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发展公益事业 共建和谐社会

时间:2014-06-03 23:17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公益事业是扶危济困的事业,是凝聚人心、增强正能量的事业。在发展新阶段,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公益事业是扶危济困的事业,是凝聚人心、增强正能量的事业。在发展新阶段,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公益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安全网。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保险是基础,而公益事业同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一道,与社会保险构成有机整体,对社会稳定运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不同的是,公益事业的社会保障功能来自民间,是一种民间的自愿性社会救助行为。因而,它不仅是一种财富转移方式,而且能广聚社会财力,从源流上扩展与增强社会保障的资金能力,提高全社会的福祉。所以,公益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可有可无的,其功能不仅仅是拾遗补缺,而是从一个重要方面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巨大作用。

  公益事业为富裕阶层搭建了回报社会的平台。财富的创造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金钱一旦离开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就如同一堆废纸,因而财富的拥有者更应为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我们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既富裕又和谐的社会。所以,应大力提倡富裕阶层回报社会,扶助社会困难群体,而公益事业正是富裕阶层回报社会的一个有效平台。公益事业的优势在于,财富拥有者有充分的自由度决定何时贡献自己的财富。随着财富的增长,大多数人会逐渐看淡财富,更加关心社会疾苦,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因而,公益事业能较好地协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增强社会自我调节能力,有助于实现社会公正和共同富裕的目标。

  公益事业是社会各阶层的凝聚剂。社会学研究表明,现代社会的特征之一就是风险加剧,风险类型增多,后果严重。现代人依靠个人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更加需要来自他人和社会的帮助。于是,普通人对他人的救助就具有了同舟共济的现代色彩。公益事业在关爱社会困难群体、共同抵御突发灾害方面具有独到功能。通过社会组织募捐或倡导社会志愿者活动,可将民间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聚集起来,重新组合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用来安老助孤、扶弱济贫、赈灾安危。通过捐助与受助的爱心交流和资源流动,不仅能从物质上缓解某些群体的困境,从心理上、情感上消解社会阶层之间的隔阂,而且有助于社会形成共识,从而达成社会各阶层的良性互动,增进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创造活力。

  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形式。以关心他人、助人为乐为本质的公益事业不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的扶危济困,而且在倡导一种良好的道德风尚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因此,公益事业担负着救助困难群体和公民教育的双重职责。我们应提高对公益事业价值的认识,大力弘扬公益文化。以公益事业为载体的公益文化,展现着人类崇高美好的精神境界。这种发自内心的自愿救助过程,既是捐助者自觉的道德意识和美好境界的展现,也是公民道德素质提升的过程。公益事业一旦由少数人的善行示范升华为全体公民的基本义务,发展成为社会成员普遍参与的宏伟事业,就会对公民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提升产生巨大影响力和推动作用。所以,公益事业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实践形式。

  (作者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发展,公益,事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