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新基金的春天或许快来了

时间:2017-06-03 12:54    来源:证券时报  

  近来,新基金发行遇冷,银行理财、余额宝的大热成为热议的话题。你会发现,这是当下A股生态下的真实写照。

  当股市红火的时候,余额宝和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收益率不高往往被忽略;而当股债市低迷,它们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投资视野。近期理财产品大热。有数据统计显示,仅5月13日-5月19日,318家银行就发行了1925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9%,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11月,410家银行发行的8294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封闭式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半年内上升了近20%。此外,余额宝的收益也重新杀回4%。事实上,自从2015年6月余额宝的收益跌破4%以后就再难见4%的身影。而自5月11日,余额宝的收益率再次回归4%。从那以后,余额宝收益率节节攀升。 5月25日,余额宝当日年化收益已达4.051%,这样的收益率较半年前(去年12月初)的2.5%上涨了约62%。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月新基金成立规模和数量均已创下近一年内新低。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5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51只,首募规模合计为175.88亿份,与4月新基金335.65亿份的首募规模相比,环比下滑47.6%。

  从募资规模上,5月单只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有3.45亿份,更是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5月新成立的51只新基金中,首募规模超过10亿份的屈指可数,仅有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基和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2只,首募规模分别为35.1亿份和11.68亿份。大批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则刚刚迈过2亿份门槛,如长盛盛通纯债基金、国泰量化收益灵活配置混合、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东方价值挖掘灵活配置混合等,首募规模均刚刚超过2亿份。从新基金成立类型上看,5月发行数量较多的为混合型基金,达到30只,其次为债券型基金,成立7只。

  “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本质上还是归到了钱的流向上。一方面,银监会密集发布监管新规,清理金融杠杆。央行有意抬高市场利率,倒逼银行去杠杆。在货币政策和行业监管的同时挤压下,银行资金十分吃紧,此前拼命加杠杆的中小银行现在甚至处于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资金荒”的情况下,银行纷纷推出了高息理财产品来吸引资金。另一方面,股债市的低迷加剧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在理财投资上避险意识增强,倾向于选择风险更低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类投资都遭遇了“寒冬”。

  寒风凌冽,春天何时到来?当我们将眼光放到港股美股等其他股市时会发现,整体形势是欣欣向荣的。从经济的基本面上看,整体呈现出平稳发展的状态。这意味着, A股不具备长期下跌的基础。事实上,经历了这阵子的回调,A股市场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均值偏低的水平。这意味着底部或许不远了。一些质优的企业正在显现它的价值。反映到基金市场也是如此。此外,近期随着债市风险的释放,市场对债市的看法趋于乐观。因此,当基金发售惨淡的时候,便是春天不远的时候。

  资本市场的逻辑一直是“低买高卖”,但是在低点时不悲观,高点时不贪婪,真正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当前的形势下,如何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上找到具备投资价值的理财方式,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和定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基金的春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