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慈善企业家的大爱情怀(图)

时间:2014-09-24 17:41    来源: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我个人的体会,做慈善有三个层次: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业。对于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既要授人以鱼以救一时之急,也要授人以渔以解温饱之需,更要授人以业成就小康之源。


  他们,在经历了不懈的努力、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不忘感恩社会,深情回报……本周,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了我市慈善企业家—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分享了她多年以来参与我市慈善公益事业的经历和感悟,让我们从她的身上深刻感受一点一滴的大爱慈善情怀,感受慈善所带来的“正能量”。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文 通讯员 郝传华/图

  “做公益慈善,成为我一种停不下来的需要”

  —访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 薛景霞

  慈善理念

  我个人的体会,做慈善有三个层次: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业。对于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既要授人以鱼以救一时之急,也要授人以渔以解温饱之需,更要授人以业成就小康之源。

  18年慈善历程

  “第一次捐款带给我从未有过的荣誉感”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83年我高考落榜,看着母亲瘦弱的肩膀和正在读书的弟弟妹妹,刚出校门的我转身去商场站起了柜台。”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薛景霞说创业的路是异常艰难的,直到1992年底,她才在一个建筑装修项目中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并成为康利达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正式步入了从个体户到企业的道路。

  在企业步入健康发展的同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薛景霞也开始接触到了“慈善”。

  1996年,迎香港回归全国中学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在我市一所中学举行,当时资金还很紧张的薛景霞多方筹措捐助了8万元。

  “那次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被巨大的尊重和信任包围。那一刻,我才发现,多年来一直苦苦追求的不是简单地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让自己活得有价值、有尊严!”薛景霞回忆说。

  慈善脚步不停歇

  “做公益慈善,成为我一种停不下来的需要”

  此后的18年间,薛景霞先后向上街区教委、再就业工程、上街彩虹桥工程、增辉中原活动、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帮扶贫困职工活动、红十字会、教师节、抗击非典、客属恳亲会、希望工程、郑州一中、卢氏贫困山区学生捐赠助学金、海闻职业发展基金、北大汇丰商学院助学基金、郑州慈善日、印度洋海啸、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河南少儿艺术园、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暖心工程”、郑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岳飞文化研究中心、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同心”实践帮扶活动、爱心书法拍卖、“光彩圆梦”等80余项公益慈善活动捐款8300多万元。

  2010年10月11日,薛景霞更是“大手笔”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以更加专业的方式和途径参与教育慈善事业。

  据悉,此举在郑州慈善总会捐赠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这是该会成立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来自民营企业的捐款,也是郑州慈善总会首个以个人名字冠名的慈善基金。

  “参与公益慈善渐渐地成了我和企业的一个习惯。”她如是阐述自己的善举。

  我的慈善感悟

  “做慈善让我对企业责任有了更多的认识”

  “我们今天能有所作为,得益于社会的稳定、党和政府的支持。作为一个企业,不仅存在于经济环境中,也存在于社会环境中。衡量一个企业的成功,不但是发展快、效益好,还包括企业对社会的贡献。”薛景霞说。

  “要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我的亲人们为了我的事业给予了巨大的帮助,政府和社会给了我无数的荣誉和褒奖,它们让我的精神家园无比的富足。”多年来的慈善义举,薛景霞本人也收获了众多的荣誉:“河南省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爱心企业家”、“温暖2010·河南十大爱心人物”、“河南省年度十大慈善人物”、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首届郑州慈善大奖“最具影响力爱心个人”等。

  近几年来,随着企业有了较快的发展,薛景霞在慈善方面的善举也发生了变化:变临时救助为长期关怀,变被动救助为主动帮扶,变授人以鱼为授之以渔。

  “我今后主要的慈善方向将侧重于教育和文化方面。”薛景霞说,“教育是兴国之本,文化是强国之魂”,只有让兴国之本、强国之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才能为“中国梦”尽一份社会使命和历史责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慈善,企业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