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国消除贫困奖”的前生今世

时间:2013-10-16 22:07    来源:商务财经网  

“也许你身边的普通人,就是为消除贫困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商务财经网讯:“中国消除贫困奖”从2004年第一届开始,已走十年路程。真正追溯“消贫奖”的缘起,是始于1994年的“全国十大扶贫状元”。
彼时,正值“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期间,为配合该计划的执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新华社推出了“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表彰活动。该活动每年从各行各业评选出十名扶贫典型人物予以表彰,一直持续了七年。
到2000年,七年的评选,共产生70名扶贫状元,他们也正是当时社会力量对扶贫事业奉献的缩影,对“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执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所以消贫奖的一个特色就是延续和传承。”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到2000年时候国家八七扶贫计划结束,温饱基本解决,新的扶贫纲要就比仅仅解决温饱的目标更上一个台阶,就是还要帮助贫困人口致富,改善提高他们的发展能力。”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反贫困事业的需要、配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实施,同时也为了弥补“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活动中出现的一些不足,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调查研究、汇集众多国内扶贫领域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并经国务院扶贫办于2003年5月14日批准后,正式推出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每年的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所以这个奖项也是和国际扶贫的理念与做法相契合。”刘文奎说。
一个人、一个机构的扶贫成就,或可用一些数字来衡量,捐赠金额、受益人数、持续时间……而“消贫奖”评选过程中每个候选人的故事,甚至扶贫事业中每个参与者的故事,总有人性的光辉和所产生的感动,亦或无法丈量。比如两次落选“感动中国”却感动了更多人的已故老人白芳礼,第二届消除贫困奖就将奉献奖给了他。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消贫奖”是民间奖项。“这个奖项的设立初衷,就是要表彰那些为扶贫作出贡献的人,是希望这些人做了事情之后能得到认可和肯定,他们的方法能得到推广和传播。因为有太多人,不管有没有喝彩,都在做着这件事。”
在“消贫奖”组委会和评委会当中,便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在各个领域为扶贫工作做贡献的人,可能体现出的捐赠金额、帮助了多少人会相差很多,但是要看他的做法对于与他相同境况的人来说,是否很难得。
“可能在你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就是那个为扶贫工作作出很大贡献的人。”刘文奎说,虽然每届的参选人、参选单位在变,评委专家在变,不同时期关注的问题也在变,但是初衷和目标是一如从前。“评奖的过程追求客观公正透明是不变的,才能保证最终消贫奖的价值是不变的。”
十年,只是漫长扶贫事业中一个小小的注脚。十年中,“消贫奖”只是为无数默默坚守的人点亮一盏守望的灯,希望公益之光最终能温暖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也能温暖每一颗愿意付出的心。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消除贫困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