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六大环保实践 助推“绿色东风”理念

时间:2017-04-19 15:48    来源:映象网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东风汽车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绿色发展,致力于成为汽车行业绿色环保的“领跑者”,并屡屡结出硕果。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的绿色环保实践又传喜讯,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世界环保大会上,作为中国商用车绿色环保节能先锋的东风柳汽大放异彩,不仅赢得了“世界环保大会官方支持单位”的荣誉身份,旗下的两款省油强将乘龙H7与新乘龙M3,更是凭借卓越的节油性能和强劲的动力表现,成功通过大会委员的专业审核,荣获“世界环保大会推荐车型”称号。

  

      围绕“节能环保的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工作理念,东风公司将绿色产品价值和绿色社会价值纳入价值范畴实施,从产品研发、采购、制造、物流、销售、回收的全价值链节能环保闭环管理,将节能环保、绿色出行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438项专利,只为环保更尽心

  东风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赋予汽车“绿色生命”。在发动机及动力传动技术、轻量化设计技术、整车燃油经济性、环保汽车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先后研发了混合动力汽车(HEV客车、S30-PHEV、A60-ISG、微混启停)、纯电动汽车(A60-EV、E30系列)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一系列车型。结合整车开发,积累了电池、电机、控制器等一批核心技术,总计申请相关专利949项,获得授权438项之多。

  废水零排放,与环境和谐共存

  工业废水的排放,必须着眼于生态与行业未来,展现超前的思想,创新产品和技术。东风公司一直对实施高污染废水零排放高度重视,通过材料替代、工艺改革、装备改造、水循环、废物回收再生、节能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以及能源、资源消耗。东风日产目前在花都、大连、襄阳、郑州四地工厂分别建设了5套回用水处理设施,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内景观绿化、生产用水等。目前花都工厂已实现100%废水零排放,四地工厂每年减排废水约400万吨,减排COD(化学需氧量)约200吨。采用的水蓄冷技术实现了将夜间电网中多余的电力与水的显热相结合来进行蓄冷,在晚上用电低峰时进行制冷,将冷冻水蓄存在蓄冷槽中,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使用蓄藏的低温冷冻水提供空调用冷,从而节约电力,年节约电费60余万元。

  建设物流基地,降低运输投入

  环保节能的理念同样贯彻在东风公司的物流运输环节上。东风公司建立节能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节能问责制,对运输节能工作开展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东风车城物流公司围绕东风整车主机厂、各大汽车厂生产基地建设物流基地,形成了有效的物流网络。物流网络通过合理利用社会资源解决物流返程问题,提高了车辆里程利用率,降低运输设备的投入,并大大减少了车辆排放。

  采用再生能源,大力推行光伏发电

  除了控制排污,东风公司在新型再生能源的研究利用,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从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大力推行光伏发电工程,2016年花都工厂基本全部完工,接下来将推行至襄阳、郑州、大连各地工厂。目前,花都工厂已确认可实施装机容量为87兆瓦,每年发电量2650万度,每年减排1.95万吨,年收益达到308万。通过光伏发电工程,四地工厂内部绿能利用率从0%提升到4.5%,绿能利用率处于汽车行业第二名,其中花都工厂绿能利用率从0%提升至8%,发电量达到27兆,有效降低电能消耗。

  在线管理污染物排放,不留环保死角

  除了自身在环境保护上的诸多投入,东风公司也把绿色生产的理念传达给了供应商。东风公司在各单位制定实施一系列推动供应商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开展环境负荷削减等活动,从源头确保东风车的节能环保品质。在供应商节能环保管理方面,东风本田自2008年起就在供应商中组织开展ISO14001体系认证工作,确保供应商在环境领域合法地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供应商环境管理水平。东风本田会对尚未通过环境体系认证的供应商下达体系认证推进要求,安排专人跟踪认证进度,同时,还会邀请体系认证专家对供应商环境管理体系推进人员进行集中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东风本田还为供应商设立了节能环保工作的一道“门槛”——通过ISO14001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底,已有94%的供应商通过该项认证。

  今年是东风汽车公司“润”计划2.0的深耕实践之年,环境责任作为东风公司五大责任领域之一,绿色生产的价值观将进一步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在环境问题不断突出的当下,只有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底线,明天的中国才会是“望得见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绿色东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