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公益星火”:社创和公益的“黄埔军校”

时间:2014-05-29 14:16    来源:金羊网  

  由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率先捐助,以培育中国社会精英为目标,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张清华 万庆博

  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戴北方等出席“公益星火二期”启动仪式,并与学员合影。

  晶报记者 张清华 通讯员 万庆博/文、图

  桃源居基金会

  点燃“公益星火”

  聚焦社区、教育、金融三大热点领域,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可持续跨界合作,系统、专业、高效解决社会问题。5月24日,“公益星火二期——企业家社会创新成长计划”(以下简称“公益星火二期”)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启动,从全国约600名企业、基金会和媒体人中选拔出的50位中高层管理者和专业人士将接受为期6个月的社会创新专项培训。

  “公益星火二期”由深圳市社工委、市民政局推动与指导,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等联合资助,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深圳市慈善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戴北方,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赵洪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史守旭,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主任陈锦棠,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约200名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说起“公益星火”计划的前世今生,就不能不说起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

  2008年,桃源居基金会由桃源居集团捐资一亿元经民政部批准成立,这是我国首个专责培育社区公益组织的非公募基金会。桃源居基金会成立至今,共在4省开展了36个公益项目,培育社区公益组织18个。桃源居基金会认为,在当代社会,精英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栋梁。精英阶层可以划分为经济精英、社会精英、政治精英3个层级,层层提升递进。其社会角色也有不同,政治精英治国,经济精英富国。而处于中间层级的社会精英,则是链接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协助政治精英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力量。换言之,当今中国不缺经济精英,也不缺政治精英,缺少的正是社会精英。而社会精英的培育,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社会全员“大合唱”。在这一“大合唱”中,桃源居基金会率先发出嘹亮“第一声”。

  要推动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创新实践,首先必须解决当前中国慈善公益复合型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而桃源居基金会告诉我们,建设和谐社区,不仅需要政府为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创造软环境,更需要企业家整合企业资源转化为社会资本,培育现代社会精英成为和谐社区建设主力军。2012年7月,在中国首届慈展会期间,由桃源居基金会和香江、万科、腾讯、招商局、中科智、中科创等知名基金会和企业与深圳市慈善会联合发起的专项开展与培育企业核心战略与社会发展共赢模式的非营利组织——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CSRDC)挂牌成立。

  在CSRDC揭牌的同时,桃源居基金会独家定向捐赠200万元,设立“中国慈善公益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专项用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实操能力的专业型公益人才,以推动中国慈善领域发展。

  同年10月,当这一高级研修班开班时,该项目拥有了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号:“公益星火一期——中国慈善公益人才培育计划”。

  “公益星火二期”

  孵化社会活动家

  5月24日启动的“公益星火二期——企业家社会创新成长计划”,在总结“公益星火一期”和比较分析国内目前顶级的公益慈善培训项目基础上,实现了差异化升级。本次项目所需资金,桃源居基金会是“第一捐赠者”,同时其他知名基金会也争相资助。项目执行方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53位学员从全国范围选拔产生,他们分别来自政府、企业、媒体以及基金会、NGO组织。其中不乏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博时基金董事长杨鶤、湖南卫视主持人朱丹等知名人士。

  据悉,“公益星火二期”以孵化企业具有社会价值的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核心战略与社会发展共融、培育中国社会活动家为目标,将邀请来自国家民政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香港理工大学、英国社会企业联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等世界一流院校及著名公益机构的专业师资,对学员进行为期六个月的“集中授课+实地参访+实战演练+公益创投大赛”社会创新系统培育。

  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梁宇东说,“公益星火二期”最重要的核心是培育社会活动家,推动政治家、企业家向社会精英的转变,并推动企业的核心战略和社会创新发展联动起来,建立新的社会创新模式,用社会创新模式来带动企业公益模式的发展,以及企业新的社会参与模式。项目组在“公益星火二期”中精心设计了“项目叫板会”和“星火真人秀”环节。在“项目叫板会”上,每位学员或者作为参讲者演讲自己的社会创新项目、案例,或者作为叫板者在台下向参讲者发起“挑战”、“找茬”、“拍砖”,主办方将邀请知名学者、实战专家进行案例诊断,其形式类似社会创新领域的“私董会”,“叫板会”上PK的优秀项目将参选“公益星火·中国企业社会创新大赛”,在第三届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会上进行展示和宣讲,并有机会获得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投资平台”及CSRDC相关投资方的全开放900万公益创投。“星火真人秀”将从7个不同角度展现7位星火人物故事,最终以5分钟以内的微电影形式呈现他们在“公益星火二期”中的社会创新成长。这七位人物可能是教授、可能是嘉宾导师、也可能是学员、也可能是一位工作人员。总而言之,“公益星火二期”希望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一段奇妙的社会创新旅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史守旭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总体目标。同时,中央又把深圳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这对深圳的深化改革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远大的目标,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在深圳被摆上同等重要的位置。史院长说,这几年北大深圳研究院在深圳的工作重心,不仅是要推动科技转化和科技开发,同时更要为深圳的发展培养各个层次的人才。接到“公益星火二期”项目后,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将把最优秀的团队、最雄厚的专家资源奉献给“公益星火二期”的学员们,有力培育跨界社会精英,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需要培育企业家从经济精英到社会精英的转变,对于承担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社会精英培养和教育,应当提高到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重视;政府应该为经济精英向“社会精英”转化营造良好的环境,企业家也应该寻求自身转变成为社会精英的社会价值定位。当政治精英、社会精英、经济精英三者协调、通力合作时,中国将进入大国崛起的快车道。公益星火计划,培育的则正是中国未来的社会精英。

  原标题:“公益星火”:中国社会创新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黄埔军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星火,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