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周小川获评英国《中央银行》终身成就奖:对公共利益有深入理解

时间:2019-02-13 18:17    来源:第一财经  

   2月12日,英国中央银行业务出版社(下称《中央银行》)的年度系列奖项如约而至,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获得2019年《中央银行》终身成就奖,成为全球第六位该奖项得主。

1.jpg

  《中央银行》评价,周小川在推进改革以及在动荡时期掌舵央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中国央行、中国乃至其他地区的经济有着重要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以其高风亮节、思维缜密和大胆改革,为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公共利益做出贡献。”

  周小川执掌央行15年,于2018年3月卸任。在《中央银行》看来,在任期间,周小川在追求公共服务方面表现出高度的诚信。他将学术严谨性引入现实决策中,充分发挥务实政策制定者的角色,对公共利益有着深入理解。他杰出的领导能力在央行机构能力和信誉度的显著提升中得以体现,他也帮助央行成为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顶尖解决者之一。

  一直以来,周小川都被称为市场派、改革派,在改革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与央行同龄的他推动了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国有银行股改、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等多项金融改革,另外在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中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银行》称,所有这些都是在其强大的理论基础上制定的。

  回顾过去15年的行长生涯,周小川曾用一句话概括:“我觉得有幸跟大家一起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做工作,向前推进,是很有幸的一件事。”

  《中央银行》从2014年开始评选终身成就奖,此前这一荣誉的五名得主分别是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尔(Paul Volcker)、IMF前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尔(Jacques de Larosière)、马来西亚央行前行长扎蒂-阿克塔-阿齐兹(Zeti Akhtar Aziz)、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中国台湾“中央银行”前行长彭淮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周小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