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宜聚网以匠心完善车贷风控端建设

时间:2018-06-29 10:00    来源:中国金融智库网  

   随着监管部门对于整个网贷行业的调控以及市场竞争加剧,车贷行业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中小型车贷平台的相继清盘拉开了车贷行业“出清潮”的序幕。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5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340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18.16%。而在去年全盛时期,涉及车贷业务的平台甚至多达1741家,这意味着80.4%的P2P车贷平台已经或是面临清退。

  另一方面,在一片残酷的市场洗牌中,规模靠前、风控稳健的大平台反而出现逆势增长态势。不难看出,车贷平台市场份额开始向宜聚网等优势头部平台集中。

  众所周知,完善风控是网贷平台理应坚守的行业底线。通过详尽的贷前审查、审慎的贷中核查、完善的贷后管理以及妥当的逾期处理,可以帮助平台组织成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

  宜聚网作为近年来实现逆增长的车贷头部平台,始终坚持严把风控关,通过持续加强对借款人的管理,有效管控平台风险,切实保障出借人资金安全。

  一、借款人的审核

  首先,宜聚网的风控主要表现在对借款人的审核上。宜聚网风控团队认为,对借款人的审核是平台风控的核心,是平台可持续运营的关键。

  在收到借款人的借贷需求时,宜聚网会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合判定:

  ①借款人的综合情况,主要包括职业属性、现金流情况、还款能力、是否存在不良嗜好、外在现有的借贷信息、负债情况、认罚案件等。

  ②借款人的工作跨度,如果是个人借款,需要考察借款用途,若用于生意则需要知道资金去向以及经营情况。

  ③借口人的稳定性,比如借款人在当地的生活情况、是否已婚等。

  在贷后服务层面,宜聚网会对车辆进行安装GPS,并结合地图以及周边标识等大数据外部技术支持综合把控。

  此外,宜聚网所获取的借款人信息,都会通过在官网信息披露的形式予以公示,让广大投资人知晓,这既是平台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是平台合规经营、良心经营的体现。

  二、强化借款人贷中贷后监管

  其次,强化对借款人的贷中贷后管理。

  宜聚网将平台管理系统中的工作要求转化成科学的要素参数,并对这些要素参数赋予一定的标准,运用标准对宜聚网平台的整个管理系统进行监督,实时优化,促进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序进行,实现借款人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化,力求最大程度确保实现投资人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

  三、出借人的综合评估

  最后,对出借人的信息评估。

  为实现出借人资金和具体金融产品的匹配,宜聚网会在客观上对投资人行为偏好、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建立在有效评估的基础上实现资金与产品的无缝对接,达到优化资产配置,快速提供方案、降低交易成本和服务门槛的作用。

  宜聚网的风控建设能力将成为网贷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在后续的平台工作开展中,宜聚网将以对出借人更高的责任感,优化风控模型,并在实践中给予不断完善,从实处落实出借人权益的维护和保障。

  据盈灿咨询发布的车贷报告指出,受益于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外围红利以及车贷市场当前较低的金融渗透率,车贷业务需求依然旺盛,后续待开发填补的空间仍然巨大。

  通过了解,科技成为主流平台风控布局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从获客、风控、运营到贷后的整个车贷流程,科技渗透率仍较低,且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若车贷平台采取智能化大数据风控,通过创新金融科技和对接第三方数据库,对借款人的信息实现多维度数据分析,并结合专业汽车金融GPS定位风控平台技术,逐步建立起独有的风控体系,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违约风险和运营成本,提高获客效率。

  随着平台多极化竞争的加剧,如何在服务好用户,保持市场地位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风控端管理质量和效率,将是车贷平台持续面临的挑战,宜聚网也将会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手段,从不同层面降低借款人和车辆所带来的车贷风险,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宜聚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