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节能环保产业 四川已初步完成产业布局

时间:2017-04-10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产业名片
节能环保产业
初步完成产业布局
我省已初步完成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在节能装备、水污染防治、大气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噪声治理、资源综合应用等领域拥有一大批龙头企业,部分先进设备和技术在全国甚至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力争“十三五”末产值达2000亿元
我省将以成都、自贡、德阳、绵阳为节能环保产业主体形成核心发展区,以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宜宾、广安、资阳等地为主体形成重点拓展区,力争“十三五”末产值达2000亿元
本报讯(孙浩 记者 李龙俊)最高温度超过900摄氏度,运行时间已近5小时。3月末的一天,成都高新区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自催化”)应用试验室内,正在进行车用尾气催化剂的耐久测试。
“每小时烧掉汽油30升,持续高温测试时间要达160小时,相当于汽车跑了16万公里。”测试现场,工程师仔细观察着烧得通红的测试样品,“还要检测催化剂对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及颗粒物的净化功能是否达标”。
试验室内多个实验台的设备同时开启,在一旁的生产厂房内,设备正在高速运行。中自催化董事长陈启章说,设备满产,公司员工同样高速“运转”。他以自己的行程为例,3月初到天津参加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仪式。在全行业比选中,中自催化脱颖而出成为柴油机/车污染控制技术平台,代表了中自催化在国内内燃机尾气处理行业的技术地位。从天津回成都处理紧要事务后,他又去广西等地与部分发动机及整车生产商对接尾气催化剂产品定制。
“抓研发、抓市场,去年10月起工作节奏陡然提速。”陈启章表示,政策契机是节奏提速的关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规实行后,不达标的新车不能办理上户业务。按匹配政策要求,发动机厂及整车厂对符合国五标准的尾气处理设备的要求出现井喷。业内人士测算,国内尾气排放催化剂有300亿元的市场空间。不过,看似美味的蛋糕并非人人都能分享。
一些行业内只能生产国四标准尾气处理设备的企业没了订单,中自催化的订单却陡增。“我们早在5年前已启动研发国五标准的催化剂及尾气处理总成技术,2年前技术已成熟并与发动机、整车厂展开配合测试”。
中自催化是内燃机尾气处理细分领域内的明星企业,为包括中国一汽、玉柴机器、潍柴动力等企业提供配套。从研发实力看,中自催化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承担6个国家级研发项目;在应用试验方面,拥有国内领先的试验平台;生产制造设备国内一流。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评价,该公司在细分行业内的综合实力排名居前三位。
几年前成熟的国五排放催化剂技术进入收获期。去年开始,中自催化全面展开对国六排放标准催化剂的研发,而国六排放标准要到2020年才正式实施。“必须早起步才能占先手。”陈启章表示,目前在柴油车、天然气车、摩托车排放催化剂领域的国内市场,中自催化占有率居前列,但在市场空间更大的汽油乘用车排放领域,依然是巴斯夫等国际巨头占据绝大份额。“汽油乘用车大市场,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发力方向”。
原标题:净化尾气 四川技术迎产业春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