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99公益日”改写传统公益痛点 中国互联网迎来新节日

时间:2015-09-03 16:47    来源:青海新闻网  

  近日,一个与公益相关的“新节日”开始在网络上发酵。腾讯日前宣布,将联合各方力量,发起“9.9公益日”。腾讯对外称之为“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就目前阵势来看,这或将是中国覆盖人群最广的公益行动。

  在业内看来,“互联网+”一直是中国公益行业一些痛点顽疾的解决之道。作为互联网巨头中的公益前沿试水者,腾讯一直在公益上颇有建树并尝试破局,亦成立了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发起的公益基金会,搭建起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以及有需群体相连的网络公益平台。此次“造节”,腾讯似乎不是简单堆叠公益项目。面纱揭开一半的“99公益日”,又将给中国公益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及思考呢?

  互联网与公益的“超工具”融合

  互联网与公益的结合,大约兴起于2010年甚至更早, 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支付手段的多样性,人们开始减少捐款箱、名单式等传统的筹款方式。

  而在这之前,因信息的不畅通,许多公益组织运行低效、缺乏有效的透明机制。即使互联网浪潮铺开,这些顽症在一些转身慢的庞大公益机构身上,仍未得到明显改善,这也为郭美美炫富事件所引发的大众对公益组织不信任埋下了伏笔。

  随着互联网深入各行业,上述问题得一定程度上解决,一是通过网络展示和电子支付,公益项目的发布和资金筹集变得简单便捷;二是公益组织得以及时公布账目,公开透明程度有所提升。

  但对于公益来说,如此结合仅仅是把互联网工具化,轻快、共享、互动、多赢的互联网思维并没有为助力公益做出显著的贡献。

  此次腾讯牵头各方发起99公益日,强调用轻松互动的形式,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以其力推的“益行家”步数捐款公益项目为例,腾讯提供社交平台和入口;用户只需走起来,日行万步即可做公益;企业则提供公益资金,并得到很好的品牌曝光。

  互联网超越简单的工具属性,进而重构公益链条上的各方,用户得以快乐、健康、免费地完成公益行为,将互联网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互联网与公益不再是浅层次的相加,而是深层次的融合汇通。这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公益来说, 至关重要。

  或改变“灾难式公益”行业惯性

  目前,中国公益行业里有很大一部份属于“灾难式公益”。许多群体平日鲜有捐赠行为,大灾大难面前却显得十分慷慨。以汶川地震为例,一年时间募集的奖金超过760万。而在用户层面,不少人进行捐赠多是在大灾大难发生后,由组织统一发起才参与,平日基本不会为相关公益项目提供支持。

  这样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公益组织上,许多公益组织借机抢先推出项目,打响口号。

  进行“灾难式公益”自然没有可谴责的地方,但中间也常常出现一些问题。过往一些公益组织是为了抢名、募钱、做形象,而未顾及自身的宗旨、使命、专业、特点为灾区做点什么,因而出现了资源浪费。

  同时,民众偏向大灾大难的选择,也给一些需要长期性、可持续性参与的群体和项目造成了一定影响,募捐资金出现失衡。

  “99公益日”或有望打破“灾难式公益”行业惯性。根据介绍,“99公益日”希望用小额移动支付,汇聚更多的力量,通过社交化、互动化的方式,倡导随时随地、便捷无负担的公益氛围,让“随手公益”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另外,腾讯还会在一定额度内进行1:1配捐。

  换个角度讲,“99公益日”将向公众陈诉另外一个观点:除了大灾大难外,每年在另外的日子同样也可以做公益,而且腾讯掏钱陪你一起玩,让公益就像喝水一样平常。

  社交化公益或成行业新趋势

  99公益日期间,微信、手Q、腾讯新闻等强势渠道将共同为“99公益日”进行引流推广,掀起全民公益的热潮。

  众所周知,微信、手Q是腾讯最大的两个连接器,其中QQ 月活跃账户数达到 8.43 亿,微信和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过 6亿,有望让整个99公益日的覆盖面达到新高度。另外,这或许也在释放另一个信号:移动端的社交化公益可能会在99公益日占据主要角色。

  移动端的公益力量,通过一个数据对比可以发现。2013年1月,腾讯发起“月捐亿力量”,当时全部捐赠来源于PC端,用19个月实现网友捐赠额突破1个亿。尽管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但移动端的数据来得更吸睛,截止昨天,2015年腾讯网络捐赠平台5.05亿元,其中90%以上来源于移动端。

  社交理念,则当提腾讯公益2014上线的“一起捐”功能,通过朋友圈,它可以让更多人因为公益成为了网络时代的平民英雄,例如33岁的女程序员龙梅前后发起6次一起捐,号召251人捐赠19772元;12岁的小女孩小飞蟹对环保项目感兴趣,和伙伴一起号召787人为“种树人的雾霾之战”筹款11899元。

  此次99公益日,腾讯邀请了奥美、阳狮在内的10多 家国际顶级创意机构加入,或是意在包装公益项目以便更好的进行社交传播。

  这是腾讯的尝试,也可能是中国公益未来的新趋势。

  因为公益不仅从项目推送、捐赠、进展反馈可以在手机上的闭环,也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朋友圈将朋友与圈子连接,将公益的影响力成倍放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99公益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