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雨润促进社会就业 热心公益事业

时间:2014-12-29 15: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雨润集团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雨润通过投资带动上游农民致富,增加就业;另一方面,雨润通过直接公益资金投入来扶持教育事业。

  产业投资带动就业

  近年来,雨润集团通过企业的产业化投资,全力带动农业主产区农民的增收致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与新农村建设。2012年,雨润直接带动900万户、4500万农民实现增收,增收总额超过138亿元。

  雨润在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以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目前,雨润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投资建厂,其中不少是在“老、少、边、穷”地区。雨润每投资一地,就会完善当地农业产业化服务,增强就业,促进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雨润重点推行的“百千万工程”,以每三到五年为周期,建设100个农业产业化基地,覆盖全国1000个乡镇,直接吸纳30000名返乡农民工就业,为扶持集团所属生产基地和原料供应区域的农民创造更多的收入。

  同时,雨润每年招聘大学生超过4000名,为各地消化并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作出自身的贡献。早在2011年年初,雨润集团就同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十所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为大批贫困地区的贫困学子提供资助学费、奖学金、助学金等优惠政策。此外雨润在安徽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设立祝义材奖学金和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雨润还专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设立大学生村官培养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资金支持。

  热心公益事业

  雨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雨润这两年直接公益投入将近4个亿,公益投入涉及帮助特困家庭、抗震救灾、慈善捐款、祝义财奖学金等方方面面,其中,扶持教育事业是雨润公益事业的重点之一。

  2012年5月16日,南京市委统战部启动“同心·万家民企帮万户工程”,号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与南京市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摆脱生活困境,改善幸福水平。8月31日雨润召开“同心·帮千户特困家庭”动员大会,启动雨润同心工程,在今后四年之内,由雨润集团和集团高管共同出资4000万元,启动针对1000户特困家庭的公益慈善帮扶计划,帮助这些家庭摆脱生活困境,改善幸福水平。雨润集团近百位高管人员当场认捐南京地区的首批200户特困家庭。同时计划集团下属的300多家子(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每家企业结合当地统战部门意见和实际需求,帮扶3~5户特困家庭,各子(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以上干部至少帮扶一户。雨润总计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千余户特困家庭进行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将达到4000万元。力争通过4年的帮扶,到“十二五”末,努力使被帮扶特困家庭的精神面貌得到转变、发展基础得到巩固、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收入水平得到提高、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全力以赴帮助特困家庭过上相对幸福的生活,努力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心”工程启动以来,近两年内雨润已累计投入400多万,已为400户困难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和就业问题。

  雨润“同心”工程核心的创新之处在于雨润不仅局限于帮助南京贫困家庭,依助自己国内食品龙头企业优势,将300家分子公司都纳入到“同心”工程的范畴,帮助当地贫困户摆脱贫困,幸福生活。

  抗争救灾方面也有雨润的身影。2008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钱物超过3000万元(现金2500万元、物资500万元)。其中,捐资2500万元援建的“绵竹紫岩中学”已于2009年12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据南京市红十字会介绍,这是该会自建会以来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随后,雨润集团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重灾区绵竹投资4.5亿元建设现代化加工项目。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雨润又分别捐赠1000万元和500万元;2010年向贵州毕节地区捐赠500万元,用于母亲水窖建设;向华夏爱佑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帮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手术治疗等。

  雨润还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公益。2013年9月10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庆祝第29个教师节奖教金颁奖典礼”上,两位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老教授——卢德馨和王守仁获得首届“雨润教学终身成就奖”,每人各获奖励金额20万元整,这是迄今为止南京大学颁出的数额最高的单项奖教金。不同于以前的“雨润奖学金”和“祝义财助学金”等普通的助学活动,雨润设立“雨润奖教金”和“雨润教学终身成就奖”,不仅助学更是尊师重教,奖励南京大学在教学一线工作并成果突出的教师,让教师得到应有的尊重。

  雨润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不懈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在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中,祝义财先生当选“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连续10年入选胡润慈善榜;雨润还荣获了“民政部十大慈善企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首届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雨润,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