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财经观察:俄央行大幅加息以缓解经济压力

时间:2014-11-01 15:48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俄罗斯中央银行31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从8%上调至9.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四次上调利率。分析人士指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和卢布持续贬值是迫使俄央行屡屡出手的主因,但提高基准利率也可能带来加大经济运行风险的负面效果。


  新华网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中央银行31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从8%上调至9.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四次上调利率。分析人士指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和卢布持续贬值是迫使俄央行屡屡出手的主因,但提高基准利率也可能带来加大经济运行风险的负面效果。

  自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上升。俄罗斯央行分别于3月、4月和7月加息以缓解经济运行风险,基准利率从5.5%一路调升至8%。

  俄央行此次1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塔斯社对15位俄罗斯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俄央行会将基准利率提高到8.5%左右。

  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是俄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主要推手。俄央行预测,到今年年底俄罗斯通货膨胀率会一直保持在8%以上。俄罗斯BKS财团首席经济师季霍米洛夫认为,上调利率显示了俄罗斯央行抗击通胀的决心。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央行此举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俄罗斯CIB银行首席经济师指出,在当前俄罗斯经济运行外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上调基准利率不会对通胀产生明显抑制效果,反而有可能导致通胀失控。

  同时,上调基准利率也是俄央行为了阻击卢布贬值的无奈之举。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30%,卢布对欧元汇率已下跌22%,严重的货币贬值已威胁到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外部环境变化是卢布不断下跌的主要原因。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国防等重要经济领域,令俄罗斯经济承受很大压力。此外,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对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来说也是坏消息,导致俄财政收入减少和财政赤字扩大。

  31日俄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消息对卢布汇率起到了短暂提振效果,但此后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卢布对美元汇率掉头向下,跌至约43比1的新低。

  有分析人士担心,基准利率的上升会导致企业贷款成本增加,束缚经济增长步伐。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尤利娅指出,企业若减少投资和生产将导致商品供应减少,而供应的减少会推升物价,进一步加重广大消费者的生活负担。

  俄罗斯央行之前曾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将接近于零。俄罗斯经济学家库兹民认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限制了俄罗斯企业和机构的外部融资渠道,此次上调基准利率是对俄罗斯信贷市场的又一个打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俄央行,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