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厂商发力智能云 大数据生态重塑竞争格局

时间:2017-07-27 16:2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微软近日对外宣布,与百度联手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在智能云服务市场展开更多合作。而在此前,阿里、腾讯早已在智能云领域有所动作。继IaaS价格战、海外战略扩张以及合作伙伴生态构建之后,智能云或成为决定云计算厂商位次排名的下一个风口。

  BAT相继发力智能云

  搜索业务起家的百度不仅坐拥AI强相关优势,智能推广方面“凤巢”学习系统同样表现不俗。今年DuerOS、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强势上线,不仅降低了各行业迈步智能化的门槛,也奠定其在无人驾驶方面的领先地位。

  阿里的人工智能则具有强大的商业场景应用性,阿里云六大分支医疗大脑、环境大脑、工业大脑、城市大脑、AI云服务和营销服务,相应领域的实际问题处理能力十分出众。今年AI开发者大会上,阿里AI Labs首款产品-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问世,背后智能语音助手和开发者平台AliGenie也浮出水面,抢占智能家庭入口雄心昭显。

  腾讯在营销领域同样有着十分亮眼的AI布局,并且有效利用自有生态圈,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多种类C端产品。人工智能实验室、优图实验室、微信团队智能语音实验室“三架AI马车”引领腾讯在视觉、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获得不菲成绩。在6月的腾讯云+未来大会上,腾讯云小微智能语音解决方案发布,特定场景下的人机对话技术进一步拓展。

  智能云市场仍待培育

  随着云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以及云计算成本迅速下降,越来越多云计算厂商跟风入局,低价战不可避免。

  去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中国区核心云产品最高降幅50%”;随后,10月底至11月初,百度云开展品牌促销活动;11月初,腾讯云宣布将对四大核心产品全面调价,最高降幅高达3折。今年上半年,一大波云计算厂商拿到新一轮融资,“低价倾售”现象变本加厉。

  借价格优势圈地本来可取,但这无形挤压了资金为薄弱项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并且令毛利不高的市场更加雪上加霜,盈利变得遥遥无期。处在瓶颈期的云服务厂商纷纷开始寻求与人工智能的合作可能,期望攫获新盈利点。

  然而,作为新的投资风口,即使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和高端的技术水平,进军智能云领域仍需要独到的视野和勇气。许多中小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同样抱观望态度,对是否涉足其中犹豫不决。因此就目前来说,除BAT以外,国内其他云服务商尚未获得大规模推出人工智能系列产品的能力,市场仍需进一步培育。

  生态圈助力智能云落地

  云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在马化腾看来,“云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云时代像计算机一样的关键产物”。

  智能云的推出,正是基于计算和大数据能力的快速发展,是AI从概念阶段、普通消费场景阶段发展到规模化工业化阶段的产物,可以降低全社会创新的门槛,扩展未来社会和商业的想象力。

  新崛起的国内智能云市场,经历了短暂的高歌猛进之后,行业热度逐渐回归理性,竞争形式从拼价格向拼产品力过渡。此形势下,如何增强云服务企业自身实力,如何将现有技术与商业形态、生态伙伴紧密结合,如何把持续增长的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都成为智能云产品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问题。

  在AI泛化的今天,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在不断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提高人工智能向外输出的能力,为各行业提供更好的人工智能服务,势必成为云服务厂商掘金人工智能市场的主要突破口。相信不远将来,人工智能市场将全面打开,云计算顶级玩家也将全面发挥在政务、医疗、物联网、金融、交通等行业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让人工智能获得更多实际行业的解决能力,推进各行业的全面产品升级,从而借此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并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厂商发力智能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