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幸运维也纳,品味纯正欧洲文化

时间:2018-05-14 15: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綦宇 维也纳报道

  很少能有城市像维也纳这样幸运。

  任何一个人在游览过维也纳的街道、博物馆和宫殿之后,都会得出一个结论:保存得太完好了。精致的雕塑、精美的油画和艺术品、辉煌的美泉宫和美景宫,还有在中国闻名遐迩的金色大厅等等。

  奥匈帝国的骄傲和荣耀仿佛从十八世纪以来一直未曾变过,一直保留在这座城市核心区的每个角落。每到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历史的遗存,满足了我之前对于欧洲的想象。

  充满幸运的历史轨迹

  而且,这里有的不仅是辉煌的建筑,穿过维也纳心脏地带的霍夫斯堡皇宫,在一条小巷子里还看到了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一层全是马厩,二层以上全是宿舍和教室。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所自文艺复兴以来始终不变地以传统形式练习并演绎古典马术的机构。传说,这里训练出的骑手和马,是可以在杯盘整齐的餐桌上进行表演的。纯白色的利比扎马随音乐节拍的准确动作,给每位观众带来难忘的经历。

  在这个马术学校的转角,还有一所自哈布斯堡王朝以来一直培训华尔兹舞的学校,只在这个学校的舞厅中跳一会儿舞就花费不菲。

  当然,仅仅是一点历史和文化的遗存,的确还不足以说明维也纳的幸运。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这里就成为整个欧洲大陆最幸运的地方之一。

  居住在美泉宫的弗朗茨·约瑟夫在八十四岁高龄时,在他的办公桌上签署了宣战书,正式掀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两年之后弗朗茨·约瑟夫去世,留下了分崩离析的帝国,和一片破败的维也纳。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维亚纳从辉煌的帝国大都市瞬间沦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国的贫困首都,渐渐褪去了荣耀,最终沦为了德意志第三帝国的一部分,而他的大多数公民,在热情欢迎希特勒进入维也纳之后,宣誓为其效忠。

  奇迹般的,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并未给维也纳造成什么影响,反而带给了它许多的好运。

  二战结束,奥地利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凭借中立国的便利,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维也纳也成为了整个欧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同时,也因为中立国的身份,维也纳成为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城市。

  目前,维也纳是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部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所在地。

  冷战时期,奥地利进入了西方阵营,维也纳曾经作为纳粹拥趸的事实被遗忘了,它转而成为西方自由世界的前哨和榜样,成为了在东欧人眼中欧洲的中心,一个自由而辉煌的地方。

  走在维也纳的街道上,导游不经意间提到,这个地方曾经是犹太人居住的中心,尽管现在已经毫无过去的痕迹,在“水晶之夜”后,曾经为维也纳的辉煌作出重大贡献的犹太人被赶出了家乡,再也没有回来。

  幸运的是,这一段历史也被人有意无意地忘却了。于是,维也纳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东欧和西欧之间的桥梁。尽管过去拥有种种“黑历史”,丝毫不妨碍维也纳成为最著名的城市,它也已连续多年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中国人眼中的维也纳

  对于中国人来说,维也纳“音乐与艺术之都”名号则叫得更响,而实际上,帮助维也纳在中国打响这个名号的,是在当地并没有很大名气的“金色大厅”,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运气的一部分吧。

  每年公历新年后的1月2日固定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维也纳新年交响音乐会”,成为许多中国人对于维也纳的第一印象。维也纳青年男女优雅的舞姿,搭配上约翰·施特劳斯美妙的华尔兹交响乐,带给了中国观众极为深刻的“高贵典雅”的印象。而这种印象的直接结果,就是金色大厅成为中国许多歌手、演出团体趋之若鹜的“圣地”,举办专场音乐会的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因为当地演出团体很难支付高额的演出费用,金色大厅就变成了中国人的“专场”。

  “很多中国歌手都来这里包场进行演出,但是演出的内容当地人不感兴趣,就免费派票,希望吸引当地的华人来看,”一位当地人告诉我,“后来免费也没人来了,就干脆一张票送10欧元,吸引观众来看。”

  好在,后来在这里自费举办音乐会的中国歌手少了,当地的演出团体便逐渐回到了金色大厅。在我参观的当天,一场莫扎特的交响音乐会正在售票,很不走运的是,直到我离开维也纳的第二天,这场演出才会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喜欢啤酒和肉类的人来说,一定不能错过著名的啤酒配烤猪肘子。在结束了上午的游览之后,坐在餐厅里吃一个猪肘子,配上一大杯精酿啤酒。

  被烤灸到焦脆的猪肘子,口感从干脆到柔软再到劲道,吃完很久之后都还能回忆起那个味道。用过午餐,在游览维也纳大街的时候,还可以随便找家路边的冰淇淋摊,手工制作的甜点和水果冰淇凌让我彻底欲罢不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维也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