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马云“公益信托”的三重门槛(图)

时间:2014-05-12 23:39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阿里巴巴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该项宣布正值阿里赴美IPO前,根据市场对阿里集团美国上市后的估值,基金规模在20亿至40亿美元之间,该基金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公益信托。


  “世界自闭症日”当天,热心公益的马云承诺捐赠百万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医疗。图/CFP

  4月25日,阿里巴巴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

  该项宣布正值阿里赴美IPO前,根据市场对阿里集团美国上市后的估值,基金规模在20亿至40亿美元之间,该基金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公益信托。

  不过显然这个庞大的公益计划在中国将遭遇诸多困难,可以预见的包括期权能否实施公益信托、捐赠的税收问题、审批部门模糊等。

  这个美丽的公益承诺要真正转化为公益行动,尚需拭目以待。

  解读

  公益信托成本最低

  公益信托源于英国,在中世纪开始出现,被借助用于慈善赠与。

  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章高荣表示,信托简单说即是受人之托,代为管理财物。

  公益信托则是为了公共利益的目的,使整个社会或社会公众的一个显著重要的部分受益而设立的信托。

  4月25日,阿里巴巴的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

  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

  对于基金的详细信息,阿里巴巴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基金为马云的个人行为,他们所知道的信息也均来自马云对外的公开信息。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马云设立公益信托,将资金捐赠给信托公司,比直接捐赠给基金会要好很多”,长安信托公司公益信托部筹建人上官利青表示,若马云直接将期权或股权捐赠给基金会,必然会涉及到资产评估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就股票的增值部分,马云就需要一次性缴纳或分5年逐步缴纳所得税。

  根据市场对阿里集团美国上市后的估值,基金规模在20亿至40亿美元之间,即便仅按照12%的企业所得税进行缴纳,马云也需缴纳近30亿人民币的税费。

  除此之外,若马云以2%的期权成立非公募基金会,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每年要花掉基金余额的8%,“期权捐赠变现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无法满足《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约定”,上官利青表示。

  本版文字京华时报(微博)记者侯雪竹

  期权捐赠或无法落地

  目前,未看到马云的“公益信托”得到了公益事业管理机构的审批并设置了信托监察人。

  设立公益信托,成了大额股权捐赠的最好选择,马云可以将财产变更委托给信托公司,未来将收益和分红进行捐赠,既规避了现有法律框架下,大额税赋的压力,又可灵活运用捐赠资金,根据收益情况决定捐赠额度。

  然而对于马云和蔡崇信宣布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章高荣解释,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满足《信托法》中公益信托四大条件的才能称为公益信托,包括具有明确的公益目的、财产及收益均用于公益目的、经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审批、设置信托监察人。

  但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并未看到马云的“公益信托”得到了公益事业管理机构的审批以及设置了信托监察人。

  “此外,马云的期权捐赠,在目前来看,股权设立信托可能无法落地”,章高荣进一步解释,这其中涉及复杂的财产权转移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马云,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