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五一”带火短途个性游 游客3天花了791亿

时间:2017-05-02 11: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三天小长假能干些什么?“五一”大数据给你答案:周边游、短途游、个性游越来越火。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三天小长假里,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一组组亮丽数字,展示了假日旅游旺盛的消费潜力,反映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

记者注意到,同程旅游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周边游是最受欢迎的出游类型,占比近半数,符合“长假长线游,短假周边游”的旅游消费规律。

而从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来看,三亚、北京、广州、上海、厦门、珠海、成都、西安、重庆、丽江等城市是游客国内游选择的热门目的地。其中,前往广州自由行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以上。

小长假热点主打短途个性游

同程旅游调查数据显示,在三天小长假里,国内周边游是最受欢迎的出游类型。

数据显示,明确表示将选择周边游(居住地300公里范围内)的受访者占比47.07%,选择国内长线游(居住地300公里以上)的比例为33.39%,选择出境游的比例为19.54%,总体上国内游占比超过了八成。

“五一”小长假期间,北方大部分地区呈现清明以来“春游热”的趋势,南方地区的亲水游成为“五一”假期周边游的大热门。赏花、温泉、乡村生态游等仍是热门主题,出游内容主要有动物园、主题乐园、山岳、园林等。

而在各色短途游中,涵盖骑行、徒步、民宿等基本要素的个性化出游成为一大突出特点。

同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该平台游客的住宿偏好依次为经济型酒店、星级酒店、民宿、度假公寓和客栈等。其中,民宿以10.19%的份额紧随传统住宿(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等标准住宿)之后,整体非标准住宿合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选择与骑友一起前往河北怀来骑行游的北京IT从业者蒋欣元告诉记者,清明、“五一”这样的假期传统景点一般挤满了人,而以骑行的方式,一方面有开辟独属于自己的游览线路的成就感,另一方面比较机动,可以避开大多数人群集中点。

同时,随着共享单车风靡全国,游客在面对距离较近的景区时,不少人会选择低碳环保的骑行方式出游,“千岛湖骑行半自助游”、“松山湖骑行自驾2日游”,以及厦门鼓浪屿、秦皇岛等地的骑行线路受到游客喜爱。

多省份旅游投资规划过万亿

中国人对旅游的热度正在逐年升温,由于看中旅游消费的增长潜力,多省份亦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布局上发力。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要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河北、贵州、山东、浙江、江西等省份在自己的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中将旅游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万亿产业”。

以河北为例,河北的目标是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0年,实现年旅游重点项目实际投资完成1000亿元、推动建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各类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实现新谋划旅游重点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不过,在专家看来,旅游业的发展雄心还应当与现实结合,避免出现旅游业同质化突出现象导致的“产能过剩”,宏大目标应当着眼于核心资源的培养经营。

“首先要注意对旅游资源产品化体系的优化。对于核心旅游资源,提升软硬件的支撑能力,构建更适应于个性、休闲和地域文化等新型旅游需求的业态设计。同时要围绕核心旅游资源,打造定位不同层次,体验各不相同的旅游资源产品,从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旅游产品体系。”产业中国研习社创始人张五明告诉记者,其次要注意升级旅游营销体系。基于对本区域旅游消费大数据的详细分析,找到适合本区域旅游产品的精准营销手段和渠道,根据潜在受众的年龄结构、受教育背景等因素,制定具有鲜明指向性的精准营销内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