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为什么外资喜欢格力电器?

时间:2020-02-12 21:06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在海外市场普遍低利率、负利率时代,稳定的股息率和一定成长性的消费品公司是外资非常青睐的。

  格力电器(SZ:000651)新发一个公告,高瓴资本的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已经在深交所正式完成15%股权的过户。

  高瓴资本付出的成本是每股价格 46.17元/股,总投入:400亿人民币,绝对的重仓,这标志着格力电器的 高瓴资本时代真正到来了。

  每股价格46.17元/股是高瓴资本19年8月参加投标的市场价格,和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一样,没有任何的折扣。

  我接触过不少投资者,一谈起格力电器都会说一句“空调没有成长性了”。但执掌格力电器20年的董明珠为什么定下4年后3倍的6000亿营收增长的目标?为什么高瓴资本敢重仓400亿买入格力电器?

  最近格力电器股价回调了一些,我今天想再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01 外资没有跑,依然在买,不断在买

  股价本质是资金推动的,一个公司基本面再好,没有任何资金看好它,它的价值也体现不出来,在资本市场上,金子不一定能发光,没有资金推动可能永远都不能发光。

  格力电器从2019年12月3日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转让协议承诺50%的股利分配率以后,外资就源源不断的买入。

  下表统计,除了年前2月3日武汉封城前三天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流出外,年后外资在分析了疫情风险不大,消除不确定性后已经买入127亿人民币。

  

 

  陆港通从15年开通以后,海外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国内市场,现在海外资金走陆港通已经持有1.5万亿的A股资产,其中至少持有格力电器 640亿的市值。

  根据格力电器1月23日数据披露,陆港通资金持有11.92%的股权。高瓴资本这次入股格力电器的实体是一家内资民营企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占用国内对外资单一持股30%比例的限制。

  加上QFII持有的格力股权,外资大约还能再买15%左右的格力,给股价上升带来最直接的动力。从资金上看,这一点格力电器对比美的电器(SZ:000527)要好很多。

  

 

  02 董明珠设定2023年6000亿营收目标,巨大的预期差

  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只有2000亿人民币,但是董明珠设立了2023年完成营收6000亿的目标,也就是5年时间营收要增长3倍,平均每年营收要增长25%,妥妥的成长股。

  但是市场根本没有把董明珠说的当回事,因为根据格力电器现在的业务,达到6000亿的目标完全不可能,似乎能保住现在的份额就不错了。

  针对格力电器6000亿的目标,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专门采访了董明珠,下面是当时的采访视频,看看董明珠当时怎么说。

  6000亿是格力电器 2023年的所有业务的奋斗目标,但是市场没有这个6000亿预期,认为格力电器完不成,有巨大的预期差。

  03 工业智能装备未来 是格力的“海思”

  格力电器以后的主业分为两块:电器和工业智能

  1. 电器分家用和商用,家用是面向消费者的,以空调为基础,其他电器利用格力的良好口碑和已经建立起来的家电渠道,慢慢做市场 。商用主要是给大型的写字楼,体育场馆,地铁提供中央空调和定制空调。

  2. 工业智能这项业务不是新业务,对格力电器的发展来说水到渠成。格力电器是一家制造企业,在这个部门之前,生产空调过程中需要采购大量德国的自动化机床和机器人设备,同时需要采购日本的很多控制芯片,格力电器每年需要巨大的资本开支。

  现在格力电器成立一个部门,招聘一些人才,自己生产自己用,这非常类似于华为的芯片部门海思的成长:海思早期它生产的芯片是没有企业愿意使用的,都用在华为自己的通信设备上。通过多年的积累,海思成长为全球重要的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也给华为各个领域的发展铸造了最重要的护城河。

  格力也一样,先自产自销用在自己的空调和生产上,不需要考虑销售不出去。格力做的这个业务相对海思还是要容易很多,成功的概率很大。会给格力一年节省几十亿的资本开支,非常划算的生意。

  后期还能把这种工业供应链的制造能力输出给其他企业。投资者也不要小瞧这种 “笨生意”。在欧美工业体系中很多细分领域盈利能力很强,很可能若干年后智能装备会再造一个格力。

  

 

  04 高瓴资本看重格力什么?

  高瓴资本是长期结构化价值投资者,一般选择优质赛道“龙一,龙二,龙三”企业长期持有。高瓴资本从14年,15年就不断买入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主要还是买的是“空调”这条优质赛道。

  高瓴资本买的不是我说前面说的格力的“海思”,也不是美的库卡和小家电,高瓴资本买的就是空调这条优质赛道,其他都是虚的。我相信高瓴资本对空调这条赛道有巨大的数据预期研究 。

  空调这条赛道从定性看:

  1.长期没有巨大的技术变革,不需要像电视一样有等离子和液晶的选择之痛。

  2.空调既可以家用,又可以商用,使用范围宽。

  3.一个三口之家至少需要买3个空调,一般一个家庭只买一个小家电。

  4.中国的空调商业格局已定,格力+美的双龙头,是“数月亮”阶段。

  空调这条赛道从定量看:

  1.国内家用空调还有2倍的成长空间,主要是国内城镇化户数的增加,每家的空调的拥有量的增加。

  2.格力空调在国内商用空调的市占率只有15.5%,以后会替代外资,有不小的空间。

  3.格力空调海外营收占比百分之16 ,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4. 最重要的是格力电器承诺50%的股利分配率,在海外市场普遍低利率、负利率时代,稳定的股息率和一定成长性的消费品公司是外资非常青睐的。格力电器预期2019年归母净利润28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3% )。

  

 

  这个表示我2020年1月8日做的,当时股价66RMB/股,现在又便宜了,更值得投资者买入持有。

  05 与海外同类企业大金空调相比估值偏低很多

  大金空调近5年的营收增长率只有30%,利润增长率近年5增长率57%

  

 

  格力电器近5年的营收增长率42%,利润增长率100%。然而成熟市场给大金空调的估值是23PE , 大金的空调的股息率只有 1.1%。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人民币无风险利率的不断降低,市场会不断推高格力电器的估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格力,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