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2018净利同降31.37% 比亚迪:燃油车业务盈利水平下降

时间:2019-02-27 18: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1.37% 比亚迪(54.960, -1.78, -3.14%)财报称“燃油车业务盈利水平下降带来压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销量和营业总收入连年增长,但净利润却在近两年持续下滑,比亚迪正面临这样一个尴尬局面。2月26日,比亚迪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达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27.91亿元,同比下滑31.37%。盈利表现符合此前比亚迪在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到的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3.10%~32.94%的预测。

  尽管在营业总收入上保持了六年的持续同比增长,但这已经是比亚迪净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且相比2017年下滑幅度进一步增加。比亚迪公布的2017年财报数字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达40.66亿,同比下滑19.51%。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比亚迪在财报中分析称,受行业下滑带来的激烈竞争,燃油车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所下降,给集团盈利带来一定压力。此外,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也受行业需求疲弱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光伏业务受政策变动及减值计提等因素影响,亏损于年内有所扩大;此外,融资成本的上升带来的财务费用增加也影响了集团的整体盈利。

  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与比亚迪2018年的销量呈现出完全相反的走势。在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比亚迪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3%至52.07万辆,虽然距离既定的60万辆销量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但在吉利、长城等大多主流车企均未完成年销目标的情况下,比亚迪的表现称得上稳定。

  比亚迪在财报中提到,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实现高速增长,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根据比亚迪公布的销量数据,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完成了2018年年初既定的20万辆销量目标;而燃油汽车累计销量为27.29万辆,距2018年年初既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已由2017年的三成提升至五成。由此可见,新能源车成为比亚迪销量的主力增长点。

  根据比亚迪最新公布的2019年1月份销量数据,其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过了燃油车。数据显示,比亚迪1月份销售新车4.39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燃油车销售1.52万辆,同比下滑56.4%;新能源汽车销售2.8万辆,同比暴增291.1%。

  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却成为比亚迪盈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比亚迪就2018年产品销量与净利润的走势相反解释称,主要是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以及销售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据了解,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2018年补贴政策的实施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

  而比亚迪近两年持续扩充动力电池产能、发展云轨等新业务,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在2018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更加坚定信心和勇气进行投资发展,并继续加大新能源车的投资。2019开年以来,比亚迪与国内外多地政府签约布局云轨项目的消息接踵而至。

  虽然净利润下滑,但比亚迪依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正向评价。在比亚迪发布2018年销量之后,花旗发表报告称,比亚迪2018年12月以及全年销售增长,以及新能源车辆批发销售量均优于该行预期,对其看法正面,予“买入”的投资评级,并指出内地较小型城市汽车支出下降趋势、汽车共享和租赁需求、以及原材料价格下跌或进一步改善比亚迪的长期利润率趋势。

  在2月14日的美国Daily Journal公司年会上,巴菲特的老搭档、95岁高龄的投资界传奇人物查理芒格,公开表达了对新能源行业巨头比亚迪的投资信心,同时他表示,比亚迪的轨道业务时代已经到来。此外,大和发表研究报告称,比亚迪1月份汽车销量按年升4%至大约4.39万部,增幅平稳,当中纯电动车(NEV)销售增速加快,大和预计其2019-2020年盈利或会回温。

  据比亚迪有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比亚迪全年销量目标为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30万辆,对于2019年补贴退坡趋势,比亚迪也早在几年前就有所准备,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并掌握核心技术。据了解,比亚迪2019年将推出唐EV、新款元EV、宋Pro、新款宋MAX等14款新车型,且将切入被认为具有高速增长潜力的微型电动车市场。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比亚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