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台男子随团赴俄旅游 回家发现户籍没了

时间:2017-11-07 13:52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咄咄怪事!台男子随团经珲春赴俄旅游,回家发现户籍没了!

“我只是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回来就丧失了台湾人的身份。”岛内颜姓旅客向媒体爆料称,自己上月去中国大陆和俄罗斯旅游,返台后发现台湾户籍被注销,连护照也遭注销。相关部门给他的理由是,他旅游时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台中颜姓男子称,上月初组团20多人参加“可乐旅游”的行程,所携大陆证件也是通过“可乐旅游”代办,经大陆珲春口岸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5日游,8日返台。上月底,他却接到地方户政事务所来函通知,因持有大陆护照,他的户籍及护照已被注销。颜姓男子回忆说,当时每个团友领到一本红色的大陆临时护照时,都还觉得新奇有趣,护照内加注“限随旅游团队一次出入境有效。出入境口岸:珲春。”字样,之后全团就搭乘游览车出发前往俄罗斯旅游。让他不解的是,为何全团就只有他一人被注销台湾户籍?

旅游时发的大陆临时护照。

台中清水户政事务所表示,虽然台湾允许双重“国籍”,但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台湾地区人民不得在大陆地区设有户籍或领用大陆地区护照,除非经过有关机关认为有特殊考虑,不然就丧失台湾地区人民身份。

颜某四处奔走,得到台湾海基会的回复是:必须自行去大陆注销解决。但他苦笑说,“我现在是幽灵人口,因为护照、户籍都被注销了,无法出境,要如何亲赴大陆解决?”台中市民政局表示,如果要恢复台湾户籍,应先注销大陆护照,并取得证明文件后,再向“移民署”申请恢复证明。

台“内政部移民署”6日表示,是接获检举才通报相关机关,已和当事人联系了解事情始末,如果经过查证没有涉及身份转换,将尽快协助恢复身份。台“外交部”也称,若未来“内政部”同意恢复此人在台身份,“外交部”将协助其办理护照。

“中时电子报”称,为了旅游便利,让民众在大陆边境旅游时,持临时大陆护照办理他国签证,也是岛内旅游业行之有年的公开秘密。台湾康福旅行社总经理李季柏表示,根据“中俄边境旅游”相关规定,若台湾人经中国大陆前往俄罗斯旅游,必须要换成一次旅游有效的大陆护照,才能进入俄罗斯,1997年以来一直这样办理,但因此被注销台湾户籍这还是首例。李季柏说,拿台湾护照也可办俄罗斯签证,但费用高很多,且作业时间也较长。“可乐旅游”副总经理林珊珊则称,那本旅行证件并不是大陆护照,上面有注有“限随旅游团队一次出入境有效”字样,至于封面为何和大陆护照长得一样,“这要问发证单位”。

颜姓男子展示旅游时发的大陆护照。

《联合报》发表评论称,台当局对颜男的处置,让人联想到卢丽安加入共产党,台方祭出除户的手段,这些都可以讨论,但对付颜男,真的是用大炮打小鸟了!没有调查之下就祭出处分,做法有待商榷。有岛内网友质疑:“又回到老蒋时代的汉贼不两立了吗?”

对于颜某的遭遇,也有台湾网友认为“十分可笑”,有网友讽刺道,“有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护照也应除户籍,民进党再乱搞下去,台湾户籍人口一定少几百万在大陆求学经商旅游人口。这样的政府一定要让他倒!”更有网友直接痛批“简直是白目政府!让民众跑来跑去搞来搞去改‘国籍’,你们看得很爽吗?!”还有网友说,“台湾没有被国际承认是独立的国家,被换成中国护照符合国际所认可的护照。”

昨天,环环(ID:huanqiu-com)曾就此事致电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吉林省除边检地区外,没有临时护照一说,对台湾民众颜某赴俄旅行后“台湾护照”被吊销一事也没有听说,相关事宜应询问珲春市出入境管理局。环环遂拨打珲春市出入境管理局电话询问,但截止发稿前,电话一直未接通。

但延边一位从事跨境旅游的人士对环环说,他就职的旅行社办理台湾居民赴俄罗斯的,都是办理一次性签证,他们也叫一次性护照,有效期是3天,等他们回来以后,旅行社就收回了,他们是带不回台湾的。更不会给台湾游客办理中国大陆的护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户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