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社会福利体系

时间:2014-05-14 22:58    来源:美通社  

  儿童福利主任 -- 全球儿童工作中的一项创新

  北京2014年5月14日电 /美通社/ -- 在中国,每十名儿童中就有四名受到人口流动的影响。为应对这一问题,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儿童福利工作模式应运而生。“儿童福利主任”,这一让困境儿童在不出门就获得了社会服务的创新,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共同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协办的“缩小差距:让儿童福利零距离”论坛中进行了讨论。

  中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迅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寻找工作机会。据统计,全国共有七千万名儿童(占儿童人口总数25%)无法与外出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许多孩子只能和爷爷奶奶,或者父母中的一人留守在农村,往往面临着缺乏足够的家庭关爱和照料,也难以获得足够的卫生保健服务或是高质量的教育。

  在中国,每十名儿童中就有四名受到人口流动的影响,“儿童福利主任”这项创新儿童福利工作模式应运而生,并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共同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协办的“缩小差距:让儿童福利零距离”论坛中进行了讨论。自2010年起,中国的村儿童福利主任模式开始在河南、四川、山西、新疆和云南五省区中的120个村进行试点,源于满足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基本需求的一个项目,目前已扩展为试点地区包括孤儿在内的所有困境儿童提供帮助的项目。村儿童福利主任工作在基层一线,通过与儿童和家庭的直接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及时给予或协调支持,将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救助带给孩子们。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博士表示:“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以保障儿童基本权利。然而那些极为贫困、以及无法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儿童往往没有能力去获取这些社会服务。通过在这些孩子生活的社区中寻找合适人选,并帮助他们掌握适当的社会工作技能,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来自各界的关爱、切实的帮助,以及他们应当享有的服务与支持。当然,由于一些儿童需要专业的支持,照料儿童需要专业化,政府既要承担起责任,同样更需要专业。我们的国家需要转型,儿童福利体系特别要走在前面。要有专业化的支撑体系才行。”

  这一模式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使越来越多的儿童受益,享受到社会服务与更多关爱。如今,它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得到推广。儿童福利主任帮助儿童进行出生注册、上户口,入学、获得免疫接种服务以及享受其他社会福利。儿童福利主任也为儿童带来情感与社会支持,并关注每个儿童是否得到保护,以避免其受到伤害。

  民政部福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提到:“村儿童福利主任改善了政策在社区层面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把政府为儿童提供的关爱、保护和支持落实到了每个孩子。通过在各省进一步试点,我们会将这一模式扩大,使更多儿童受益。”

  为实践对《儿童权利公约》的承诺,中国政府致力推广这一模式,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2011-2020)》中对其予以肯定,并加强建设综合儿童服务体系。在民政部的领导下,这一项目已在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海宁市、广东省罗宁县得以实施,并将进一步在以及其他46个县市试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主任丹尼尔.图尔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世界各地与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创新的力量。不论是科技进步,还是工作方式的推陈出新,创新都能够为贫困和偏远地区儿童带来切实改变。儿童福利主任模式的成功实施已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儿童;同时,它展现了各界共同努力、社区参与以及政府努力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2014年定为“创新促公平年”(Year of Innovation for Equity),以纪念《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此次年度纪念活动将集中展示各国在落实儿童权利保护方面,如何使用创新模式和方法以缩小发展差距,推进社会公平,确保所有的孩子都能享有平等的机会获得基本的社会服务,充分实现其潜能。本次论坛也是响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发起倡议而举办的一项主题研讨活动。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UNICEF中国官方网站:www.unicef.cn

  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nicefchina

  腾讯官方微博:http://t.qq.com/unicef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社区,公益,社会福利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