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慈善信托:新时代公益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16-08-23 21:18    来源:全景网  

  知道如今有钱人都流行干啥吗?

  买私人飞机游艇?收藏名画古玩?

  这些都已经太OUT了!

  知道扎克伯格吗,为了庆祝女儿马克西玛出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直承诺不会把849亿美元的财富全部留给自己的三个子女。盖茨在1994年创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各种慈善事业,目前该基金会管理着超过380亿美元资产。盖茨同时还与好友、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起“捐赠承诺”,鼓励其他亿万富豪至少捐出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看出来没,当今全球顶级富豪最热衷的事情,非慈善莫属!

  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出台及其对慈善信托的相关规定,可以预见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加入到公益慈善行列中来。

  慈善信托采取备案制,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慈善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其对慈善信托专门进行了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对我国通过信托机制开展慈善事业意义重大。信托参与慈善事业不仅可以把信托法律工具和信托安排引入慈善事业,还可充分发挥信托在财富管理、资产保值增值上的比较优势。信托在项目筛选、风险控制、流动性安排以及运作期限上拥有丰富经验,可引入市场机制提高慈善事业效果。

  日前,全景网就国内公益信托的发展情况、平安公益信托产品的优秀管理经验及公益信托未来的展望等话题,采访了平安信托财富产品投资策略部执行总经理康朝锋先生。

  相较于国外成熟的家族信托及公益信托模式,由于相关监管制度的不明晰,国内公益信托的发展步伐一直非常缓慢。康朝锋介绍,2001年出台的《信托法》用一个章节明确规定了公益信托的设立条件及使用规范,但由于采取的是审批制,且审批部门不明确,公益信托在国内的发展情况一直不是很理想。截至目前,市场上真正的公益信托产品不多,其他大部分只能称为类公益信托产品,即具有公益性质的信托产品。

  但随着国内高净值客户财富的持续增长,高净值客户回馈社会,践行公益的需求也日渐增强。为此,2012年,平安信托成立了国内首家家族信托,让家族信托这一在欧美已普及并拥有悠久历史的金融服务逐渐被国人所知。2015年初,平安信托又正式推出国内首个精准定位可投资金额在3000万以上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品牌——鸿承世家-家族信托。利用单一信托他益的功能,这类信托可以充分实现委托人长期持续回馈社会的心愿。

  目前,慈善事业在国内的运转机制还不算非常完备。郭美美事件之后,各界对于慈善公益事业的信心滑坡,国内的公益慈善事业一度进入冬天。

  康朝锋表示,针对外界的各种担心,慈善信托或许将在《慈善法》正式实施后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慈善法》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采取的是备案制。明确规定受托人应当在慈善信托文件签订之日起七日内,将相关文件向受托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这解决了公益信托发展的重大瓶颈。同时,在信托架构下,慈善项目管理人可以进行替换,确保捐赠资金的退出机制,为慈善款项“保驾护航”。基于以上两个因素来看,国内有可能出现大型的慈善信托,甚至可能出现几亿和几十亿的慈善信托。

  公益信托利用金融助推公益事业的发展

  康朝锋告诉记者,真正意义上的慈善信托只有等到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后才会面世,但自《信托法》颁布以来,平安信托已成功运营和管理了两个公益性信托产品,分别是2002年成立的新疆助学公益信托及2008年成立的明园慈善基金,这对于为平安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新疆助学公益信托是在2002年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财政收入中划拨1亿元人民币设立的专项助学基金,交由平安信托进行经营管理,这也是国内已知的第一支公益性质信托计划。它所产生的收益主要用于资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教育事业。从2002年成立至今,该公益信托实现年化收益率10%左右,累计创造了9000多万的回报,成为同时期业绩最好的公益信托之一。

  而明园慈善基金是2007年由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及其家人委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的,主要用于教育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该基金一设立便交由平安信托进行管理,截至2016年5月,马明哲及其家人已累计向该基金会捐赠款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经过平安信托的专业管理,该基金管理规模超过了7000万元。这个规模,也是在公益项目总支出超千万的背景下实现的。

  “通过稳健的资产配置和优质的PE投资,明园慈善基金每年投资收益不仅满足捐赠需求,并且基金规模也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很好的促进了明园公益项目的开展,也为基金长期支持公益事业储备了资金。”

  成立至今,明园慈善基金已累计投入1155万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其中在2008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根据成立时的定位,明园慈善基金主要支持教育公益领域内的慈善事业,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湖南、广西、广东、青海等地区捐助成立了8所明园学校,并每年定期开展支教行动,为在校学生提供教育资源支持及发放明园奖学金和奖教金。此外,明园慈善基金还支持国内优秀的学子出国深造以及参与国际学术、文化的交流及社会实践。

  在大家普遍关注的公益信托资金的安全方面,康朝锋介绍,在公益信托项目前期,将进行低风险的资产配置,比如先通过多元化的低风险类固收配置满足捐赠需求,再配置长期抗通胀的分散的股权类产品。更重要的是只在收益积累到足以抵抗较大风险波动后,才会适当投资一些收益较高的权益类产品。

  康朝锋强调,信托公司要做好慈善信托的受托人,资产配置能力和慈善项目评估、持续监督的能力是两个最核心的要素,需要不断提升。同时,平安在项目资金管理、投资以及慈善事业的投入方面已积累了丰富市场经验和做了充足的准备,《慈善法》出台后平安也立即着手对慈善信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准备。同时平安作为一家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接下来也希望借《慈善法》的颁布和实施,推广慈善信托,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慈善信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