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企业创新成果市场化究竟难在哪儿

时间:2017-05-22 10:55    来源:北京商报  

  

C2017-05-22京津冀周刊3版01s001

 

  把优质的创新成果变成企业的产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成果能否迅速、有效转化更是决定着企业的生死。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正以创新驱动经济提质增效。这也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创新生态,推动企业的创新热情进一步高涨,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小瑕疵。北京商报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创新成果转化目前仍然遇到一些现实问题,这也给它们多多少少地带来了一些烦恼。

  企业创新热情高

  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客厅要求越来越简约,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不仅仅满足于大尺寸的显示屏和家庭影院系统,甚至是家庭KTV系统、游戏与娱乐系统。这样将会把客厅的设备、布线、操作变得复杂。尤其是对于很多老人,需要子女布好线、调试好才能使用。同时,追求大屏幕、薄厚度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没有足够的空间放置大功率的喇叭,声音也只是能听到,音质、音效无从谈起。有没有一种简单的产品能高度集成,以很小的体积、简洁的布置就能满足人们对音质、音效的需求呢?

  带着这种想法,2014年10月北京音磅其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音磅其声”)成立了,它们的产品就是这样一种智能音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音磅其声CMO罗洪泽说,去年是他们公司的技术研发年,只推出了一款高端产品,今年将推出覆盖高、中、低端用户的8-9款产品。

  罗洪泽说,当初他们找传统做音响的人去“聊这个事”,但所有的人都不看好,并表示是不可能研发出来的产品。“业内的人认为,声音相关硬件设备不可能进行体积压缩的,即便压缩成功,音效、音质也无法保证。而且,还将集成这么多功能,如果能研发出来,体积也会非常庞大。”

  于是,音磅其声就找到了芯片和互联网的一些合作伙伴,做出了最初的版本。同时,找到国外顶级的代工厂进行量产,终于完成了最初的夙愿。“目前我们已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罗洪泽说,他们正在进行专利的申请,目前批下来的有一两个。

  音磅其声的创新产品离人们生活很近,还有一些看似“高高在上”的创新,比如基因技术领域,其实距离人们的生活也不远。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诺优达”)就是一个典型。

  据安诺优达副总裁孙大伟介绍,安诺优达是一家专注于将最新基因组测序技术应用于人类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领先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安诺优达是卫计委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无创产前DNA检测惟一合作方,与国家卫计委科技研究所合作建立的联合生殖基因组学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产前和出生缺陷方面的基因筛查与诊断。安诺优达还与解放军301医院共建了基因组研究中心,建设系统的基因组学相关检测和研究服务平台,开展医学和基础生命科学基因组学相关检测和研究。

  孙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做起了广告:“安诺优达目前已推出了包括无创产前DNA检测、ctDNA检测、NGS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血液病基因检测、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在内的、一批优秀的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项目,在精准医学领域赢得了广大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市场化仍遇槛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音磅其声和安诺优达都是初创的创新型企业。目前,罗洪泽和孙大伟他们的技术和产品正在进行市场化。他们所在的公司发展日新月异,但仍有一些烦恼困扰着他们。

  “首先是在创新成果转化前端的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还有潜力可挖。”罗洪泽表述得很含蓄。他说,对于他们这样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团队来说,知识产权保护特别重要。但目前专利申请的周期很漫长,目前只“下来了”一两个专利,对于他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太慢了。

  “创新后最怕的就是被模仿和复制,没有专利的保护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小型企业来说很掣肘。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团队来说,虽然我们觉得很有前景,但今天活着也许明天就死掉了,我们也只能拼。”罗洪泽说得很直白。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孙大伟也有同感,但忧虑点不同。“像我们这样的生物技术公司,在应用中面临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生物技术这个行业,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困难,特别是随着员工的流动,很多技术容易‘流’出公司。”孙大伟直言,在知识产权方面国家的法律法规还不太完善,如果发生知识侵权纠纷很难界定。

  除了前端,在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中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研发投入成本比较高,特别是生物技术领域,一般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财政对于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不如高校和研究所大。在申报国家课题时,一般都是以大型院校和研究所为主,企业能分到的资金相对比较少。”孙大伟认为,企业本着实际需求出发,研发的热情非常高,“甚至比一些科研机构还要高”。

  罗洪泽他们遇到的挑战与孙大伟有所不同,并不是财政更倾向大学和科研院所,而是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开放程度还不够,也就是对于企业创新的支持还并不到位。在他看来,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和专业性比常规企业好太多,基于企业的需求,基于科研院所的理念和技术,实现市场化的成果转化,是企业创新的有力支撑。罗洪泽话锋一转,“我们也接触了一些科研机构,感觉它们完全是在学术领域去做研究,市场的转化率没有那么高。这些机构研究是基于学术需求,而企业是基于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这当中就有了一个偏离点。但现有的科研院所都是在体制内,虽然近几年有了一些转变,但还没有和市场完全匹配”。

  从一个好点子到产品设计、研发再到产品出来,得到消费者的反馈也是一个痛点。“这是一个挺麻烦的事,我们没有太大的财力、人力在很短的时间做完这个事。但我们的创新面向的是市场和消费者,得到反馈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大企业可以用钱来做,而我们只能用时间来试错。但时间恰恰对我们是最宝贵的,这也是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罗洪泽说,因为团队有可能会熬不下去。

  对于孙大伟他们这样的公司,反馈也重要,但叫做“临床”。孙大伟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说,临床传统意义上是针对病种,在生物技术领域则是针对位点。“我们检测到的基因突变位点可能有成百上千个,在临床注册中,只能去寻找比较常见的位点。但真正有意义的位点,找不到那么多的病人。同时,药监局对我们这个领域在临床中是参照药品或是体外诊断试剂,这与传统的极为不同,但职能部门还只是认可到你的位点针对多少个病人来考核。”孙大伟也呼吁进行适当的调整。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音磅其声和安诺优达仅是北京众多创新型初创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天合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看来,他们创新成果市场化过程中的痛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朱希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摸爬滚打了30多年,近几年来一直在关注科技成果转化。他介绍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既是国际市场竞争倒逼机制的要求,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潜力。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在我国现阶段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存在着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能力不强、技术市场宏观失控、技术商品结构比例失调、企业有效需求疲软等突出问题。

  “把科技成果与生产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是什么新课题。”在朱希铎看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它既要求科研机构和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建立起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微观机制,又需要政府通过转变职能建立起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宏观机制。

  目前虽然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了许多,但转化科技成果是一项服务,是一个产业链,这一环节尚未打通。“对于许多企业而言,需要的是可以直接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而科研院所追求的多是论文的质量,对研发的成本和产业化、市场化推广不甚重视;而企业则要考虑投入产出效应。”朱希铎说。

  “同时,企业家在创新中提出的需求,有些并不是市场、用户的真实需求;也不是所有的科技成果都可以落地。而对于适合落地的科技成果,还要判断它还缺几步才能实现市场化,才能真正筛选出适合企业所需要的科技成果,如何精准地判断企业的需求也十分重要。”朱希铎认为,在成果转化中目前缺乏的是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承受度评价系统和筛选服务。“也就是说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对接,科技服务平台的搭建至关重要。这也是天合促进中心成立的初衷之一。”

  天合促进中心是由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中关村玉渊潭科技商务区等单位2014年共同发起成立,依托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中关村国家开放实验室等丰富的科技资源,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对接、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产业育成的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系统化的科技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布局43个分中心。

  朱希铎特别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服务产业、一个业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是一个典型的高端复合型产业。他呼吁,给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一个准确的定位和相关政策扶持,则会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铺平道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企业创新成果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