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基透明指数2014排行榜发布,慈善事业最“透明口袋”揭晓

时间:2015-01-16 00:15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2015年1月13 日, 基金会中心网在京举办“中基透明指数2014排行榜”发布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教授发布了榜单内容并做详细解读。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FTI上线以来,引领了中国基金会行业快步进入信息时代,FTI科学客观地诠释了“透明度”的涵义,树立了行业可量化的透明度标准,全面实现了基金会透明度的提升和基金会管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aa国基金会数量已超过4200家,捐赠收入约380亿,公益支出约310亿。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增强慈善组织公信力,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

  中基透明指数FTI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基金会行业整体透明度得分为49.45。

  一方面,基金会整体透明度大幅提升,2014年12月 FTI平均得分为49.45,较2012年同期提升了14.06分。满分基金会数量也从2012年同期17家增长到目前的96家,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等15家基金会连续三年保持满分并且排名全国第一。基金会整体合规率达到77%,较2012年同期37%的合规率翻了一番。善款流向信息完整度也逐年提高,由2012年度的79%提升到目前的93%。中基透明指数FTI推动基金会通过网络渠道信息公开。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1637家基金会拥有官方网站,基金会官网覆盖率从2012年的32%增加到2013年的45%。其中937家设立了项目信息查询栏目,占比57.23%,较上年同期增长67%;555家设立了信息披露栏目,较上年同期增长133%。三年来,基金会官方网站的建设逐渐完善和规范。

  另一方面,有33家基金会得分不足1分,基本处于失联状态,在指标体系中只披露了基金会地址,甚至有5家基金会无任何信息披露,得分为0。按照省级行政区划所辖基金会透明度平均分排名,浙江、上海、北京基金会透明度名列前茅,江苏、广东基金会透明度较低。浙江省蝉联第一,透明度最高。北京市基金会透明度进步最大,全国排名由第6上升为第2,得益于北京市民政局和基金会对行业透明和良好治理的高度重视。上海市名列第三,而且其所辖基金会在披露审计报告正文的同时,也披露了报告附注,成为行业典范。广东省基金会透明度排名由原来的第13名下降为现在的第19名,透明度情况堪忧。江苏省基金会透明度排名第21名,基金会透明度亟待提升。

  据悉,2015年基金会行业自律和行业透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将推出第二代中基透明指数FTI,除披露基金会机构静态信息外,开始系统地向社会动态披露公众关心的热门公益项目的善款流向信息,届时包括免费午餐、冰桶挑战、雅安地震、央视社区英雄等公益项目都将登陆第二代中基透明指数。

  中基透明指数2014最“透明口袋”名单(96家)

  (按省分)

  中基透明指数2014最“不透明口袋”名单(33家)

  (按省分)

 

责编/张晓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基透明指数,慈善事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