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海航十年“光明行”再启程 医治青海四川700名患者

时间:2014-08-25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海航光明行”团队踏上了前往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的路程,24名医疗人员、15名志愿者、80箱医疗设备随行。

  据悉,上述三个地区地处高原,高紫外线辐射导致白内障高发,但因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的落后很少有人能接受良好的治疗。

  海航集团执行总裁助理、光明行项目负责人童甫介绍,为了让那些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海航光明行再启程,为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约700名患者进行复明手术。长期关注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著名影星徐帆将参加8月28日在班玛举行的启动仪式,与志愿者一起为受助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工作。

  回访见证改变

  自2004年海航集团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一起启动青海班玛光明行,这项活动已经进行了10年。为了解海航光明行帮助过的白内障患者复明情况、当地医疗进步情况及当地民众其他医疗需求,自今年7月起,光明行项目组先后前往青海班玛,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海南等地,探望当年受助的白内障患者。

  扎西达瓦是2004年在班玛接受的复明手术,他在接受回访时说:“这些年来,我不再是家里的负担,不仅能帮儿女做更多农活,也能带我的孙子去上学,感谢光明行,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白内障致盲者为2000万人,其中中国占670万。

  作为光明行项目的发起人和参与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十年来全程参与了光明行的组织工作。回访中,他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去青海班玛的场景:“我们到达时被当地的医疗条件惊呆了,一间土坯房、一个听诊器,没有消毒设备、没有正规诊治流程,生了病能不能扛过去是天说了算。”而这也促成了项目组的一个重大决定——在施救的同时必须彻底改善当地医疗条件。因此,在每一站活动结束后,项目组都给当地留下了必要的医疗器材,也给当地医务人员提供授课培训,只为当地的医疗水平有质的提高。

  十年来,光明行能一步步坚定地走下去,离不开医疗工作者的专业技术,也离不开一大批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今年6月,海航启动2014海航光明行志愿者社会公开招募,最终入围者中包括空乘人员、海南省慈善总会人员及班玛藏文学校毕业生等共15人。志愿者领队邱金坤临行前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把它当做一份神圣的责任,为公益献力。”

  创新做公益

  童甫表示,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加入进来,践行公益、传递光明。除自身投入慈善事业外,海航近年来还积极尝试公益模式创新,希望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帮助有需要的群体。

  据悉,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海航已开展多项线上活动,旨在号召更多人关注白内障患者、关注公益,体会“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意义。

  7月18日,海航在众筹网发起“‘海航光明行’——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项目,以筹集一部分白内障手术所需人工晶体的费用;21天的时间里,网友纷纷参与,共筹得善款29420元,可购买至少18个人工晶体。

  8月12日,海航集团官方微信推出“擦亮世界”微站,短短8天时间内已有超7万人参与,活动页面通过亮度的逐渐变暗让参与者感受白内障患者的视觉变化过程,不少参与转发者表示,愿意为帮助白内障患者复明尽己之力。

  8月20日,海航还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以“爱与光明”为主题的“光明行”体验活动,约30家媒体通过在黑暗中作画的形式感受白内障患者生活的不便,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对白内障患者的关注。据了解,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将实地参加2014“海航光明行”活动,共同体验传播善举。

  2003年,全国防盲指导组发起了推动防盲治盲的“光明行动”,2004年7月,海航集团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一起,在青海省正式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十年里,海航集团先后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湖北,及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为近4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2012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南南奖”颁奖仪式上,海航集团与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开展的光明行活动,荣膺2012年“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航集团,“光明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