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善行椒江”:人人可做志愿者 人人享受志愿服务

时间:2013-11-26 22: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4日电(记者 屈凌燕)每个工作日下午4点,家住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育才社区的退休教师王杏清就会到社区“4点半课堂”,为放学的学生辅导功课。“守望互助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出一点力就可以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这一小时的难题。”王杏清说,他是“善行椒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按照村居常住人口20%的比例,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志愿队伍,在275个村、36个社区建立了“善行椒江·村居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队伍达10多万人,吸纳了很多调解专家、医疗专家等“能人”。

  志愿者林毕富就是个调解专家,对景元社区居民来说他就像“老娘舅”,物业纠纷、夫妻吵架,找老林准没错。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招领说,“老林会客室”已经成为景元社区一个听民意、解民忧的服务平台。

  “善行椒江”志愿者网络延伸至农村,在村居建立老、弱、孤、残、幼等困难群体信息档案,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帮助。在洪家街道,73岁的老人杨学丛等27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老人自发组建服务志愿队,为“空巢老人”和孤寡、病残老人提供生活、医疗、维权等各方面服务,还开通“580我帮你”呼叫热线,24小时提供志愿者上门服务。

  台州是个海滨城市,在陆上各村居建立志愿服务站的同时,在海上建立的群众性志愿救助组织“海上救护队”,大大提高了渔区渔民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对海上违法犯罪行为也起到了有效的遏制作用。

  “‘人人可做志愿者,人人享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共识。”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陈荣祥表示,“善行椒江”将志愿服务的项目、内容、人员、时间等合理有序安排,变以往随意性、个体性为现在的机制化、系统化。

  为使“善行椒江”志愿服务常态化,椒江区还搭建了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收集、整理志愿者的服务特长、服务时间,建立志愿者档案库,让每一个志愿者从此有了志愿服务的“身份证”。

  志愿者服务星级评定机制,更是对志愿服务的一大激励机制。椒江区建立了以服务时间和质量为考量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分别授予志愿者一到五星级荣誉称号,星级志愿者可享受医疗“绿卡”服务等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善行椒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或救助11万余次,受助群众超过19万人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志愿者,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