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男子大年三十爬野山滚落悬崖 被困深山7天 靠它奇迹生还!

时间:2019-02-11 18:30    来源:都市现场  

2 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北京市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房山公安分局孙志文警官的信息称,有一人被困周口店一处野山。接到警情后,来自房山公安分局和燕山迎风街派出所的民警、城关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以及房山蓝天救援队的17名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地点。

昨晚9点10分,救援队员和被困者罗先生(化名)终于到达山脚下,早已等候的120把罗先生护送到医院。

t012d511a3d20934b68.jpg?size=640x330

 

原来,大年三十这天,一名外地男子罗先生(化名)为图吉利,来房山爬野山,不想滚落悬崖被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在寒冬的深山里被困了七天,靠一件军大衣和顽强的意志力坚持着,直到正月初六才被登山的驴友发现,继而被房山公安、消防以及蓝天救援队救下山。参与救援的房山蓝天救援队队长“晓苑漫步”告诉记者:“这是生命的奇迹!”

驴友登山发现被困者

正月初六,下午2点左右,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房山公安分局孙志文警官的信息称,有一人被困周口店一处野山。

“原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救援,却没想到充满了传奇。被困男子大年三十上的山,直到正月初六被救援,被困了整整7天,奇迹的是,找到人的时候他还活着呐!”

“晓苑漫步”说,自己参与过众多救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接到警情后,来自房山公安分局和燕山迎风街派出所的民警、城关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以及房山蓝天救援队的17名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地点。

t01cd7892b5f93c67ed.jpg?size=640x380

 

“晓苑漫步”说,昨天下午3点,救援人员陆续到达山脚下,大家碰头后经过分析,初步确认了被困者的位置,并制定了上山的方案:分局的孙警官和派出所民警、消防中队为一组,从后山上山;房山蓝天救援队为另一组,从正面上山。

罗先生是如何被发现的?

“晓苑漫步”告诉记者,昨天,房山某户外爬山群组织队友在周口店附近野山登山游玩。他们从后山沟登山时,听到对面山上有人呼喊,于是报警。登山爱好者“大海”从山下的沟里到达山顶,并一直在山上接应待命,其他登山队友一直在山下等着。

见到救援队员第一句话:有水吗?

昨天下午3点10分,房山蓝天救援队的“晓苑漫步”“风度”“罗红”“悟空”等队员作为第一梯队开始上山。4点左右,队员到达山顶,与接应的“大海”汇合。“他位置偏离了正常线路,我们在山顶只能听到罗先生微弱的声音,于是我们开始分散寻找,但冬天山上的浮土落叶特别多,所以走起来特别滑,稍有不慎就有滚落山崖的危险。”“晓苑漫步”说。

“晓苑漫步”告诉记者,下午4点30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罗先生,他偏离了正常路线1500多米,“他当时穿着一件老式的军大衣,蜷缩在落叶丛中,浑身发抖,说话的声音有气无力。”

罗先生见到救援人员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水吗?”

“晓苑漫步”说,不敢让罗先生喝太多、太快、太急,只能间歇性地给他热水喝。“他喝了一壶半,还要喝,我让他先休息一下,缓缓再喝,之后又让他喝了一罐红牛,这人才有了一点精神。”

t01958d6ca9177cb240.jpg?size=640x381

 

仔细看看罗先生,“晓苑漫步”发现他的额头、眼眶、眼角、脸颊都有磕伤。进一步了解得知,罗先生30多岁,大年三十为了开年第一爬,图个吉利,来房山爬山,由于路不熟悉,走错路,滚落到悬崖下。

救援人员问罗先生这些天是怎么过来的,罗生生说“忍着”,现在就是口渴的厉害,嗓子里都是血。

军大衣保住了他的性命

“春节的这几天温度特别低,深山里的温度还要低,他居然挺了过来,居然还活着,一个是因为他求生欲望强烈,自身素质好,还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穿了一个老式的军大衣,并且冬天山上的落叶多也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晓苑漫步”分析道。

“晓苑漫步”还发现,罗先生没穿袜子,脚浮肿,又让他休息了半天才好点。开始下山前,救援队员给罗先生系上安全带,几个队员合力往上拉他。“他一累了就要水喝。”

“晓苑漫步”说,罗先生滚落的地方,浮土落叶多,坡陡路滑,因此拉升的速度非常慢,好容易才到达正路。此时,公安和消防的人员从另外一条路到达,大家合力护送被困者下山。

下山途中,罗先生虽然补充了饮食,但仍然浑身没劲,走不快。“天黑路滑,我们怕他摔倒,于是拿扁带拴到他腰上,然后由救援队员‘伪君子’拉着他,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往山下挪。”

t01c33673ccb5ef559f.jpg?size=640x379

 

昨天晚上9点10分,救援队员和罗先生终于到达山脚下,早已等候的120把他护送到医院。

“虽然很累,但是大家的心情是愉悦的,经过大家的努力,挽救了一条生命。如果再过一晚,他可能就抛尸荒野了。”

“晓苑漫步”说,奉劝那些单独爬山的人,房山的野山是真正的野山。“爬山可以锻炼身体,但是也有风险。珍爱自己的生命,对家人负责。”

再次提醒:野外徒步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前行,高估自己的能力,登山慎行偏僻路段,从事户外旅行,最好邀请专业人士指引,并且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报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