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改革心路》:一位国有企业家40年内心独白

时间:2018-10-10 12:30    来源:中国建材集团  

   宋志平《改革心路》

  

 

  宋志平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见证者,40年来始终奋战在国企改革最前沿,积累了大量鲜活实用的改革经验,在充分竞争领域打造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被誉为“国企改革的铺路石”。

  

 

  在《改革心路》一书中,宋志平深情追忆了自己在北京新型建筑材料试验厂、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亲历的改革故事,对国企脱困、规范治理、资本运营、行业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予以生动还原和深刻反思。

  该书共计17.5万字,分为“进入市场”“以人为中心”“改制上市”“创新发展”“央企市营”“水泥重组”“双料董事长”“混改试点”“市场竞合”“两材重组”10个部分。

  书中采用讲故事的方法,以事说理,夹叙夹议,把大国崛起、行业转型、国企改革的时代脉络与丰富的企业案例、曲折的人生经历自然地融为一体。在娓娓道来、率真坦荡的叙说氛围中,40年改革的峥嵘往事跃然纸上,谱写出一首国有企业百折不挠、浴火重生的动人长歌。

  《改革心路》语言质朴,笔触细腻,思想深邃。透过该书,我们能够悉心品读大变革时代下中国企业搏击市场的激荡岁月,能够聆听感悟一代企业家实干兴企、甘于奉献的感人独白,能够深度汲取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智慧光芒。

  该书的出版意义深远,对于全面了解中国企业改革开放40年嬗变之路、继续深化国企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都具有重要启迪。

  《改革心路》自序

  宋志平

  2018 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 周年。作为一名亲历了这场改革的过来人,我有许多感慨,同时作为一名从工厂技术员成长起来的央企领导人,又有一些特别的感受。要把这些年在国企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吗?开始我有些犹豫,但我最后还是决定把它写出来,于是就形成了这本《改革心路》。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波澜壮阔的,而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经历只是一朵朵小小的浪花,这些浪花既汇集成勇猛巨浪,也被这波涛推动或淹没。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在时间长河里太微不足道,但这小小的浪花却又是我们的全部,映射出我们的奋斗和付出、我们的喜悦和痛苦、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在讲述的过程中,我想起了国企改革初期的困难情景,想起了员工们曾经悲伤和无奈的眼神,这些往事让我几度哽咽。真正拯救国企的是市场化改革,改革没有样板,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在探索,而探索就意味着风险。但我们同时知道,除了改革别无他路,我们必须一次次勇敢地向前迈进,改革从来不是繁花似锦,改革常常是荆棘密布。但是,我们是成功者,我们用汗水和智慧实现了国企凤凰涅槃般的新生,破解了国有经济和市场有效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谈起国企这些年的发展和壮大,社会上有两种偏颇的认识,一种是国企的发展源于垄断,还有一种是国企不用改革照样可以搞好。而事实是国企能有今天的成绩恰恰是因为这些年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如果没有改革很难设想今天国企的境况。回顾近40 年来自己的企业经历,我们用实践案例回答了这个问题。北新建材从极度困难的境地发展为闻名遐迩的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从一家资不抵债的央企成为世界500 强企业,国药集团从一家规模偏小的贸易型公司发展为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者,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改革。

  不少人认为国企都是国家用钱堆起来的,事实上,大多数国企都处在充分竞争领域,都是靠市场化改革成长起来的,其中很多企业甚至是白手起家。在市场经济的丰厚土壤中,在企业家精神的悉心浇灌下,在全体员工的辛勤培育下,这些企业应运而生,茁壮成长,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读者从本书讲述的企业经历中可以得知,国企的基因和市场的环境相融合会迸发出多么大的力量。回望40 年国企改革进程,我们不仅为这个时代而感动,也常常为自己而感动!

  常有人问我国企为什么要改革,国企改革的动力和目标是什么,也有人问我国企改革的阻力是什么,这些阻力来源于哪里。我的回答是,国企的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决定的,国企必须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必须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国企改革的动力是建立充满活力的内部机制,让国家所有者、经营者和员工有正相关的利益关系,改革的动力来自企业内部的经营者和员工。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阻力则往往来自传统观念和一些条条框框。

  记得有一次,企业界的老前辈陈清泰同志握着我的手,称我是国企里的改革派,也有不少媒体把我描绘成改革的先锋,还有人把我称为改革的痴迷者,实际上,没有人天生愿意改革,改革往往是倒逼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的就不会去改革了。改革从来不是漂亮的口号,只有改革实践者才理解改革的艰辛。改革意味着利益的再分配,意味着付出和牺牲,还意味着伤痛和泪水,因而,所谓改革者往往是在逆境中艰难前行,作为一名长期在改革一线工作的国企领导人来讲,我的感受是深刻的。

  其实,改革者这个称谓是沉重的,历史上有不少昙花一现的改革者,也有不少改革者倒在了路途中,只有少数人能坚持始终。在一次会上有位老领导说,志平这么多年一直在改革第一线,让人很敬佩。而对我而言,一切都源于对企业的那份责任,不是为了国企好为什么要苦苦地改革,不是为了国企好为什么偏要做个改革者? !

  这本书的风格是以事说理,和我先前写的《笃行致远》讲故事的方式不同,更多是讲我的心路历程,因此没有细致地交代人和事,而是叙述了一些节点性事件以及由此展开的思考。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中国建材杂志社和中国建材集团的相关同志投入了不少精力,企业管理出版社的编辑也进行了认真的核校,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企业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