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9旬夫妇捐退休金助人 自己拾荒度日吃发霉馒头(图)

时间:2013-11-26 21:37    来源:现代金报  

   

王阿毛拿出自己捡来的鞋子,她说:“这些鞋子都还好穿,不要丢掉。”

 

  王阿毛拿出自己捡来的鞋子,她说:“这些鞋子都还好穿,不要丢掉。”

  一碗放了几天的萝卜丝带鱼、两块豆腐乳、两根成色不新的烤菜、几个已经发霉变黑的馒头,这就是戴行舟和王阿毛夫妻的午餐。“就是这些东西,我叫他们别吃了,但是他们还回过头来说我不够节俭。”戴行舟的外孙宋林说。

  戴行舟何许人也?一个多次被外交部借调过的大厨,如今小区里有名的“破烂王”。

  近日,因为几十年如一日将退休金和拾荒所得捐出,戴行舟夫妇感动了无数人。

  记者 朱麟华

  摄影 记者 丁以婕

  家里堆满了捡来的破烂

  戴行舟的家位于芝兰新城。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这里。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记者一进门还是被震惊了。

  这个家,应该称之为仓库。除了厨房和卫生间,每个房间里都堆满了编织袋、鞋盒子,有些地方已经顶到了天花板上。

  原本以为这么多的破烂,整个家里都会有很大的味道。然而,在戴老家里并没有如此。

  昨天,宋林正好在外公家里帮忙。他告诉记者,这些破烂都是老人们捡来的,现在都已经洗干净了。

  据王阿毛说,之前,戴老都会自己骑着三轮车去将这些破烂卖掉,自从三年前摔了一跤之后就只能叫孙子开着皮卡车过来卖了。而卖得的钱,他们都会捐掉。

  从王阿毛口中得知,她是童养媳,她和戴老结婚的时候她22岁,丈夫24岁,至今两个人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71个年头。

  省吃俭用,菜都是捡的

  让宋林最看不惯的是老人的生活。

  指着墙上的一个空调,宋林说:“以前,外公家里只有电视机和冰箱两样电器。这个空调是小辈们强行给老人安装上的,好说歹说今年的高温天总算是开了段时间。但是我们一走,老两口就会把空调关掉。”

  这点事情也就算了,但是对于吃,老两口也太不讲究了。宋林说着拉开了冰箱,记者看到,冰箱门上层层叠叠地放了10来个变了质的馒头,有些还是发黑的。

  随后,宋林又从厨房门口拿出了一包东西,记者看到有两个包心菜、一个萝卜一个花菜,但无一例外,这些菜看起来都不太新鲜。宋林说,这些东西都是老人捡来的。

  有时,戴老甚至会捡回来一些保健品和药品,如果身体不适他就会找相应的药服用。“别看天天吃这些东西,但退休这三十多年来,外公都没有生过什么病,而外婆也就是偶尔感冒一下。这样子,我们也就随他们去了。”宋林说。

  记者了解到,戴行舟曾是上海滩“厨神”,后被外交部挑选为驻外使馆的大厨,上世纪80年代退休。如今戴老的退休金有5000多元,加上村里的土地分红,月收入不菲,选择这样的生活,完全是出于节俭。

  当记者劝老人,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再捡垃圾时,戴老严肃地说:“捡拉圾不仅能卖钱,还能锻炼身体。”而王阿毛也表示,丈夫曾经说过,要捡破烂捡到死。

  捐款捐物从来不含糊

  对自己节俭,但是,对周围的人,他们从来不“吝啬”。王阿毛指着一包衣服说,这些是打算过些时候给扫楼道的人的,天冷了,让他们也好有衣服保暖。

  除了让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者来挑东西外,老两口还经常参与各种捐款。记者了解到,每次街道在小区里募捐或者发布捐助信息时,老两口都会捐出几百几千元钱,这么多年来,从没有落下过。尤其是汶川大地震时,两个老人一次就捐了2000元钱。

  除此之外,这么多年来,只要村里有孩子读不起书的、有生活困难的,老两口都会捐赠。对于这些,宋林说:“老人开心就好,我们就指望他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这些我们都不会反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拾荒老人,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