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招商蛇口2020年中报:签约销售额逆势增涨9.41%,超多数头部房企

时间:2020-08-26 18:14    来源:大众新闻网  

  2020年上半程,新冠疫情不仅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诸多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冲击,也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向来以稳健著称的招商蛇口直面疫情冲击,逆势向上,成功跻身房产业TOP10,展现出头部房企的综合实力和强劲的发展韧性。

  数据显示,招商蛇口上半年的签约销售金额为1107.13亿元,同比增加9.41%,在头部房企中稳居前列。另一方面,在其“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驱动下,招商蛇口保持战略定力,以“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行稳致远。

  逆势跻身TOP10

  8月24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2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3亿元;总资产达6679.17亿元,相比2019年底增长8.13%,上半年综合资金成本由年初的4.92%降为4.78%,降本增效显著,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上半年销售面积497.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8%,其上半年的签约销售金额为1107.13亿元,同比增加9.41%。其中,杭州、上海、苏南、南京等4个城市公司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招商蛇口上半年每平米销售单价高达22263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单价王。在新冠疫情的“大考”下,招商蛇口整体复苏力度在市场稳居前列。市场分析认为,或许是受益于其自优质的土储策略。

  近年来,招商蛇口积极推动“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的“蛇口模式”,该模式以港口或者交通枢纽港、人流聚集的枢纽为切入口,以临港的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并配套城市的新区开发,通过港区城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形成产城融合生态圈。

  不难发现,招商蛇口大部分的优质土地资源都位于一二线城市,以2019年为例,一线二线城市占比即高达75%。布局的合理性及前瞻性或许也恰恰是其能够穿越周期、抵抗风险的最大底气。而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丰富的综合开发运营经验和特有的战略资源优势也为其回归TOP10增添了一份助力。

  与此同时,或许因为销售业绩向好,招商蛇口在疫情期间的拿地热情不减。半年报显示,招商蛇口通过招拍挂、收购等手段齐下,新增土地面积252.86万平方米,总计容建面660.09万平方米,同比增涨72%,总地价635亿元,拿地额占同期销售额的57.4%,较2019年底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权益地价405.57亿元,权益占比64%,相比2019年底的增长11个百分点,拿地强度增大且拿地权益占比上行。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招商蛇口补货积极性不减,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其在手储备货值充裕,全年销售有望达到行业较高水平。

  大资管改革赋能成长

  众所周知,招商蛇口在产园发展、产城融合方面优势突出,2020年以来更是捷报频传,继2019年之后蝉联“2020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TOP50”第一名,获“2020中国年度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和“2020中国年度影响力产城发展运营商TOP10”;旗下蛇口网谷荣获“2020中国年度影响力科创产业园区”,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获评“中国产业新城最佳新锐奖”等。

  半年报显示,招商蛇口产业新城和园区已形成全国布局,重点位于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其中已获取的产业新城类项目9个,占地面积约227平方公里,相比2019年底增长30%;运营期+在建阶段的园区类项目27个,建面/规划建面共计约424万平方米,亦相比2019年底增长11%之多。

  为进一步释放产业新城和园区物业价值,2020年,被招商蛇口定义为“资管年”。

  在从传统发展模式转向综合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招商蛇口一方面聚焦持有运营类业务的发展战略,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并重构招商商管、招商酒管公寓两个轻资产管理平台,明确战略聚焦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从总部和组织层面赋能成长,通过构建多元人才格局,持续深入推动人才管理机制落地。

  事实上,不仅从招商蛇口综合开发业态早就预示着持有型物业将成为其未来核心之一,从其对业务和组织架构的整合也能看出其中暗藏的改革决心。正如董事长许永军曾说的那样,“持有物业是未来存量时代的一种基本功”。

  作为公司旗下轻资产运营服务平台,招商积余在公司轻重分离的构想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了解,招商积余是以“国内领先的物业资产管理运营商”为战略定位,核心为“大物业”、“大资管”等两大主业。

  另据同时间发布的招商积余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招商积余合计管理项目1315个,管理面积约1.72亿平方米,遍及全国70多个主要城市,保持稳定增长;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67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88%;利润总额272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66%。

  庞大的物业存量市场带来了宽阔的想象空间,面对快速发展的物管行业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招商积余拥有明显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背靠招商蛇口和招商局集团,招商积余在获取项目资源上具有明显的优势,随着招商蛇口土地储备及开发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未来项目数量增长的确定性比较强。

  华泰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招商积余具备四大竞争壁垒,分别为区域、业态先发优势将转化为招投标优势;招商局集团内部资源支持;央企背景赋予特定业态拓展优势;智慧物业降本增效,扩大项目拓展覆盖面。

  显而易见,招商蛇口正通过轻资产管理平台优化提升存量的运营资产,统一持有型物业的品牌与产品线,主动进行产业生态、客户结构、服务方式的调整,积极探索轻资产运营模式,试图释放持有型物业的价值。

  数字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下,地价、房价的调控让市场进入了“双控时代”,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内生驱动时代已然来临,这也在倒逼房地产公司进行创新转型。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带有“创新”血液的招商蛇口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同样表现出前瞻性,提前布局了数字化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因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得以快速响应,将抗疫、防疫、业务发展与科技紧密协同。

  据了解,为实现“创新生态战略、一体化战略、智慧空间战略、客户体验战略、企业中台数字化战略”五大战略,招商蛇口以“创新”为驱动,全面提升“项目开发、运营服务、资产管理”能力。数字化工作围绕开发业务提速增效、构建全面数字化经营体系和智慧空间建设等方面展开,取得了良好成效。

  疫情加快了招商蛇口数字化转型步伐。在开发业务方面,通过推行数字化营销,集中优势资源等策略,迅速完成了“招商好房”线上售楼平台的升级上线,助力公司上半年销售业绩进入行业 TOP10;推进客服能力实现数字化提升,实现维修专项、满意度管理等系统落地。在持有业务方面,商业系统持续优化,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园区租赁业务系统快速迭代并全面推广,实现了业务和管理全面在线化;完成长租业务的研发测试,试点项目顺利上线。此外,其物业板块也正在推动数字化融合以及规划应用蓝图,例如,邮轮业务启动智慧出行、指挥调度、船务管理的数字化建设等,为产业创新进一步赋能。

  在深圳特区40周年之际,作为“深圳奇迹”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响起开山第一炮的蛇口是绕不过去的一块丰碑,而今也一直延续着改革创新的基因,招商蛇口“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发展模式正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这家多元化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也将在其“美好生活承载者”愿景之下,为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招商蛇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