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助力改善生态,极危物种大鸨救助获专家好评

时间:2018-12-23 23:13    来源:商务财经网  

   鸟儿的歌声是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让这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耳边。保护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对于整个生态圈起着重要的作用,维护生态平衡,人人有责。

  日前,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一汽大众出资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入优秀项目考察阶段。入围前20的名单已经揭晓,其中位于长垣县的极危物种大鸨救助项目受到专家评委的热议与好评。

图为2018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考察与公益机构合影

  2018年12月8日上午,豫鲁交界黄河湿地大鸨保护网络建设论坛热烈开展。早上九点,长垣县绿色未来坏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宋克明作11月保护工作报告。该协会成立于2002年,主要致力于湿地、水源、鸟类保护,目前在黄河滩区建立6个民间鸟类保护站,在候鸟迁徙期间联合执法部门进行巡护、宣传、打击盗猎者,成为民间保护大鸨重要力量。

  大鸨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是草原鸟类,群居动物,一般栖息于广阔草原荒漠地带和农田草地。它善于奔跑,吃野草也吃各种昆虫,有利于草原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大草原的保护神。

(资料图)

  作为华北水禽越冬的北界和亚洲候鸟迁徙的中线及越冬地,位于黄河中下游豫、鲁两省交界的长垣县黄河滩涂湿地支撑多种濒临灭绝的鸟类过冬。该湿地位于两省四县交汇处,执法困难,造成很大执法盲区。加上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有冬季捕猎习俗,狩猎方法不断翻新和极具毁灭性,电击、毒杀、网捕、兽夹、机动车夜间强光照射、猎狗捕杀等,使大鸨每年都受到极大威胁。大鸨数量锐减。同时,附近的生产活动也极严重影响到大鸨的生存环境。有过大鸨撞电线而死亡,生产活动威胁到大鸨的繁殖和孵化。

(资料图)

  未来坏境保护协会多年来对保护长垣县黄河滩涂湿地的濒临鸟类作出了多方面的努力。2015年秋天,在新乡市黄河湿地国家级鸟类保护区管理处大力支持下,在候鸟越冬地开展为期100多天的“保鸨反盗猎百日行动”,成功捍卫大鸨平安越冬,基本实现了“大鸨今年一只都不少”的目标。2016年除了积极宣传科普爱鸟周活动,还组织了“清网行动”,为大鸨顺利越冬扫除捕鸟网。同年,长垣县绿色未来环保协会组织了推动大鸨保护活动的会议,各方人士和专家讨论并确定了提高“越冬地及繁殖地保护、加强跨区域联合保护、加强宣传、展开大鸨同步调查”等事宜。2017年5月协会代表宋克明作为唯一一家民间环保大鸨机构代表,参加在蒙古乌兰巴托举办的国际会议。宋克明介绍了中国民间NGO长期开展大鸨保护工作,并播放纪录片“鸨卫者”,介绍了志愿者与执法部门联动巡护反盗猎所取得的成果,获得外国友人一致的赞许。

  今年12月8日,召开豫鲁交界黄河湿地大鸨保护网络建设论坛。共同讨论“拯救濒危大鸨 共建生态文明”的会议主题。

(资料图)

  在协会代表宋克明发言后,紧接着长垣县人民政府副县级领导杜永轩对长垣县近几年候鸟保育工作做了报告。山东省东明县森林公安局张树林警官,河南省封丘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朱晓宁,长垣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牛勇,长垣县农林畜牧局野保科科长李志卫,长垣县环保局副局长赵清分别对近几年当地的大鸨保护工作做了介绍。

  一同观看了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近年来保护大鸨的纪录片《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坊》,并对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做了高度评价。

(资料图)

  论坛讨论后,志愿者和执法部门达成共识,在接下来要做的四个方向工作。第一,加强和当地政府的密切合作,联合执法部门形成打击盗猎的机制;第二,全方位普法宣传,提供群众的保护意识,发展更多的环保志愿者;第三,孵化更多的本地周边的民间环保团队,做到有针对性的保护;最后,还提议大力培育当地的生态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提高居民的经济收入,从源头上减少盗猎的几率。

  论坛结束,大家到黄河湿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且放飞了刚刚救助的五只豆雁。希望濒临灭绝的鸟,甚至是跨物种的濒危动物都能得到保护,回归自然,形成良好的生态圈。

       本文特约支持由《商务财经网》张小强 撰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