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马云捐赠145亿元居大陆慈善榜榜首 内地首富首成首善

时间:2014-10-29 14:18    来源:北京日报  

 

  从社会获得丰厚利益,又把财富回报给社会,为社会作出贡献。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4中国大陆慈善榜》,中国内地新晋首富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成为“2014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这是内地首富第一次成为首善。

  马云和蔡崇信以他们在阿里巴巴2%的股权设立了两只慈善信托基金,马云和蔡崇信分别占七成和三成,该基金将用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世纪金源63岁的黄如论以5.8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捐建了三所中学;60岁的王健林以4.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主要捐赠在文体方面和各地慈善总会。

  今年的上榜门槛比去年上升1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时,中国大陆慈善纪录创历史新高,前100位上榜慈善家平均捐赠额超过2亿元,比去年上涨264%,总捐赠额达到209.5亿元。

  中国大陆慈善榜单显示,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27%;其次是社会公益方面,占20%;第三是赈灾方面,占19%;扶贫占11%。教育领域中母校捐赠的人数最多,今年母校捐赠中最大的“赢家”是重庆大学,去年是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赈灾方面的捐赠额大大提升,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四川雅安地震。

  从地域上来看,粤商仍然最为慷慨,有28人上榜,比去年多3人;闽商比去年减少5人,有10人,但仍排名第二;浙商比去年增加2人,也有10人,与闽商并列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有3位非企业家身份的慈善家出现在榜单之中,其中两位分别是徐绍村和李春平。徐绍村是上海一位普通老百姓,其将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一栋别墅捐献给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为上海希望工程成立以来最大笔个人捐款。李春平是江苏一位著名慈善家,以平均每天3万元向各类需要救助的人捐赠,捐款总数累计已超过2.8亿元,是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慈善家”荣誉的第一人。

  “虽然中国大陆企业家的主要精力还是在企业发展、尤其是最近的企业国际化发展上,但对慈善领域的参与成熟了很多。”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此外,胡润研究院也发布了一份《港澳台及华侨慈善家榜单》,阿里巴巴的第二大股东、50岁的蔡崇信以62亿元的捐赠额,超越最近很红的将3.5亿美元捐给美国哈佛大学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以及李嘉诚,成为2014年港澳台地区新首善。(实习记者 董禹含)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首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