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解码中国云出海:云端之战难在本土化落地

时间:2017-07-27 16: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云服务市场从来都不是封闭的,云计算竞争也并不限于国内。腾讯云德国数据中心近日正式开放;阿里云迄今为止也在全球布局了逾200个数据中心;百度云携手微软助力“阿波罗”(Apollo)向全球推进。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云服务企业未来在沿线发展潜力会更可观,但云服务的全球战场上,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海外巨头稳稳地站在第一梯队,中国云计算企业怎么办?

  BAT云服务全球布局见成效

  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除了有能看到的基础设施外,还有一条看不见的信息通路。BAT正是借由这条信息通路,将“中国云”应用到一带一路的信息化建设中。

  腾讯云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数据中心于近日正式开放,据称这是内地第一个云服务商首次将服务覆盖至欧洲。据了解,腾讯云全球已有5个数据中心,其余4个分别位于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及美国,并计划明年开放8个海外数据中心,目前其在全球已经开放的服务节点达34个。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表示,腾讯云计划在2017年保持两倍以上的营收增长。尽管其并未透露来自海外部分的营收,但腾讯云在海外的营收增速高于国内。

  阿里云海外动作也是频频。继在美国东西部、日本、新加坡、迪拜、德国等多个区域设立数据中心之后,阿里云近期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宣布,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新建数据中心。迄今为止,阿里云已经在全球14个地域部署了200多个数据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

  百度云近期也有动作。百度近日联手“阿波罗”计划的合作伙伴——微软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据悉,微软将提供Azure云服务,为百度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上提供支持。

  巨头云“出海”目的何在

  随着我国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网络等发展铺开,云计算将获得更大地支持,对云的需求空间也不断扩大,云计算正成为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接入点。巨头云出海的打法极为相似,首先在海外建立数据中心,然后通过价格竞争构建自己的生态圈。

  一方面,中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包括华为、小米、中兴、OPPO等厂商都把触角伸向了海外,但云服务市场把业务扩展到海外并不是囿于中国的云服务市场饱和,其更像是为了应对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多极化竞争。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旺盛出海需求也拉动了中国云服务商的海外拓展,从而拉动了云企业自身营收增长。数据显示,有不少于100家中国软件企业跟随阿里云全球基础设施布局,出海拓展市场。大疆创新、大拿科技、UC等中国科技企业迅速获取国际市场。

  “云服务商在云计算领域是一艘大船,企业搭乘大船出海肯定比坐自己的小船稳当。借‘云’出海,对云服务商和需要云服务的企业是双赢的事儿。” 腾讯云计算公司副总裁曾佳欣说,出海的中国企业选择云服务,将节省大量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和运营成本。从本质上来说,云计算企业提供的服务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接入的用户可随时随地共享设施和服务,便捷高效。

  本土化是发力方向

  全球云市场竞争是一场马拉松。目前,云服务全球战争的主要玩家是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海外巨头,对于中国云而言,打赢这场仗的标志是能在第一梯队进行竞争。

  首先,当中国云产业在海外建立数据中心时,会面临各个国家对数据合规要求各不相同的问题。其次,在比较封闭的国家,本地硬件和网络设施不开放,想要在当地建立数据中心,需要寻找当地合作伙伴,这样前期准备时间成本较高。除此之外,相比亚马逊和微软等云计算先驱,中国“云”还缺乏对欧美客户的了解。未来,还要针对每个区域的地方要求、用户习惯、市场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建立完善的合作伙伴体系。

  未来海外云服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云计算企业能否真正在海外市场有所建树,就看它们能否将自己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如果真的能,那么中国云计算的未来将不可估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云端之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