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双峰县助推绿色发展,年发样样红红肉蜜柚上市

时间:2018-08-31 11:38    来源:商务财经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村电商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农民和市场对接,农民成为市场的主体,提高扶贫效果。正是鉴于电子商务给部分农村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的政策体系,并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从2015年就已开始全面实施。

  蒋年发在红肉蜜柚基地向媒体记者介绍红肉蜜柚

  日前,记者有幸走进湖南省双峰县真正体会到农业丰收带来的喜悦感,并走进了扶贫示范基地“年发样样红果业有限公司”。有幸采访到该公司总经理蒋年发,在采访中蒋年发重复说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县政府领导大力支持,没有政府领导支持就没有今天丰硕成果。

  谈到蒋年发的经历可谓是非常坎坷,他的人生也是充满了传奇,在采访中他谈到,1994意外受伤,他的半边脸以及一只眼睛被毁了,在这个看脸社会,这无疑是最沉重打击,尤其是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子来说,就是灭顶之灾,否极泰来,在这次意外受伤不幸中收获了自己的婚姻,并有了两个儿子,这么多年,由于全心身投入工作,几乎照顾不上家里,他觉得最对不起就是他的家人,他最困难时候外债欠账高达千万,即便如此,他的爱人及孩子依然坚持支持他这条农业发展之路。

  即便在树上,每个红肉蜜柚都给套上统一品牌的保护袋

  谈到农民创业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资源、资金从哪里来?而蒋年发启动资金就是那次意外之后的赔偿款。现在回想,他要不是走上今天这条路,也许日子会过的很好。但是他认为没有回头路。在记者问到,你有后悔过吗?他说再艰难,他都会走下去,他认为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每次看到村民淳朴眼神,他的决心和信念就更加坚定,作为一个新时代农民,骨子都会有一种坚韧不拔精神。

  蒋年发每天穿着拖鞋往返于基地,村民都笑称呼他为“拖鞋哥”

  蒋年发的同事向记者介绍说道,蒋年发身上从头到脚不足100元,简单的一双拖鞋,从田间到柚子基地,从家里到石榴基地,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着他的梦想。而他的交通代步工具仅仅是一辆不入眼的摩托,要知道,他因为意外只剩下一只眼睛,还要骑摩托,这是生命怎样的一种坚持!

  年轻时的蒋年发曾创办过碎石厂,到云南做过生意,卖过牙刷、羊毛衫、也赚了一些钱。2000年在回来路上遭遇抢劫,做生意赚的7000元被洗劫一空,并且还受了重伤,他又经历了九死一生,等他被抢救回来时,什么都不记得了,只知道7000元没有了。

  色泽诱人的红肉蜜柚品相格外上乘

  或许正因为在经历了那些磨难后,蒋年发最终选择留在家乡发展,可是发展什么呢?在一次意外考察中他发现了石榴及红柚两个品种。最开始他只承包了100亩地种植石榴,但是结出的石榴并不好吃,亏损近40万元,后来通过互联网多方查询学习,于河南果树研究所发现优良的石榴品种,在郑州果树研究所曹尚银搏士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技术专家包括村民前去考察,以一株5元的价格,拿回果苗进行种植栽培,在此期间同样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05年种植07年开始挂果 ,当时邀请了县委书记也品尝了该果,众人评价口感很好。于是2007年蒋年发在双峰县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注册成立了湖南省年发样样红果业合作社,蒋年发认为自己要做,就做高端产品,做一个特色的农业品牌,那一年对他来说是发展中最重要的元年。

  蒋年发在软籽石榴基地向媒体介绍详情

  由于发展有机石榴产量有限,养护成本相当高,而且对气候土壤要求也很高,如果遭遇干旱,软籽石榴树也会受损。鉴于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蒋年发觉得自己有义务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于是提出合作社与政府领导去福建进行考察红肉蜜柚的种植,后来也就有了红肉蜜柚示范基地。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落果树种植基地的发展,年发样样果业合作社也成为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省级示范社,及国家级专业合作示范社,及湖南省富民强省明星单位,及湖南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要说到红肉蜜柚,就不得不提到福建省锦盛红柚老总何坤生给予了蒋年发非常大的帮助,没有何坤生老总的鼎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双峰红柚产业的崛起。肉蜜柚是溪蜜柚园中的芽变株系选育而成的早熟柚新品种。果肉淡紫,丰产、优质。

  红肉蜜柚特点:投产早,丰产性好,果大,皮薄、果肉鲜红,核少、品质优,平均果重在1-4公斤之间。红肉蜜柚所含的黄酮类色素和胡萝卜素医学上证明具有抗癌防癌抗衰老作用,并且比其它柚类更具有防心脏病,降血脂之功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双峰县政府引进红心蜜柚。对双峰县人民政府实效落实产业精准扶贫政策,着实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实效引领广大群众及残疾人脱贫致富,无不是科学种植之举!听蒋年发说,产业与品牌的形成,也多亏三塘铺镇及青树坪镇政府领导的极力支持,所政府支持他,他要支持农户,共同发展,引领大家脱贫致富,回报社会,也是他应尽的职责与义务,产业还是农业好,国家政策实在好,致富思源,幸福共享,就是蒋年发坚定发展产业的信念及目标。

  蒋年发(左一)与红肉蜜柚基地负责人沟通

  记者在双峰县青树坪镇业稼村走访了解到,村民彭辉带动示范基地种植红肉蜜柚70亩,青树坪镇业稼自然行政村约二千余人口,村民彭辉说:他最开始也是在外打工,后来选择回乡发展,与蒋年发合作,他口头不停在提蒋年发这么多年的坚持与付出,今天所看到这片红肉蜜柚,所有幼苗都是年发样样红公司无偿提供的,放眼望去,70亩蜜柚全部挂果了,从他们脸上看到是即将丰收喜悦。

  蒋年发带动发展起来的村民还有很多,村民彭富生是青树坪镇界牌村,他带动种植红肉蜜柚示范基地约90余亩;朱子同是青树坪镇界牌村枫树铺组,带动示范种植红肉蜜柚基地约70余亩;朱汪民,朱少华,25亩,带动农戸1000余人;蒋跃龙,青树坪镇裕民村带动示范基地45亩……不完全统计带动幅射农户种植红肉蜜柚的规模在不断递增,由于村民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以往对于蒋年发的那些质疑声随着蜜柚产量不再有村民说三道四了。

  蒋年发创办“湖南省年发样样红果业合作示范社”

  2018年又是红肉蜜柚的丰收年,丰收的确令人喜悦,但是销售也是一个问题。记者在24日下午沙塘乡双永村走访中红肉蜜柚的种植代表陈继芳说道:今年红肉蜜柚明显比往年挂果更好,放眼望去他的3亩蜜柚庭院由于精心养护,柚树长势非常茂盛。在采访中他提到,在有一个半月红肉蜜柚就可以下树了,由于今年产量要比往年大,销路问题就摆在眼前。前几日他给县领导发去了短信,希望通过电商扶贫来解决物流问题。蒋年发同样也比较担忧,因为往年的确没有今年产量大,如果造成滞销也会打击村民积极性。近年来电商扶贫走进农村,对农作物的销售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但是目前双峰县电商扶贫和互联网+还没有惠及到,他希望借助今天这次采访能让更多电商或商家看到双峰县红肉蜜柚是如此品质好,前来采购。年发样样红果业合作社也期待着电商扶贫政策能尽快惠及到他们!

  软籽石榴基地未来将会打造成景区,供游客参观

  蒋年发还说道:红肉蜜柚因为重量与体积原因,如果走电商快递费太贵消费者就会受到条件制约。产品再好,如何送到消费者手里,的确让他发起了愁。

  蒋年发一直在东奔西走找解决办法,丰收的季节最辛苦的还是他。

  蒋年发说从2008年开始引进红柚栽培,通过大家的努力已开始丰产创益,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实现品牌引领,带动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脱贫致富。

  在记者看来,蒋年发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同样他的精神也是值得提倡学习的。新时代农民身上那种精神,会让人由衷的感到敬佩。相信在蒋年发的带领下,年发样样红果业合作示范社未来会给更多的农民朋友带来收益,会辐射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蒋年发故事并没有结束,他带动农民致富的典范精神将会惠及更多农民。

  本文特约编辑/张小强 (双峰县整理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