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中捷建交70载 共同奋进新时代 谱写合作新华章

时间:2019-03-06 14:39    来源:中国财经网  

   2019年是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作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捷克与中国在“16+1”合作框架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实现互惠共赢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中捷友谊渊源已久,新中国成立不久,捷克政府就向中国赠送了670台可耕种7000公顷土地的农业机械设备,众多捷克农机专家志愿建设新中国。近年来,双方合作持续深入,2016年,中捷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之后两国多领域合作提供了支撑。

  经贸合作平稳发展

  中捷两国的经贸交流实现了多个行业的优势互补,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则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捷克总统泽曼还率团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捷克工业代表和知名品牌。越来越多的捷克企业也开始走进中国,汽车领域的斯柯达品牌和消费金融领域的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都是颇具代表性的企业。2018年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为286亿美元,同比增长25.4%,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未来双方在商业领域还将达成更多合作。

  合力共建“空中生命线”

  在两国友好交往的大背景下,中捷双方在航空医疗救援领域的合作也有了极大突破。捷克的空中医疗急救已经有30年的历史,能够为我国“空中生命线”建设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2014年10月,中捷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捷克共和国卫生部关于中捷两国医疗卫生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从2017年起,在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中捷双方的紧急医疗救援培训项目落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京市120急救中心,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以及天津市紧急医疗服务领域。其中,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国际合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的航空医疗救援水平,为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紧急救援提供保障,其示范作用也将辐射整个京津冀地区。

  多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此外,中捷两国也在科技、文化和教育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将促使双方科技合作愈发牢固;兴建孔子学院,捷克爱乐乐团亮相上海庆祝中捷建交70周年等活动都在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同时,捷克还加大了在冰球、足球等优势体育产业资源与中国的对接,双方在冬季两项运动领域也有一定的合作空间。

  捷克总统泽曼曾表示,支持捷克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能够带动捷克铁路、房地产等领域发展。随着中捷两国持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不断取得新成果,加强合作,互惠共赢也将是两国长期的共同目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