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公益创业 让世界更美好

时间:2014-05-31 16:12    来源:湖南日报  

 

  大学生创业,就应和“钉子文化”团队一样,具有钉子精神。本报记者 刘银艳 摄

  公益,在人们看来,它是慈善、爱心的代名词,免费、义务才是它的行为标签;而创业,总是与发展、效益联系在一块。把公益创业放一起,会不会偏离正轨?

  近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举办的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成为高校创业者青睐的一种模式。实践证明,公益与创业并不矛盾,有“造血功能”的公益行动更持久,用商业思维解决社会问题更深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公益创业就能开创更广阔的天地——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紫乔 谭诗梦 曹若琪

  近日,记者走进设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育馆的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展示现场,一股创业之风扑面而来。而大学生们精心准备的264个创业项目中,公益创业类占了47个,公益创业不再是纸上谈兵。

  做有“造血功能”的公益

  在公益创业类展示区一角,两排交叉悬挂的明信片颇为醒目,这是湖南农业大学钉子文化公益创业团队的杰作。“这张图片是摄影师蹲守4个小时才拍到的。”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大二学生赵德群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钉子文化”,制作出售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像钉子一样做着细微却扎实的公益。团队有9名核心成员,因为一份创业梦想和爱心走到了一起。

  “‘钉子文化’目前已有两款产品落地了,一款是最美农大限量版明信片,一款是叫‘美信’的手机明信片超市APP软件开发。”队长匡琛告诉记者,去年12月推出的限量版明信片第一季已卖出4000多套,获利3万余元,第二季明信片已印刷,为学校虹剧社社团订制的,虹剧社的部分演出收入也会作为“钉子文化”公益基金。

  这些收益,除了一小部分用于团队的运营外,其余全部捐赠给汉寿县朱家铺镇锡山完小的贫困学生。团队曾有成员在那里支过教,了解那里的贫困学生所占比例比较大。现在,团队会定期送去一些学习和体育用品,开阔他们的视野,特困生每月会收到500元的生活费。

  “大学生公益创业的成功率远远高于商业创业,在大学生中应该倡导公益精神,鼓励那些热衷于创业活动的大学生进行公益创业。”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说。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省份是浙江,也只有4%,全国的平均水平在2%左右,但公益创业的成功率普遍在6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80%。因为商业竞争有“你死我活”的排他性,而公益创业更多的是共同呵护发展。

  “公益创业,可以理解为企业和非盈利组织等在经营过程中,将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创造性地融合的过程。英国是最早做公益创业的,就源于当地公益组织在政府和企业的购买力慢慢下降时,开始寻求创业之路,让自己具备‘造血功能’。”省环保社团联合会理事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何建军说,传统的公益组织的资金来源,一般来自于政府、企业、基金会支持和社会捐赠,但都属于“输血”的范畴,目前我省不少公益人也都在尝试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

  有技术含量的公益行动更加专业化

  利用公益创业模式进行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化推广,可以说是湖南锐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公司注册资金240万,拥有发明专利6项,成员大多是中南大学学生。” 总经理刘子康,来自中南大学冶金学院的学生,他专业地向记者介绍公司的运营情况。他们依托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可有效回收废旧电池中的镍、钴等有价值金属。

  公司的成立,源于中南大学志愿者们连续4年在全省各地开展的废旧电池回收公益活动,并在娄底建起了国内首个回收基地。他们在资源循环利用专家、博士生导师郭学益的指导下,回收的废旧电池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

  湖南大学是我国最早推行公益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该校的长沙市繁星公益志愿服务中心,是我省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性公益组织,2006年就成立了。

  “大学生志愿者在去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支教时发现,学校针对自闭儿童的部分教学辅助仪器比较落后,就萌生了研发新产品的念头。”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黎瑞炘对记者说。团队在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安娜博士和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自闭儿童体感康复训练仪,并由图形图像处理学专业的师生,绘制7个特殊生活场景对自闭儿童进行训练。

  “中心的自闭儿童关爱项目,目前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长沙市民政局提供了6万元的资金,用于成立康复中心,很多自闭儿童家庭也开始购买我们的产品。”

  “我们的公益理念就是将我们的专业知识、科技创新与公益相结合,用真正属于大学生的方式做公益,把公益做得更加专业化。”黎瑞炘说,他们的公益创业能同时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公益精神与自主创新创业精神。在湖南大学,已有不少毕业生创办了愿景废旧物品回收有限公司、长沙创享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湖南省湘水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兼顾公益事业的高科技型社会企业。

  用商业思维解决社会问题

  彭若煜最近更受人们关注了,2013年,他荣获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提名奖。这个湖南工业大学2009级学生,策划的湘西“返乡大学生艺术节”已举办5届,成为著名的公益品牌。这一次创业大赛,他带来了“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项目。

  “当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有了一定影响后,有人就说,该收手了,该更多考虑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了,可我想,我的事业发展就在这里。”彭若煜说,他们在做返乡大学生艺术节时发现,农村孩子缺乏学习才艺的平台,而且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育,心理变得脆弱、孤僻、抑郁,而且他们在较落后的经济和文化环境下,无法正常享受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的熏陶,音乐感受力、审美情趣、道德情操与城镇儿童拉开了差距。彭若煜开始思考打造一个民间公益项目,将城市课外艺术培训课程免费提供给乡村留守儿童。

  2012年初的寒假起,他们开始实施“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2年多来,返乡大学生们利用寒暑假,对14个县市的乡村留守儿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才艺培训,以“音体美”艺术特长类教育为主,辅以心理问题引导和课外作业辅导。到2013年暑假,培训队伍增加到24支。

  彭若煜告诉记者,目前,围绕才艺培训项目提供“造血功能”的有“返乡大学生艺术节”、“爱心义卖”、“助梦募捐”,由湘西大学生联合会运营,这是以返乡大学生为主体的公益团队,拥有2000人的注册会员,来自200多所全国大中专院校。

  “2013年收入最多,有70多万元,但基本上也会花完,志愿者下乡吃住要花钱,教学用具都要自己购买。”彭若煜说今年准备开设“变形记”夏令营,让城市儿童交学费体验乡村生活,住农村孩子家,和农村孩子一起上才艺培训课,目前报名的家长很踊跃。

  “公益创业就是用商业思维去解决社会问题。”彭若煜这样理解。的确,他的实践也在佐证这一观点。彭若煜今年已考上本校影视与戏曲传播专业研究生,他表示即使研究生毕业了,也会继续带着这个团队走下去,“因为我们这个项目要走向全国,所以核心成员不会散。”

  “他们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强调了社会价值,赢利模式比较清晰,符合我们公司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扶持条件。”此次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评委之一、中大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文斌对记者说。中大联合立足于为我省高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与创业资金,已把“绽放花蕾”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列入公司的项目库,只要项目路演得到认可,就会进入公司的创业苗圃,为其联系天使投资人来投资。

  (原标题:公益创业 让世界更美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创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