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人去楼空

时间:2018-10-27 17:13    来源:华夏时报网  

  

 

  安晓宇名下有7家公司带“阿里”两字,实际上它们和马云的阿里巴巴没有任何关系。安晓宇还通过中字头的学院,吸引学员重金参股,花费重金举办高规格的会议,请来知名人士作为会议嘉宾,并将嘉宾包装成学院的名誉主席、校董和高级顾问,力求将成立仅一年的学院打造成高端品牌。然而,不论是学院的股权还是“阿里”的股权,都是毫无价值的空头支票。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吕方锐 陈锋。

 

      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下称“学院”)在宣传手册上,自称以“20年培养6万名合格天使投资人”为目标,并通过销售高价课程和吸引学员参股学院而盈利。不幸的是,可能还没有一个人完整地上完课程,这一学院就已经名存实亡了。

多名投资者近日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他们参股学院投入的巨额资金,已经转为学院实际控制人安晓宇名下的阿里创投公司股权。阿里创投是安晓宇名下7家带“阿里”两字的公司之一,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它们和马云的阿里巴巴没有任何联系。

安晓宇通过中字头的学院,花费重金举办高规格的会议,请来知名人士作为会议嘉宾,并将嘉宾包装成学院的名誉主席、校董和高级顾问,力求将成立仅一年的学院打造成高端品牌。学员们也就心甘情愿地掏了腰包。

事实上,已经有学员发现,不论是学院的股权还是“阿里”的股权,都是毫无价值的空头支票。他由此向法院提起合同诈骗诉讼,但问题在于,法院会将这种操作手法认定为学院的投资失败,还是学院的合同诈骗?也许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如今多数学员都吃了哑巴亏——既没有报案,也没有提起诉讼。

女CEO的“传奇”经历

“85后”女士谭欣,从一名化妆品销售人员变为学院的首席执行官(CEO),并身兼多家投资公司高管,只花了不到10年时间。直到2014年,她还仅仅是安晓宇名下公司的基层员工,税前工资2000元。

按照其前夫王某的说法,谭欣是初中学历,后来的本科学历是“花钱买的”;安晓宇的学历也没有比谭欣高多少。“谭欣就是个卖化妆品的,根本不懂什么投资金融。”王某表示。

《华夏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谭欣的简历显示,2013年她曾在一家小贷公司做过销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谭欣唯一能和投资金融搭界的工作经历。所以王某很费解,2014年进入公司的谭欣,如何在两三年时间内成为了学院CEO和一连串公司的高管?

谭欣进入的这家中融国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听起来很像中字头、国字头企业,事实上仅是安晓宇的独资公司,用于经营名为“中融国金真格贷”的业务。公司现在已经注销。

王某的说法结合天眼查信息可以发现,该业务失败后,安晓宇转做产品“甩单宝”。“甩单宝”曾一度获得了中科招商、伙伴创投、知初资本、中国风险投资、泰豪晟大投资和薛蛮子等方面的投资

之后,安晓宇注册北京天使财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天使财商”),“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的项目构思也完成了,“甩单宝”逐渐被边缘化。上述投资方转而成为天使财商的股东,仍然可以在对外宣传时派上用场。

2017年3月和7月,天使财商以学院的名义,花费重金分别举办了“中国天使投资人年会”和“世界天使投资人大会”。两个会议结束后,会议内容被分别整理、加工后制作成了精美的宣传册。宣传册内容显示,上述投资方被邀请参加了两个会议,并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会议手册借此将上述投资方和发言人包装成了学院的名誉主席、校董和高级顾问等。宣传手册上还整页整页地刊登了安晓宇与各路名人的合照,让这些称号看起来更加可信。

10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登陆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查询系统,并未查询到“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按照有关规定,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的社会组织需要在民政部进行登记,否则就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

除此之外,手册上不乏让人哭笑不得的信息,让学院的精心包装露出一些马脚。学院的介绍手册封面上,在学院和天使财商的名字下面,印有“1957”字样,暗示学院和公司的悠久历史,而公司和学院的实际成立日期是2016年;在2017年世界天使投资人大会宣传册上,自称会议是“全球天使投资行业的顶级盛会”,并倡议发起设立7月7日为“世界天使日”。很难想象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学院怎么会如此自信。

这些手册被用以向学员宣传、售课。资料显示,学院课程分为两种:一种学制6个月,每月集中授课2天,共计12天学习,学费7.7万元;另一种学制2年,每两个月集中授课2天,共计24天课程,学费26.8万元。“学院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培养合格天使投资人的教育机构。”手册中如是介绍。

这些昂贵的课程并不是学院主要的资金来源。根据资料和多名学员反映,学院在中国天使投资人年会上发布了全国合伙人计划,号召学员向学院投钱参股,并承诺将在全国多地建立分校。

学员变成“阿里”股东

10月12日,秋天的北京天气晴朗,位于大兴区星光影视园内的12号楼,外墙上仍然挂着“中国天使投资人学院”的牌子,一楼大厅内已经摆上了“北京益人利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欢迎牌。

学院如今已经搬离。按照安晓宇的话说,“这个项目已经完结了”。有知情人士称,学院的主要人员大多去了海南。据王某了解,学院实际开课的时间仅有2017年5月到10月间,不足6个月,因此还没有人完整地上完一个学制的课程。

记者从学院学员、投资者李建(化名)和其他投资者处得到了相似的答复:投入学院的资金已经转为了其他公司的股权。

天眼查信息显示,李建成了阿里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出资比例0.33%。这家公司除了名字中有“阿里”两字外,和马云的阿里巴巴没有任何关联。这只是安晓宇名下挂“阿里”两字的7家公司中的一家。

除此之外,安晓宇名下另有6家挂“真格”两字的公司,和知名的真格基金没有任何关联。

安晓宇 水印.jpg

李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虽然很难说学院项目是个骗局,但他已经隐隐感到了其中的“不对劲”。李建曾被拉入一个有30多名学员的维权群,按照他的说法,因群内有人向安晓宇通风报信,不久后该群即解散,维权一事不了了之。

另有学员张伟(化名)告诉记者,他投资学院参股的钱,也被转为了阿里创投的股份。只是在他看来,不论是入股学院还是入股阿里创投,都是同样的骗局。张伟已经以合同诈骗为名向法院提起诉讼。

谭欣前夫王某曾几次看到过谭欣的账户信息,他根据流水数字估算,学院获得的资金数额总计应超过2亿元。仅张伟掌握的七八名学员的投资总额就达3000多万。

但除了张伟之外,大部分投资者还对自己的投资抱有希望。李建表示,安晓宇方面还偶尔向他发送投资项目情况,尽管都无从核实。另有投资者称,他们与安晓宇方面签订的投资合同期限为5年,该投资者要等到5年后根据投资情况再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而其他投资者维权态度大多消极。

这也许就是学院项目失败后,安晓宇等高管能够全身而退的原因。

10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拨通了安晓宇和谭欣的电话。安晓宇听明记者来意后表示,学院项目已经完结,没什么好说的,现在正忙于香港的项目,并匆匆挂断了电话。之后他的手机号码再也无法打通。谭欣先表示要核实记者身份,之后又来电称自己已经离职,学院的事和她没有关系,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另有两名公司员工也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离职,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财经,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