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医改已经犯下“颠覆性错误”

时间:2015-04-06 14:26    来源:博客中国  

 

  2015年2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撰文《医改不可犯“颠覆性错误”》,说医改存在“颠覆性错误”的危险,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市场化、商业化、私有化趋势取代了公益性、公平性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方向。

  果真如此吗? 6年来我们的医改有过市场化吗?

  一、医改6年的结果

  1、老百姓个人支出不降反升,看病更贵了

  2014年11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医改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虽然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2年底的34.4%,但个人支出上涨了64.31% ,老百姓看病更贵了。

  2、公立医院药价虚高十倍、十几倍甚而几十倍,医生拿药品回扣泛滥成灾

  医改6年来,央视报道药价虚高、医生拿药品回扣的事例不胜枚举。福建漳州医腐案所有公立医院、95%的医生拿药品回扣,回扣退款高达2049万元;2014年新京报曝出浙江金华3家医院127名医生拿药品回扣,金华卫生局纪委工作人员也坦陈公立医院医生拿药品回扣很普遍。

  3、回扣刺激医生药物滥用谋财害命

  医改6年来,回扣刺激医生滥用药极其严重谋财害命。我国大输液年人均达8瓶,是世界人均的3倍。我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约138克,是欧美国家的10倍。据中国红十字会非正常死亡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医疗损害事件(很大部分是不安全用药)造成约40万人非正常死亡,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数的4倍。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

  4、医患冲突更加尖锐突出

  医改6年来,医患纠纷高达9万多起,每年有10000多名医务人员被殴打,病人砍杀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世界罕见。

  5、政府主导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导致权力寻租普遍,腐败盛行

  医改6年来,湖南、重庆、广东、湖北等省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窝案频发,腐败盛行。2015年2月8日媒体报道安徽16家公立医院院长收受药品器械贿赂而落马,出现“塌方式”腐败,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

  6、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大医院门庭若市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赴六省市的医改调研发现,医改6年来,城市大医院门庭若市,门诊量超万人的医院数目大大增加,医疗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在政府强力监管下并未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虽然人员待遇和设备、硬件得到提升,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反而下降,不少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十分冷清。

  7、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但保障水平低,医保基金入不敷出濒临崩溃

  医改6年,我国医疗保险覆盖超过95%的人群,这是唯一的成绩,但是保障水平很低,且医保基金入不敷出濒临崩溃。《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的年平均增幅为33.20%,而支出的年平均增幅为34.39%,预计2017年就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预计在2017年新农合的累计结余将为负数,至2020年支出将比当年筹资超支15.38%。

  请问,上述恶果难道是市场化导致的吗?这些恶果不正是行政干预医改导致的吗?6年行政干预的医改不仅已经犯下了“颠覆性错误”,更是制造了一场人类的灾难。

  二、驳“医疗卫生市场化、商业化、私有化趋势取代了公益性、公平性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方向”

  医疗卫生市场何时有过市场化?医改6年来,财政加大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入,2013年财政直接投入公立医院1297亿元,相比2008年翻了一倍,年均增幅超过20%。公立医院在药品、器械、设备的采购、价格以及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审批等都受到严格管制。医生是单位人,而非社会人,医生工资按照公务员的标准。

  县级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改革,中央财政按照每个县30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1011个试点县补助合计30.33亿元。

  基层医疗机构全面行政化,吃大锅饭。自2009年-2013年,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建设投资、重大设备购置、改造维修等财政投入高达1300多亿,化解基层医疗机构的债务还投入数百亿元,每年用于增加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绩效工资补助数十亿。

  截止2013年公立医院13396家,占医院总数的54%,公立医院床位数386.5万张,占到医院总床位数的84.4%,就诊人次24.6亿次,占医院总数的89.85%,公立医院的医生占到医生总人数的90%以上。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领域取得的成绩证明,凡是市场化、以盈利为目的的领域都物美价廉,既不难也不贵,而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坚持行政干预,强调公立医院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结果是老百姓看病既难又贵。

  三、驳混淆是非的若干说法

  混淆是非说法一:将卫生总费用上升,老百姓费用负担不降反升、医患矛盾更加尖锐等严重问题归咎于市场化

  说“2007年到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从1.12万亿上升到3.2万亿,6年上升3倍。药品制造业产值从5800亿元上升到1.83万亿,利润从556亿元上升到1787亿元,药品流通产值从4026亿元上升到1.12万亿元,都翻了三倍。职工、居民和新农合实际报销比例只有53.8%、44.9%、38%,远低于有效分担风险的水平。医患矛盾更加尖锐突出等严重问题。”将这些问题归咎于市场化,简直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因为6年医改从来都没有过市场化,说这些严重问题正是行政干预医改进行的。如此故意混淆是非,无非是想将管制的结果变成管制理由,成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干预医改的借口。

  混淆是非说法二:说最大的教训是美国,说美国医疗待遇严重不公平

  说美国卫生费用占GDP18.5%、4000万人没有医保。然而实际情况是美国4000万没有公费或私人医疗保险的低收入人群,可以选择购买一份大病保险,保费比较便宜,每月仅需数十美元,发生住院或者重大医疗情况时保险公司会给予报销。对于看病后确实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人群,美国政府是全额买单的;美国绝大部分医疗费用花在对患者的临终关怀;美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医疗急救15分钟之内赶到。这些才是美国卫生费用占GDP18.5%的原因。无视美国市场化医疗体系让美国医疗技术水平、医疗设备技术、药品研发创新和生产技术世界一流的事实;无视美国医疗服务的范围、内容、质量与我国天壤之别,统计口径也不一样的事实。如此以偏概全,误导领导和民众。

  混淆是非说法三:说我国台湾大力发展民营医院教训不小

  而事实是,我国台湾医疗服务体系是全世界性价比最好的。2012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评估《世界健康排行榜》时,综合各项指标,将台湾列为世界第2名,仅次于瑞典。截止2012年底我国台湾总计有502家医院,其中公立医院82家,仅占16%,民营医院420家,占到84%。可是全球前200大医院中,台湾就占了14家,仅次于美国及德国,排名全球第3,亚洲第1。有这么好的“教训”我们大陆何不拿来效仿呢?

  混淆是非说法四:说我国历史上两次教训,政府主导的程度越低、商业化、市场化成分越高,成本就越高,公平性和质量就越低

  认为市场化了,医疗资源就向私立医院集中,患者看病更难,让公立医院人潮拥挤,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然而事实上行政干预医改强化了公立医院垄断,制造不公平竞争限制了民营医院的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全面行政化把病人赶向大医院,才导致当今公立医院人潮拥挤,社会矛盾更加尖锐。邓国营等的实证研究表明,我国民营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医疗费用显著低于公立医疗机构,而且以患者满意度与就诊等待时间来测度的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高于公立医疗机构(邓国营等:《医疗机构性质、医疗费用与服务质量》,载《经济评论》,2013(1):P.120-129。)

  说 “医疗费用暴涨、医保亏空,财政危机、金融危机,医患矛盾更加尖锐,党政干部和利益进行利益交换输送,引起腐败,损害共产党的威信和形象”,这些不正是行政干预的医改导致的吗?因为时至今日,我国医疗卫生根本就没有过市场化。

  混淆是非说法五: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发展商业保险和社会办医上,过度照顾资本利益,站错立场

  鼓励社会办医、发展商业保险,符合十八大三中全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国办发【2010】58号)以及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50号)的文件精神。

  而且2014年8月27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深化医改,要政府和市场“两手并用”,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形成合力,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无论是国务院文件还是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都是支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并不是基本医保走向商业化。李克强总理说:“保险业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之一,具有很强的带动就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一些地区用部分财政投入购买商业保险,产生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效益,这样大病保险才有了支撑。”

  混淆是非说法六:说医药利益集团固化是有关部门放任利益集团做大

  说医药利益集团固化是有关部门放任利益做大,这一点还真说对了,不过,出现这一结果不是市场化导致,恰恰是政府主导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导致的,正是这一招标模式让“高定价、大回扣”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虚高定价大发其财,而招标的相关部门、医院管理者、医生等等都享受着巨大的腐败利益,行政干预药品招标让他们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利益集团,牢不可破。

  混淆是非说法七:说卫生领域的国家治理能力还不强

  说卫生领域的国家治理能力还不强,这个可真是冤枉了卫生主管部门。事实是卫生主管部门执行力、管控能力极强。在当今举国体制下,卫生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将社会主义优越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将行政干预医改模式执行得极其到位,决不允许有半点市场化的苗头,却无视6年来行政干预医改犯下的“颠覆性错误”,无视6年来行政干预医改给我国患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

  四、医改如何走上正确道路

  由此可见,医改犯下“颠覆性错误”,一是有关部门迷信计划经济体制,迷恋权力,有权就任性;二是本位主义,从部门利益出发,而不是从群众利益出发。医改要想回到正确道路,就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遵循中共中央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凡是能由市场形成的价格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精神。只有斩断行政干预之手,才能限制利益集团的权力,才能排除利益集团的阻力,让有权者也不能任性;只有捆住“有形之手”,才能释放“无形之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2、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废除违反十八精神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

  3、加大反腐力度,严查药品、耗材、设备招标及采购中的腐败行为,严查拿了国家巨额医改课题、咨询费,维护部门利益,为利益集团代言的专家、学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医改,“颠覆性错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