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赵薇从万家文化全身而退 这事儿有点不对

时间:2017-04-08 12: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演员赵薇和万家文化郎情妾意了这么长时间,分手了,一分钱分手费都不用付,估计还是因为明星面儿大,不过在舆论环境中,这事儿还没完。

  万家文化7日晚间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函,要求说明与龙薇传媒是否积极促成股权转让交易的完成,股权转让终止理由的充分合理性,以及解除此次股权转让的详细过程。估计官方也在犯嘀咕,所以才要穷究交易细节,想知道到底哪个环节有猫腻,出了啥子问题。

  赵薇和万家文化的事儿,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大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6000万元撬动30亿元的大杠杆,购买万家文化上市公司1.85亿股,进而获得控制权,有可能在控制公司后注入其他资产。大概是明星影响大,交易所出具监管函要求披露资金来源,这才知道原来大部分都是借钱,6000万元资金也是龙薇传媒借股东的。这杠杆太大了,就这样监管函一封封的发,到后来龙薇传媒说借不到钱了,要缩小交易规模,收购股权一下子减到3200万股,转让总金额也由30亿元调整为约5.29亿元 。

  但是缩小了规模,交易还是没兑现,在3月31日万好万家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和龙薇传媒决定终止股份转让。至于终止原因,是因股份转让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经龙薇传媒提议,双方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对于这个股份转让的客观条件,龙薇传媒在回应上交所的问询函时表示,因为万家文化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结果无法预知,交易存在无法预测的法律风险。万家文化现在当然存在风险了,遇到风险就要撤,也不是没道理,但是这个风险恰恰跟赵薇有关系,假若当初赵薇不是用这么大杠杆,监管层可能也就不会这么一来二往穷追不舍,也不会发什么监管函。

  交易黄了,万家文化集团还将此前收取龙薇传媒的2.5亿元在60天内返还给龙薇传媒,双方还互不追究违约责任,互不要求对方承担任何滞纳金、违约金和赔偿金等等。

  赵薇撤了,而且不留下一片羽毛。估计要是别的什么人,怎么着也得收个违约金什么的吧,毕竟牵涉这么大交易,动用这么多资源,哪里能说了就了了。

  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就有一个协议,如果收购不能成功,会赔偿对方损失。东方钽业最近摘帽了,之所以能摘帽,跟一宗失败的借壳密切相关, 去年3月份其大股东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将要把公司28%股权转让给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7月29日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根据协议约定,交易对方须承担3.52亿元现金补偿。隆泰创投分别于去年8月5日、11月8日、12月15日分期给予东方钽业共计3.2亿元赔款,最后一笔赔款3200万于2016年12月31日到账。东方钽业大股东卖股权没成功,上市公司还因此得益,而且数目达3亿多元,比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年的收益还高,其实隆泰创投也没耽误东方钽业多长时间,从停牌到后来宣布终止,也就5个月时间,平均每个月的赔偿超过6000万元了。

  就跟买个房子都要定金一样,违约都要付出点代价。这是为了保证交易能正常进行,如果没有违约责任,那么双方可能就像过家家。万家文化的大股东显得很大度,但是上市公司被耽搁了一段时间,就像东方钽业的设计一样,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因为股东交易失败获益,是因为作为相关方会受到影响。

  此外受伤害的就是股民了,股民们听到赵薇的名字冲了进去,后来赵薇完好无损地走掉了,他们在里面接了不少刀子,看看万家文化的股价走势,凌厉的下跌走势,像刀子一样扎进散户之心。

  假若一个普通女子在路边哭泣,路人大多不会怎么上心,假若是一个有点姿色的女子,路人大半会焦虑一下,何况现在这个有姿色的女子还这么出名,人们不忍心让她因付出代价而难受。回头看来,龙薇传媒是把一个尚需要四处找钱的交易,包装成一个确定性的交易,一开始也没提示风险,她是这个交易风险的肇事方,理应为此付出点代价。

  赵薇夫妇当年花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待股价上涨后立即抛出套现10亿港元,走得很漂亮。这次如果能走得这么漂亮,那么演员们估计都要来A股捞钱了。记者 余胜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Copyright (C) 商务财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332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