区种植红梅杏,发展经济林

  当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李拥军及他的父亲李占付家,蔡川村蒲川队。李占付从2012年就参加环保志愿者项目,觉得项目非常好后,推荐他的儿子李拥军参加。而且李拥军夫妻,以前在新疆打工,参与项目后觉得比在外打工还好,不仅能赚钱还能陪老人和孩子,就回来了。可以说李占付是第一批参与保护生态收益的志愿者,他谈到,近年来由于环境的改善,明显天气与往年不一样了。首先变得风调雨顺,山上的草也绿了,在干燥季节,沙尘也减少了。其次,通过公益项目,区域内的生态系统得到逐步改善,植被覆盖率从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95%,大大提高年降雨量。慢慢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

  据了解,自从生态保护区建立以来,长期和中科院的研究所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同时也先后有日本、欧美、以色列等国内外的专家前来考察和研究。除此之外,划定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也积极开展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实施社区共建。大力宣传和科普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传授技术培训,并且免费提供牧草种子。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收教育群众人数高达15万,推广草地改良面积达到1.4万公顷。

  现阶段,该保护区成为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典型草原类型保护区的代表。2010年的自然保护区评估中获得“优秀自然保护区”称号;2013年被国家七部委评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集体”。

  实践证明了公益项目是实打实的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还能保护好他们所生存的家园。一汽-大众以“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为企业宗旨,不断向可持续发展社会前进。此次,一汽-大众希望借助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将继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更多的人一起共建美丽中国。

       本文特约支持由《商务财经网》张小强 撰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