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坚持就会改变:中国扶贫基金会2013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图)

时间:2014-03-31 09:37    来源:商务财经网  

 

 

  善行天下-2009年度首都慈善公益晚会。因7年坚持捐助贫困学子而获得2009年慈善公益明星个人称号,成龙与高圆圆为吴老颁奖。(图)

   商务财经网讯:2014年3月30日,主题为“坚持,就会改变”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3捐赠人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单位和个人代表、志愿者代表、合作伙伴代表、媒体记者等350人出席了大会。中国扶贫基金会2013年接受社会捐款4570万笔,全年接受社会捐赠5.25亿元,42231名志愿者提供102.35万小时志愿服务,受益贫困人口286.88万人次。

  每一个捐赠人背后都有一个温暖感人的故事,他们的善举是人间大爱的注解,他们的捐赠是一个个孩子美丽的笑脸,这就是他们的故事。

  为人师表 将爱传承

  ——长·久的捐赠人吴冠芸

  91岁高龄的吴冠芸老人在业界是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医学教育家;同时,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最年长、持续捐赠时间最久的捐赠人。

  2003年的一天,吴冠芸找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资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当时,中国扶贫基金新长城助学项目刚刚启动,吴冠芸老人就参与了进来,谁知道,一捐就是10年。从2003年开始,吴冠芸老人靠退休金,持续捐赠了29万5100元善款。她通过各种方式找到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从最初的宏志班到现在的自强班,从2003帮助2个学生开始,2004年4个学生……到2014年的每年帮助15个学生……她用自己的爱心贡献着力量,现在的吴冠芸老人,除去基本的生活开支,每月都将退休金捐出来用于资助大学生。

  吴冠芸经历过饱受压迫的抗日战争时代,老人曾说“我当时就想,中国人为什么要受欺负?国家需要人才,我愿意为国家富强付出一辈子……”因此,培育英才和资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了她对自己一生承诺的践行。对于资助的大学生她说:“本来就没图什么回报,我就是希望他们能成绩好,品德好,能为国家尽点力,将来把工作做好。”

  “只要我活着,资助就不会停止。我要是不在了,他(吴冠芸的丈夫陆如山)还会坚持下去。他身体比我好。资助这件事总要有人做下去。将来还有我的几个孩子。”

  小手拉小手 他们一起走

  ——被认作“大叔”的“正太”夏元朴

  今年才满10周岁的夏元朴小朋友是从2009年开始参加爱心包裹项目的,因为家住亚运村邮局附近,在善行100活动周里,每个周末邮局都有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劝募志愿者。一个周末,志愿者拦下了正要去公园的夏元朴和妈妈,经过了解,妈妈以小朴的名义捐出了第一个爱心包裹。夏妈妈告诉记者,之后的每年春节过后,小朴都会主动拿出压岁钱前往邮局捐款。

  夏妈妈说:其实自己做的只是微不足道却又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很开心。让孩子身体力行地参加这种公益活动,从中磨练品格,比任何课堂教学和书本教材都来得有意义。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一件趣事,每次捐完爱心包裹后,小朴都会收到贫困地区小伙伴填写的回音卡,可上边的收件人写的都是“夏元朴叔叔”,这让小朴觉得不知如何是好。夏妈妈希望下次爱心包裹项目给受益人的信息中可以增添捐款人年龄一栏,这样小朋友们知道给他们送包裹的是同龄的兄弟姐妹,应该会觉得更加亲切吧。

  小包裹,大爱心,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其实参加爱心包裹项目的小朋友有很多,甚至还有怀孕的准妈妈用将要出生的宝宝的名义进行捐赠,那恐怕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最“年轻”的捐赠人了。

慈爱老人:顾峰大家庭(图)

  开伙做饭!为了孩子

  ——好人顾峰和他的“孩子们”

  顾峰,光头,小眼,身材不高,是中国银行秦皇岛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现年44岁。看上去无比平凡的他,却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2006年,通过新长城项目搭桥,顾峰捐助了黑龙江大学的第一批贫困大学生。2010年,顾峰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金博花园小区为孩子们租了房子,孩子们有了家。7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个家先后容纳了顾峰的38个“儿女”,总计花费超过20万元。

  一个月左右顾峰就会光顾这个1000公里外的“大家”一次。他在家的标准形象就是围着大围裙,时不时掂几下炒勺,旺旺的灶火配上他闪闪的光头,俨然一位大厨。顾峰说,很多孩子的家庭都是不完整的,有的甚至没有父母,如果做件小事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温暖,自己受点累也值。哪个孩子的衣服破了,他会一针一线地缝补妥当;哪个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他会很郑重地表扬并适当奖励;谁犯了错误,他会不留情面地批评。

  2009年3月20日,黑龙江大学新长城自强社成立,社团发起者就是顾锋资助的第一批孩子。目前,顾峰资助的王刚、王晶等17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全部加入到了新长城助学等扶贫活动之中。

  据悉,此次大会,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三次通过举办捐赠人大会的方式,向捐赠人、合作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报告工作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整体运行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财务情况等。

 

                           这是顾峰在去看望他资助的大学生的途中(图)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3月13日。25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经成为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最大的公益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发现并不断促进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坚持致力于改善卫生健康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社区发展、开展灾害人道救援四大业务领域,不断改革创新,向筹资资助型、国际化公益慈善组织转型。截至2013年底,累计筹措扶贫资金和物资95.7亿元,受益贫困人口和灾民1783.05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人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