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民间公益组织生存窘迫 不足三成能生存超2年

时间:2014-01-06 22:55    来源:中国网  

   内部管理不全 捐助渠道不畅造血能力不足

  民间公益不能“做好事只有自己知道”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张玉甫

  近期,被当地媒体热捧的郑州“雷锋哥”孙德坤,因长期不顾家庭,以及一意孤行违反公益组织规定等原因,遭遇公益组织的质疑,引发社会反思。近日,河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公益品牌,每天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的“爱心早餐”又起内讧。该公益活动的发起人,因利用“爱心早餐”新浪官方微博账号对捐助者表示不满,与现任管理团队在网络上大打“口水仗”。

  随着民间爱心人士以及爱心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不断涌现,他们在赢得了社会尊重的同时,也面临着奉献爱心反被质疑、内部管理不健全、捐助渠道不通畅等诸多困惑。民间公益的未来该如何发展,仅凭一腔热情是否足够?

  “爱心早餐”起内讧曝管理问题

  “爱心早餐”是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善缘公益社联合发起的一个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腾腾早餐的公益项目。

  自2012年12月29日在郑州发起以来,除今年春节和十一国庆节两个法定节假日,“爱心早餐”每天都会定点定时免费投放。每份价值5元的早餐,有包子、豆浆、鸡蛋、粥,环卫工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搭配。

  如今,“爱心早餐”已在河南省郑州市和新乡市建立4个发放点,一般每个点每天发放60份早餐,稳定的受益人群约有近400人。

  2013年11月22日,名为“林国雅V”的网友发布了其给“爱心早餐”捐款的微博,“爱心早餐”新浪官方微博却表示了不满,认为其“借公益炒作”,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2013年11月24日,“爱心早餐新乡站”发出声明,称“项目官方账号于2013年11月22日被私自更改密码并发布不实言论,其言论不代表组织观点。”

  很快,一场围绕着“爱心早餐”的口水战,在网络上愈演愈烈。

  据了解,发布质疑微博的人叫梁春华,是爱心早餐的最早发起人之一,后来由于多方面原因,梁春华和现在的负责人宁泽西、李明亮等人分道扬镳,但“爱心早餐”官方微博密码依然由梁春华掌握。

  梁春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3年11月22日,当他看见“林国雅V”在自己的微博上“显摆”为爱心早餐捐款一事时,觉得是炒作公益的作秀行为,心生不满,想反驳一下。“当时我自己的个人微博账户和‘爱心早餐’同时处于登录状态,误用‘爱心早餐’发布了信息。”

  对于现任管理团队认为梁春华“私自更改密码,至今还把控着”的态度,梁春华称“爱心早餐”微博是他注册的,作为发起人之一,他不认为自己现在已与“爱心早餐”公益事业毫无关系。

  在双方的“口水仗”中,“炒作作秀”和“项目不公开”两个词多次被提及。

  梁春华表示,自己对爱心早餐主要有两点不满:第一,部分捐助者借公益炒作,是一种作秀行为;第二,基金监管不透明。

  对此,2013年12月25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微博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爱心早餐”,非一人之早餐,非私利之早餐!公益为众然做公益者寡,私利为寡而行私利者众!公益之路本就略显孤单更漫漫修远,同行之人更应且行且珍惜!

  捐助渠道不通畅遇尴尬

  在“爱心早餐”发起人与现在管理团队在网络上针锋相对时,一些爱心志愿者团体和公益组织则面临着捐助渠道不通畅的尴尬。

  在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有一个由在校学生组建的“爱心接力部”,他们接收校内师生、社会人士捐助的衣物,统一清洗、消毒后,捐给有需求的学生和校外需要帮助的群体。

  然而,随着“爱心接力部”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积压的衣服成了头疼的问题。

  “我们和贫困地区的联系比较少,所以导致衣服囤到这里送不出去。而社会上知道我们的人也不多,前来领取衣物的,都是自己学校的学生。”洛阳师范学院校团委的王晶感到很无奈。

  河南一家食品爱心企业捐赠负责人说,他们献爱心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慈善部门,然而,慈善部门繁琐的捐助流程和态度,让他们碰了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民间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