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统计局毛盛勇:滞胀或类滞胀“不存在”

时间:2018-09-16 10:52    来源:新京报  

    昨日,国新办就2018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发展。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可能会出现滞胀的问题,毛盛勇认为,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还在持续”

    毛盛勇首先表示,8月经济运行比较突出的特点表现在:指标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从生产指标来看,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5%,回落0.1个百分点。此外,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7.9%,比上个月加快1.9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比1-7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回落的幅度跟1-7月份相比在收窄。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1-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了1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均为8.8%,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服务业来看,1-7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都在16%以上。从市场销售来看,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势头比较好。此外,1-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7.5%,连续5个月加快增长;民间投资增长8.7%,而且今年以来各个月累计的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16.2%,属于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如果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发展。”毛盛勇表示。

    “8月CPI上涨主要是季节性短期因素”

    此前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物价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这一涨幅还创下了今年年内的第二高。对这一情况,发布会现场有提问称,CPI涨幅已经连续两个月扩大,价格上涨的预期强烈,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出现滞胀。

    对此,毛盛勇从经济学角度解释,滞胀是两个方面,一是滞,即经济停滞或者经济出现负增长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胀,物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经济运行符合这两方面的特征或者条件才叫做滞胀。

    从物价上涨的层面看,毛盛勇认为,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其中,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雨水、部分地区的台风,造成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进入9月份,这些短期因素消失,再加上蔬菜的供应能够跟上,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从猪肉价格看,自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所以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新的压力。”毛盛勇表示。

    从非食品因素来看,一方面,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的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态势,非食品的价格从未来几个月来看还是有平稳运行的基础。再加上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不过,毛盛勇也指出,注意到推动价格上涨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例如输入性因素、社会预期,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仍要密切关注。“但总的来看,CPI全年还是能够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从滞的方面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可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毛盛勇表示,观察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最好是连续起来看,把时间拉长一点,如果从年初到现在来看,反映整个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表现比较平稳。

    ■ 看点

    1 “居民购房较多,居民债务水平确实有所上升”

    今年来,居民部门的债务问题引发关注。

    今年8月,上财高等研究院田国强团队发布的报告《警惕家庭债务危机及其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引发热议。报告显示,从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来看,截至2017年这一比值仅为48%,但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

    昨日,毛盛勇在谈到“民间债务”问题时表示,民间债务更多体现为居民部门的债务。最近几年,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总体还保持在比较低或比较合理的水平。

    毛盛勇解释,从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来看,2017年4季度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与GDP的比重是48.4%,这个水平低于日本9个百分点,大概低于美国30个百分点。当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比中国大概高28个百分点。

    据银行发布的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涉房贷款余额合计25.92万亿元。其中,个人房贷总额高达2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52%。

    “这几年居民购房较多,债务水平确实有所上升,但是到目前为止整个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且这个水平是合理的,风险也是可控的。”毛盛勇表示,对于银行来讲,这类资产风险比较小,居民可以自主进行偿还,不会对整体经济运行带来大的影响。

    2 “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不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进出口总额2709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447亿元,增长7.9%,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进口12650亿元,增长18.8%,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下的这一表现?

    毛盛勇认为,“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国企业通过长期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自身实力和适应市场竞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逐步增强。二是,因为中美经贸摩擦的下一步走势有不确定性,部分地区的企业提前出口。”毛盛勇表示,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标、价格指标、出口指标比较平稳,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或者即使是有影响,也比较有限。

    不过,毛盛勇进一步表示,贸易保护给世界经济复苏包括国际贸易扩张蒙上了阴影。“客观讲,中美经贸摩擦对两国经贸和经济肯定会有影响的,而且对复苏比较脆弱的世界经济,包括国际贸易都有影响。目前国际贸易、世界经济仍在复苏,8月份部分指标表现不是很好,比如,通常衡量国际贸易水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8月末比月初下降了10.3%,WTO公布的世界贸易景气指数三季度是100.3,与一季度和二季度相比分别回落了2.0和1.5个百分点。”

    ■ 相关新闻

    前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10%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114亿元,增长14.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7%。

    “从这一轮开发投资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房地产市场管控力度大,但是受益于新开工等节奏加快的影响,开发投资表现还是好于预期的,这也利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补库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从房地产销售数据看,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9396亿元,增长14.5%,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在严跃进看来,房屋销售增长幅度没有进一步扩大,反而有所收窄。这主要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管控、部分三四线城市市场降温等所导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