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四川品牌建设的“三步走”思路

时间:2017-08-21 21: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品牌建设与传播系列调查·四川之对策篇

  品牌意识较弱、品牌含金量不高、在互联网下做品牌难等,都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四川省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在建设与传播品牌的过程中,四川会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四川省的政府、企业、专家们提出了“三步走”思路。

  第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破”品牌意识较弱

  “培养四川企业的品牌基因和创新意识,是推动四川品牌建设与传播进程的重点。”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成都市政府品牌发展顾问唐小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一步提升四川产品的价值和影响力,走品牌化道路是必然的选择。因此,提高四川企业的品牌意识是首要任务。

  四川省工商局商标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如何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四川省政府层面已经有了应对之策。“从整体来看,加强宣传力度是核心要点;具体来看,则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他说。

  第一,通过政府引导、协助、组织,多元化搭建实施品牌战略的宣传长效平台。通过整合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四川的品牌建设成效,营造出四川“重品牌建设”的社会氛围。

  第二,分阶段、分类型对企业进行侧重点不同的宣传。

  该负责人举例说:“对大企业、大集团,要着重宣传帮助其解决制约品牌提升和运用的问题;对出口型企业,要着重宣传帮助其了解相关国际贸易、涉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规定,用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策略;对中小企业和成长型新兴企业,要着重帮助其提升专利、商标品牌等基础管理水平。”

  第三,加强创新培训模式。通过在各级党校开设品牌培训课程或专题讲座、高端论坛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品牌观念、战略动向、法律制度等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品牌意识,从而促进四川的品牌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而言之,营造“重品牌建设”的社会氛围,是四川省政府唤醒四川企业品牌意识的重要手段。

  第二步:突出培育重点提高品牌含金量

  “围绕主导产业抓好品牌培育,围绕重点行业抓好品牌建设。”这是四川省政府在推动四川品牌迈向中高端、提高品牌含金量的两个重要抓手。

  本报记者在四川调研期间看到,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其物产丰富、种类多样、种养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因此,抓好农业品牌培育,是推动四川品牌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上,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就对如何建设四川的农产品品牌,提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大力开展品牌农产品市场拓展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区域品牌和优质品牌农产品推选推荐等专项活动,组织举办茶博会、菜博会、农交会等国内外农业展会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帮助企业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拓宽营销渠道,塑造品牌形象,引领“川”字号农产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第二,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网络,全方位开展农产品产销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预测、研究发布,科学引导企业、基地、农民按照市场需求组织品牌农产品生产,加大品牌农产品营销。

  第三,积极实施“互联网+”四川农产品行动,瞄准电商大市场,抢占新生代消费市场,打造一批农产品电商品牌,促进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双向流通和营销。

  围绕主导产业,四川正在抓品牌培育。而围绕重点行业,四川各市政府部门也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不同的行业发展现状,制定了相应的品牌发展计划。

  例如,遂宁市工商局副局长龙德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遂宁市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以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具体可行的商标品牌创建计划,将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商标进行重点培育,形成知名、著名、驰名三类商标品牌创建的梯次结构,做大第一梯队,做强第二梯队,培育第三梯队,为发展品牌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步:积极转型创新“破”企业做品牌难

  “当下正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期,媒介碎片化严重。在这一背景下做品牌,对于每个四川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难题。”四川省文化品牌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周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道。

  “要在碎片化的媒介中做好品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周毅说,一方面,企业本身要有品牌的创新意识,领导者的思维是关键;另一方面,企业的品牌传播要符合互联网传播的规律,要利用互联网的规律来办事情,让专业的团队进行有效的应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转型。

  周毅强调,在碎片化的媒介环境中,企业要传播自己的品牌,使之真正到达消费者心里,最关键的是企业的创新意识,以及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理。

  例如,四川的蜀绣、蜀锦之所以声名远扬,一方面是其本身的质量有保障,另一方面,也是蕴含其中的故事能打动人心。“故事,特别是人物的故事,最容易传播,对人的影响也最大。所以,企业在传播品牌时,要有一个故事情节,让故事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从而让其记住企业的品牌。记住品牌,实际上也就是记住了企业和产品。”周毅说。

  实际上,从本报记者在四川走访调研的情况来看,许多四川企业已经深谙品牌创新之道。

  “在品牌建设上,我们既练外功,又练内功。”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岳先松告诉本报记者,练外功,就是请形象代言人、参加品牌推介会、广告宣传等常规打法;练内功,则是成立技术中心,通过与高校、食品工业机构合作来引进最新技术,进行产品的开发、升级和换代工作。

  同样的,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数字销售总监吴英劼也告诉本报记者,多年来,竹叶青在坚持传统制茶手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同时,还不断创新保鲜技术,不停提升茶品检测标准,在传承和创新之间,走出一条独属于竹叶青的平衡之路,使得竹叶青成为了代表四川的一张茶名片。

  “在新媒体时代,长虹调整了品牌传播方式,不再走硬广线,而是更多偏向公关活动,利用新媒体与用户进行互动。同时,我们扩大产业布局,从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贴近消费者。”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这样概括长虹的创新之道。

  总而言之,四川省正在通过“三步”战略,向着品牌大省前进着。这是本报记者在四川调研后的切身体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四川品牌建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