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99公益日3天筹款13亿,这些钱流向何方,怎么花?

时间:2017-09-10 22:12    来源:澎湃新闻网  

  4岁的可儿,大大小小的手术已经经历了26场。

  这个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的小女孩,出生后就被父母遗弃,之后被送到福利院。

  现在的她,终于可以吃一些简单的固体食物,比如少量的面条和稀饭,每次进食,总会高兴得手舞足蹈。

  可儿就是在2016年“99公益日”所筹善款的帮助下得到康复治疗的孩子。

  2016年99公益日吸引677万爱心网友捐款3.05亿元,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捐的1.9999亿元和爱心企业的1.01亿元,善款总计超过6亿元。

  数字是冰冷的,背后连接的一个个生命和家庭是有温度的。

  一年过去了,腾讯公益平台上的每一位受助人,他们过得如何?来自677万网友的爱心有没有真正传达到他们身上?

  9月7日,2017年99公益日启动第一天,曾经捐助过可儿的网友在微信上收到这样一则通知——项目感恩提醒,点击开来,就是可儿目前生活状态的图文信息,你可能已经忘记了曾经捐助过这个孩子,但你的善行被历史记录下来。

  事实上,每一位曾在腾讯公益平台捐助过的网友9月7日都在微信上收到“项目感恩提醒”——很清楚地告诉你,你曾经捐助过的他们,目前生活得如何,你的那份捐助是不是真实帮助到他们。

  

  9月3日,北京99公益日市集通关护照。本文图片均来自 腾讯公益

  “透明是保障公众利益的首要条件。”腾讯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曾如此表示,“传统的公益模式中,存在一个信任的‘黑盒子’,导致监督纽带的缺失、执行过程难以透明化,也消耗了大家的热心。打破黑盒子,建立公众对慈善事业的持续信心,过程的透明是信任最重要的基石。”“2017年上半年,我们正式推出腾讯公益平台项目透明度建设组件,并以透明组件为基础构建今年99公益日公益组织的准入机制。”

  陈一丹的话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这里得到验证。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9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腾讯要求一定要在7月18日完成去年“99”和前年“99”的所有项目的披露要在90%以上,那样的项目才可以参与今年的“99公益日”。

  “整个的披露其实是分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大额项目和一般类型项目,今年腾讯做了一系列的要求,就是50万以上的我们定义为品牌类型的项目,那这个时候对于品牌类型的项目我们就要求是100%公开透明,第一个在项目层面上会有很详细的项目的披露,第二个层面是财务层面,我们也会有很详细的披露,特别是大额的捐赠项目,一定要上传去年整体的财务报告,这是腾讯的两个要求,也是今年99公益日最大的两个亮点。”

  网友怎么知道自己的钱捐到哪了?

  “以儿慈会为例,我们是在7月18日完成了我们100%品牌类型项目,也就是50万以上在腾讯筹款项目的披露,同时在7月18号之前,我们也完成了90%以上的这种一般类型的披露,因为这是两条非常硬的线,才可以参与今年的99公益日。”姜莹说,“其实去年,腾讯也在披露方面做出很多要求,当时我们也是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015年整个儿慈会上线大概300个项目,都进行了专项审计,但今年的透明组件一出来后,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捐赠的项目,非常清晰地查到两个维度的披露,一个是项目维度、一个是财务维度,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可以让网友看得到。”

  “过去可能我们更加注重谁来捐款,现在更要全过程的透明,我是捐款人,我要知道我的钱给了谁?达到效果没有?大家关注的是全过程,而不仅仅是钱去了哪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说,互联网时代,一个是快,还有一个就是透明。

  

  9月3日,北京99公益日市集上,小朋友在试骑竹子自行车儿童款。

  9月10日零点,2017年99公益日在刷屏风暴中落下帷幕,弹出的捐款数字是——8.299亿元:

  9月7日到9日三天筹款明细如下:

  ●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

  ●相比去年同期的3.05亿捐款额,今年的网友捐款金额是2016年的2.72倍,是2015年的6.38倍。

  ●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万人次捐赠,参与人次达到2016年的1.87倍,是2015年的6.19倍。

  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额和爱心企业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亿元,今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再度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

  这些层层递进的筹款数字,让网友激动的同时也可能留有疑问——我捐的钱流向哪里,怎么花?这些钱能不能有效帮助到希望帮助的人?

  “腾讯公益将继续完善透明披露机制,包括公益机构的披露、项目的披露、资金使用、爱心志愿者反馈等。”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99公益日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开端,公益项目的募捐、执行和后续公开反馈中的种种问题,正因互联网+的介入引发全社会的更多关注,需要引入多方力量,加速透明化的建设。

  

  就腾讯公益平台筹得善款的走向,以及互联网公益如何做到公开透明等大家关注的问题, 腾讯公益向媒体做了详细解答。

  1.腾讯公益平台10年累计获得捐款超过20亿,这部分善款走向哪里?有具体的数据分析吗?

  准确地说,截至2017年9月10日,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金额已超过了29.6亿,共有过3万多个公益项目,覆盖疾病救助、扶贫救灾、教育助学、环保、创新等待类型。

  腾讯公益是第三方筹款平台,并不接收善款。所有的善款流向首先会由受国家民政部门监管的公募基金会进行接收、认领,并由公募基金会对善款进行拨付、监管。

  项目发起人会不定期地在腾讯公益平台公布项目的进展,善款拨付完成或项目执行结束,项目发起人会提交项目结项报告,都会直接推送给捐款人,公示项目的执行情况、善款使用情况,供爱心网友监督。

  2.透明公开是公益的基石,之前郭美美事件造成的红十字会信任危机也基于此,请问互联网公益从哪些方面 尽量 做到公开透明?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首家公益基金会,从2007年建立腾讯公益平台的第一天起,就致力于通过构建透明体系赋能公益组织,用技术推动未来,提升公益行业的透明度。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果公益机构想要做透明,用什么方法、什么工具能快速展现出来和传递出去?为此,腾讯公益平台在不断迭代自我完善中增加了提供了项目进展、志愿者反馈、结项报告发布等模块,目的是使发起方和公募机构都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通过互联网发布项目相关情况。

  对公募机构而言,腾讯公益要求必须定期在平台上公布项目进展、向公众予以交代;对用户而言,他们可以随时查看公益项目页,看到每一笔善款的详细走向,也会通过微信收到项目进展的主动推送。

  2017年上半年,我们更是推出腾讯公益平台项目透明度建设组件,通过使公益平台模块标准化,让各个项目更加透明,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帮助公益机构更好地练好“内功”,不负公众信任。

  同时,99公益日之前,腾讯公益也对平台上所有项目设立了严格的透明度准入门槛,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不予上线筹款。腾讯公益全平台目前已有7231个项目完成了透明披露并对外展示,涉及截止到2016年的筹款总额为10.69亿,同时2015、2016年年筹款额大于50万的项目已完成披露97%。

  此外,对于平台上参与99公益日的项目,腾讯公益还设置了严格标准:

  ●明确披露信息

  透明组件对公益组织需要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括募捐金额、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督促公益组织对参与99公益日的项目进行及时、完整、有效的信息披露。

  ●形成准入机制

  按要求做出完整信息披露的公益组织,才具备参加99公益日活动的资格。通过透明组件与99公益日的绑定,一方面保证了参与者都有着良好的信息公开记录,是值得公众信任的机构,增强公众信心;同时也是有效筛选机制,推动公益项目更高效执行,形成公益生态的良性循环。

  ●共推行业标准

  我们希望通过透明组件的普及,让公开、透明的理念成为行业共识,向公众公开项目财务和执行信息成为行业准则,共同推动公益行业整体透明化提升,共建更加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公益生态。

  3.腾讯基金会在透明度方面做了比较完善的要求,现在项目不断增加,包括腾讯基金会和其他基金会共同来做项目,如何保证这么多项目公开透明?

  我们平台上每一个项目都是基金会自己负责执行的,当然每一分钱也筹集到腾讯基金会账户上,我们仅仅是平台,资金都进入了相应的基金会,这个环节下我们更多提供的是路径和方法,就算公益机构想要做透明,用什么方法、什么工具能快速展现出来和传递出去?这是腾讯基金会平台具备的能力。

  为此为透明这块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接下来更加完善的工作,公益机构组织的披露、项目披露、资金使用,还有我们的一系列的证实,还有志愿者的反馈,这些其实都是在营造一个透明的综合展现方式。谢谢。

  公益不再局限于捐款,捐步捐声音捐读书时间等已经潜移默化进入大家日常生活。

  4.最近几年互联网+公益快速发展,参与机构也越来越多,但监管这块存在一个灰色地带,比如前段时间“小朋友画廊”事件曾遭质疑,那么我们是不是有更好的监管?另外,有些人觉得,像“小朋友画廊”这种挺有创意的方式来传播公益事件,是种“商业方式”,您怎么看?

  互联网+公益,它是一种识别方式,在这种识别方式之下,形成了一个新的公益新形态。

  这种新形态下,除了真正的一些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监管外,其实我们的所有的公益,所有在我们平台上的公益基金都已经非常明确透明,这个透明还不仅仅说我钱怎么用了,我还希望把我的过程呈现出来,这些都已经说明我们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互联网+公益形成的生态当中有自我求进的意识,我一定要去做,当达到这样的效果的时候,比任何的监管都有效果。

  腾讯作为平台,肯定要制订相应的监管,接下来我们也非常愿意联合第三方的监督机构,来跟我们共同做这块事情。

  慈善法已经明确规定,每三个月要进行资产披露,这是明确的法律规定,不是空白。而且这个法律一直存在,只是大家没有感受到,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手段触达到每个人,互联网让这种触达更加明确,让大家感受到这个进展,各大基金会都在做,每年的年报必须要做的,可能是大家之前的手段不是方便呈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大家更快感受到。

  您提到的“商业方式”,我们理解是指使用了各种易于传播的手段和渠道。我们认为,这种方式的目的如果是和谐、善意的,那么这就是件好事。像国外的冰桶挑战,很多明星也在玩,不是为了商业诉求而是为了宣传渐冻人的概念。

  公益不应该是默默无闻的。如果99公益日用善意和创意推动了公益的发展、让公益走到了大家的身边,这不是好事吗? 我们觉得有引导、鼓励的机制其实是需要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2017年99公益日活动已经结束,但爱与公益,仍将继续。

  5.“99公益日”项目上腾讯会做哪些审核?比如说项目的计划筹款金额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它需要的?这方面腾讯有没有审核?

  关于项目审核,这个不光是“99公益日”,我们平台本身具有审核的链条,这是必须的。

  从这个审核当中,资金的使用,怎么确保它是有效的,真正有效果的。

  从第一个方面来说,审核角度来说,有一些基本的标准,比如说我们要求所有的公益机构上传去年的年报,每年都要上传,我们根据年报就能够看得出来它的执行体量有多大,如果去年是100万,今年有筹款1000万,那我们肯定是有要求的,原则上不能过多的超过年报,我们的审核机制当中,更多是跟我们的公共合作伙伴去管理和监督,所有的监督也进入到了公共合作伙伴的银行账户,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双方共同来做的。

  不光是腾讯基金会来执行审核,因为每一个公共伙伴在认领项目和跟对方如何做项目的时候,都是他们专业相关的,他们的评估和判断,一定是更加合理或者说更加专业,这是我们联合做的事。

  6.7号上午系统出现一个Bug,部分用户显示不出捐赠数据,还有用户怀疑有类似“刷单”行为,能否介绍下相关情况和处理进展?

  7日上午,在99公益日配捐开始后的几分钟内,海量用户的捐赠带来巨大的瞬时流量,导致数据过载,造成部分用户页面数据缺失或显示异常。当晚,所有问题均已得到修复。很抱歉给用户造成了一定不便。

  目前腾讯公益平台接到一些疑似“机器刷单”的举报,也主动关注、记录了一些数据疑似不正常的项目。

  我们认为,配捐时段的“机器刷单”等恶意行为明显是以不正当的手段占用了公共资源,也违背了公益行业所坚持的初衷与底线。腾讯公益将重点确保配捐期间公共资源的合规分配问题,并已开始行动,联合腾讯的安全部门、第三方力量,启动对99三天有配捐时段的捐款记录是否存在“机器刷单”的调查。

  凡查实恶意刷单的都会取消配捐,情节严重的,还将受到“停止募捐资格、计入黑名单、上报主管部门、通报媒体”等处罚。

  不过,这也反映出了一个新的趋势:之前大家对可能捐款之后的事情都不是很在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捐款以后会去仔细查看流水页面、关注款项的去向。这个我们觉得是99公益日的一部分成果,也是非常让人欣慰的,说明公益在大家心里越来越是一个可持续的事情。

  7.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腾讯为什么会越来越重视慈善这个事情?

  腾讯公益平台影响力比较大了,大家觉得腾讯在做公益。其实我们最开始做公益应该是两千零几年,腾讯还没有解决温饱我们就已经在做公益,捐了20台电脑,捐到了乡村小学给孩子们用,从那个时候开始,腾讯公司做了很多跟公益有关的事情。

  随便举个例子,N年前宣布有一天叫公益假,所有员工可以带薪做公益,只要你把照片呈上去,我们就相信你做了公益,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参与公益。

  不是说我们“越来越”,只是大家越来越关注而已,我们是一直在做。

  8.我们知道99公益日的发展跟合作伙伴,以及提供优质项目的公益机构是分不开的。大家捐款时可能会有一个疑惑,感觉今年腾讯基金会的配捐好像“不太够”,您怎么看?

  事实上,我们连续三年,每年配捐金额都涨了一个亿,像去年是1.9999亿,今年就是2.9999亿。但用户的参与热情真的是翻倍在成长,所以对于配捐强度的感知可能会没那么高。

  但我们希望公众通过99公益日感受到的,不是钱的数字,而是公益的快乐、有趣。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开发新的玩法,像配捐其实也只是我们开发的一种趣味玩法。我们希望公益机构能脱离以苦穷惨的故事换取同情和资助的传统,让大众对公益有更多的选择。

  我们觉得腾讯不可能也担不起救世主的角色,不希望大家只是为了资金而来,因为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腾讯公益这个平台上,99公益日的真正作用是放大公益项目、机构的影响力,来让公众真正关注和参与进来,以更多方式去支持有需要的人和事。

  9.您认为 99公益日 今后在行业内会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接下来“99”还有哪些计划?

  99公益日其实是一个节日,就像母亲节、父亲节,到了这个时候,就像心中有一个图腾和闹钟,会提醒自己是不是该去做一些无私利他的事情。

  节日的目的不是说让你只看这一天,它的影响是每一天,是要从节日的狂欢融入每个人的日常。在这个过程里,99公益日连接了公益项目、机构和公众,让他们互动起来玩在一起,其实就很好了。

  99公益日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怎么做好项目执行和透明反馈才是公益的核心。腾讯公益会更加重视项目执行等方面的内容,也更加开放互联网产品能力,帮助公益机构系统性进行项目财务和进展披露,提升公益信任。

  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希望广大捐赠者可以持续关注接下来公益项目的有效执行和公开反馈。

  毕竟,99公益日只是个开始,从捐款到最后产生实际的结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99公益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