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王振耀:现代慈善不仅是接受捐款 更应懂得如何赚钱

时间:2013-11-26 22:15    来源:凤凰公益  

   

 

  王振耀与徐永光

  2013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与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现场讨论中认为,中国应从单纯的传统收捐的慈善理念中解放出来,引入商业化、社会企业的模式创新,让有限的社会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使之可持续发展,向现代慈善转型。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我觉得中国慈善其实现在正在经历着巨大的从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的转型,作为最开始的最直接的认证,我把它归纳的从2005年到2007年是政府规定,这个是不断地改,2008年和2011年已经看出来了民间的力量,从民间组织也能引领政府的这种创新,到2012年、2013年现在正进入到一个官民互动,推动整个慈善事业更大范围地转型,去年到今年,第一波人在做慈善,整个国务院在推动取消慈善组织的主管单位,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整个民间组织的各种转型,我觉得其实已经反映了整个中国慈善界的一个非常大的主旨,是这样一个大转型。

  转型其实概念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特别是从传统的救济扶贫,现在转向了一个引领提升,是救苦救难,用一种新的手段来做一个引领,最典型的扶贫基金会他们也发明了很多很多的项目,来提升社会。第二,转型是从个人转向组织化,原来是修养品德,现在转向基金会,转向各种各样的组织,其中最典型的人物我觉得是上个月舆论在热议的朱镕基总理,朱镕基总理大家知道2008年做慈善,在中央机关很有名,9月份大家知道媒体一公布,他注册了一个基金会,前总理从个人做到用一个基金会做,也在助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标志性事件,一定要组织,可持续性一定要组织化。第三,一定要转型从传统的接受捐款到充满了活力进行创新。比方说深圳的一些机关,慈善不仅仅是一个捐款,慈善也能赚钱,全世界基金会是赚钱做投资的,现在基金会做投资,成功的还不是太多。学校基金会,清华基金会,那是大学基金会中最会盈利赚钱的,比别的大学都要厉害,清华大学,大学基金会。

  现在有关各界推动建立的基金会网络公布,第一赚钱的是导游基金会,用盈利来不断地扩大慈善项目,现在看来这是一种趋势,我们中国应该有像福特基金会,像诺贝尔基金会这样的基金会充满活力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然后让慈善事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源源不断的这样一些动力和资源。

  “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按基金会的规定,实际上有一些公益组织是靠服务的,他要人去干活,为这些受益群体服务,其实管理经费,包括人工费可以占到90%以上,甚至百分之百。比如说我们的基金会资助机构,他可以拿去,可以全部拿去发工资。因为财政部的规定,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收入如果超过平均水平的两倍就要被取消免税资格,所以现在我就不在基金会拿一分钱了,至于给我支付多少,我可以不公布,因为没用基金会的一分钱。

  公益慈善非常需要创新,因为你没有权没有钱,那么面临创新说实在的它就没有什么了,对社会的价值非常有限,所以创新可以说是全世界公益机构一个共同的词汇。要介绍创新的话,我觉得第一个是用商业的手段来做公益,这就是十年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一个社会企业运动。社会企业的概念是这样的,就是说他是一个企业,但是他是把社会目标放在第一位,把解决社会问题作为自己的最高的使命,那么不是以投资人为机构的所有人获取利益作为第一目的,那么他和非盈利的公益组织的区别是什么呢?他们的目标都是为社会解决社会问题,但是那些非盈利的公益组织需要消耗资金,而社会企业呢,他能够一方面做公益,一方面还能创造价值,能够让财务有可持续的发展。

  举例来说,一个残疾人企业,他们自己研发的软件建立信息模型。这个机构是由一位叫郑伟宁先生创办的,他在1997年和几位残疾人共同创办企业,他们觉得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命运,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现在产业在郑伟宁的领导下办了一个基金会叫郑伟宁慈善基金会,六个社会组织,其中有社工机构,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机构,还有32家社会企业,接纳了3700多名残疾人就业。

  第二个故事,一个牦牛的制品,非常漂亮,这个机构从牧民手里收购牦牛,然后生产出牦牛片,请高级设计师为他们设计成围巾、饰品等,在全世界10多个国家,100多家商店出售。他们在世界国际上的声誉比国内还大。他们现在的年销售已经达到了400万美元。社会企业的产品往往是比较低端的,大众化的,但他们瞄准奢侈品,这样能够给提供产品原料的贫困人群,包括西藏的牧民,提供较好的报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振耀,现代慈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