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回顾:博鳌论坛话公益

时间:2015-04-01 23:21    来源:公益时报  

  比尔·盖茨并不是第一次来到博鳌论坛,身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领军人,他每次带来的话题都和公益慈善密不可分。事实上,在博鳌论坛上谈公益的人,不止盖茨一个,马蔚华、冯仑、潘石屹……每一个企业家都在公益领域有不少实践,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些年大佬们在博鳌都说了些什么。

  冯仑谈民企慈善:非公募基金会越来越红火

  

 

  现在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从民间角度来看我觉得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我打个比方,如果社会有100块钱善款,其中来自民营企业、民间力量的就有65块钱甚至更多。但是如果有100块钱贷款,民营企业只有30块钱借贷,也就是说我们只用了30%的社会资源,但是又奉献了多于两倍的公益慈善捐款。国企可能支配了超过50%以上的贷款,但是他的捐款才不到35%。从这个角度来说,民营企业在公益慈善领域做的努力,其实是非常值得大家鼓掌的一件事。

  这个过程中,基本上是三个板块,第一是传统的公募公益基金会。第二,由企业或私人发起大量非公募基金会,这部分确实朝气蓬勃,如日出东方看起来比较红火。比如阿拉善,有300个企业家发起组成,我是轮值主席,两年后由别人接班。阿拉善是中国最大的环保机构,支持民间草根的环保NGO近500家,当然这跟全球比规模还很小,但不难看出,中国由企业或个人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这几年在治理结构、专业领域、公益行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

  第三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本身是一个创新模式,是商业的形式,但是他的目标却是惠及社会而不是惠及股东,这个在中国目前也有很多实践,但在英国2009年时候就有6.2万家社会企业,一年有240亿英镑,我们国内应该说刚刚开始。

  在这三大板块里,非公募基金会和社会企业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价值观非常简单,在发展个人的同时惠及社会,我想这是所有企业家特别关注的一点。我们的力量很小,只能关照到我们周边的一些事情,但如果我们力量大了,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万通董事长冯仑,在2013年“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分论坛上如是说。)

  ●2007年时候,冯仑出版了一本《野蛮生长》,描写了近30年来民营企业生长的痛苦状态;2011年,他又出版了《理想丰满》,在这本书中他以生命价值、人民幸福、公益等话题作为主线索,体现出这位企业家思维与视野的转变。尽管现实很“骨感”,但显然,他的心中,仍然有一个理想国,他说,在公益的路上他似乎才真正体会到,在“以天下为己任”的过程中“完善自我”的那种乐趣。

  陈峰谈慈航:把生命的光热带给人间,就是最大价值

  

 

  在海航发展的同时始终有一个想法,就是古人所讲的兼善天下。我们在20年中用于社会慈善事情很多,救灾、教育。比如我曾承诺,海南的贫困家庭孩子考入大学的,我会全发奖学金;海南缺水,好多贫困地区吃雨水,我说这哪儿行,雨水两天半就得生寄生虫。我跟有关部门问了一下缺多少?缺150口井,我说行了,我打100口,剩下50口给政府;另外一件很可圈可点的就是“海航光明行”,给白内障病人做手术,中国有2000多万白内障病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家庭贫困买不起角膜。先从青藏高原开始,一路做下去十多年了,我们所救助的掏不起钱的白内障病人8000多人。你会发现这个成就感特别巨大,当一个人恢复光明,也就恢复了劳动力,一个家庭可能就会改变,你可以在这种直接有效的慈善活动中感到你的价值存在。后来我把光明行带到非洲,我开一架飞机带着中国医生过去,带着角膜,我们感到不分肤色,爱心都是一样的。类似这些东西我们大概20年花了7亿多。

  2013年是海航整二十年,我们几个股东、创业者,大家捐出来20%做公益,民政注册叫“慈航基金会”,我们七个创始人,当然我和副董事长最大,我说大家活着可以享受权益,死了后人也不能卖,无条件转给基金会。换句话说,等我们七个创业者都离开世间以后,海航还于公众。

  我认为我们应该开启一种新的商业文明,如果把心量放大,把自我放大,以无我之心,以初世之身做入世事业,你会感到你的存在是给社会带来价值,给他人带来有益的东西,把你生命的光和热带给人间,这就是最大的价值,这就是人性最重要的东西,也是慈善事业最重要的理念。所以天地之间皆为用心之处,大爱无疆。

  (海航董事长陈峰,在2013年“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分论坛上如是说。)

  ●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是由海航集团发起,于2010年10月8日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2013年博鳌论坛后,海航把该集团单一最大股权20%股权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这也意味着海航集团未来的归属不是个人,而是社会。

  潘石屹谈空气污染:北京竭尽全力了 但河北耗煤量太高

  

 

  前不久我做了一个调查,问过在北京生活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问题,10个人有7个人说空气污染的问题,我问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他们没有想出来。同样的问题我到上海也问了10个人,跟北京的答案完全不一样,有9个人回答是房价问题。

  我通过调查北京最关心的问题是空气污染问题,关于空气污染的问题,中央现在提出来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是一个解决办法。因为给我们造成污染主要是因为耗煤造成的,天津一年耗煤是北京的三倍,河北的耗煤是北京的十倍。如果不把京津冀一体化的话,其实好多问题都是不好解决的。而且现在世界发展的趋势,不光北京、天津、河北的一体化,欧洲不一样的国家都一体化。一体化才能把我们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解决好,可能北京最需要解决的是空气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是什么问题呢?我觉得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技术问题。就是空气中有害的东西对每一个人的生命造成了伤害,千万不要把这些问题政治化、外交化。我前不久看到一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说北京空气污染再要讨论下去就变成政治问题,我觉得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其实是个技术问题。如果强硬的推成是政治化的问题,我理解的是推卸责任。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要来关心人,首先要关心健康,所以我觉得空气污染的问题可能是北京特别大的问题。北京市政府做得很好,已经竭尽全力了,可是河北的耗煤量太高了。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2014年亚洲博鳌论坛“人的城镇化”分论坛上如是说。)

  ●潘石屹利用自己和朋友们的微博影响力,很早就关注大气问题,自己在家测PM2.5,潘石屹等人的相关环保行动影响力被迅速放大,再到如今雾霾问题已成为全社会每个人关注的话题。有人说,潘石屹因为PM2.5成为了今天当之无愧的环保公益“急先锋”。2014年,潘石屹还让家乡的生态苹果走进了博鳌论坛,对此潘石屹在微博上表示,“参加博鳌论坛的朋友们能品尝到我们村子的苹果,是乡亲们和我的荣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博鳌论坛话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