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V神为何让中心化交易所“去死”?

时间:2018-08-08 10:24    来源:商界在线  

   

 

  文 | 木一

  7月初,以太坊创始人V神在TechCrunch区块链主题沙龙上直言,“我希望中心化交易所去死。”

  一石掀起千层浪,整个币圈都开始了对中心化交易所的声讨。

  这两天,几个杀手级应用:钱包软件Kcash、CyberMiles和项目方天算,突然联合起来。

  它们宣称,将针对旗下的千万级用户,推出“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并对传统的中心化交易所,发起挑战。

  币圈开始变得热闹非凡。

  未来的区块链世界,到底是中心化的,还是去中心化的?这正在成为币圈的终极拷问。

  01 中心化的桎梏

  V神对中心化的交易所深恶痛绝,已到了咒它们去死的地步,实在也是有原因的。

  中心化交易所存在的问题,早已让整个币圈感同身受。

  首先是交易所上币费惊人,已成为终极的收割机。

  “我们要花上千万的费用,才能上币,且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某项目方的创始人称,交易所俨然站在了食物链的最顶端,而项目方,是终极韭菜。

  另一方面,中心化交易所的安全问题极为严峻。

  “几乎99%的交易所都丢过币。很多交易所被曝出盗币,其实还有大量的交易所,根本没有对外宣布过丢币,就默默自己承担了。”一头部交易所的联合创始人称,中心化交易所,早就成了黑客眼中的肥肉。

  而中心化的交易所,还在成为腐败和内讧的聚集地。

  火币前段时间的“海带丝”之争,背后就是各大利益集团的撕逼和宫斗大戏。

  

 

  这是一个和区块链精神完全相违背的世界,中心化的集中、垄断、腐败、重重危机,让V神对其忍无可忍。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去中心化才是正确抵达的未来方式。

  但是,去中心化也存在自己的弊端。

  现在区块链世界的吞吐量还极低,一款以太猫小游戏,就能把以太坊弄瘫痪,如果完全去中心化,进行币币或者跨链交易,速度将极慢。

  另一方面,撮合引擎需要急速而快捷,同时还要做到“价格发现”,寻找一个最优价格。

  如果加上所有的交易数据还有全节点广播,交易速度可想而知。

  去中心化交易所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太慢,用户体验不会太好。

  也就是说,中心化存在问题,大家都知道不得不改变,但去往“去中心化”之路,却极为坎坷和曲折。

  有没有一个折中的方案?

  02 折中方案

  “中间一定有一个折中方案。”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称,类似EOS的方案,就有可能是一个折中方案。

  于是,圈内开始出现一种新的模式,即超级节点式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这确实是一种抵达未来的有趣方案。”多位投资人已注意到这个趋势,且不少项目开始尝试这个方向。

  而有项目,已经问世。

  最近,Kcash、CyberMiles和天算联合推出的去中心化交易所,背后的技术支持方,就是这样的一条公链。

  一周前,Kcash宣布推出去中心的交易所KEX,创始人祝雪娇对一本区块链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交易所生态模式,开启了交易所的新时代。

  三个杀手级应用的联合,在币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而在这起现象级事件背后,提供底层技术支持的,是全球第一条去中心化交易公链的“ByteTrade(字节犇牛)”。3个应用,都是在这条公链上,搭建的交易所。

  “其实,我们就是要做一个去中心化的纳斯达克。”ByteTrade(字节犇牛)的创始人彭鹏称。

  ByteTrade(字节犇牛)打出来的口号是:“人人都可以做交易所。”

  项目方、钱包、媒体,哪怕是有几千个粉丝的社群,都可以做自己的交易所。

  流量方可以形成自己的品牌,就像Kcash的交易所KEX,外界看到的完全是它的logo和UI。

  而底层所有的流量,会汇聚到ByteTrade(字节犇牛)上进行交易。

  比如,A交易所的用户发起了购买比特币的订单,可能是B交易所的用户接了订单,出售了比特币。

  “逻辑就是,流量方提供流量,在这里共享交易深度。”彭鹏称。

  这和最近火热的“火币云”和OKEx做的云交易所,难道不是一样的么?

  它们也打出了“人人都可以开交易所”的口号。

  “在这里,用户都是流量方自己的。比如一个项目方做的交易所,数据、用户都是项目方自己的。”彭鹏称。

  而在“火币云”等云交易所模式中,用户最终都会成为火币的用户。

  也就是说,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一个还是帮中心化交易所倒流量,一个是用户依然是自己的。

  “其实火币云这样的模式,会吸引很多小项目方的参与,对低端流量的吸引力很大。但对于中大型项目方来说,它们还是更愿意搭建自己的生态。”某交易所的创始人称。

  大家都在说,区块链最大的魅力是,经济体不再是公司化运营,而是社区化运营。而社区的用户,就是项目的核心。

  对于中大型的项目来说,如果能建立自己的交易所,深度运营好自己的用户,并且能够完全掌控局面,将是最好的模式。

  它们并不愿意为中心化的交易所做嫁衣。

  因此,ByteTrade(字节犇牛)这种方式,对大中型的项目方和优质流量,更有吸引力。

  03 未来之路

  而超级节点式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如何找到效率和公平的平衡点?

  “我们一共有两条链,一条清算链,一条撮合链,每个链上有11个节点,一共是22个节点。”彭鹏称。

  而共识机制,就是DPoS,会挑选持币量最多,且投票数最高的节点,成为记账节点。

  “现在我们TPS(每分钟的吞吐量)可以做到上千,其实这对于交易所来说,速度完全够了。”彭鹏曾经看过币安的交易数据,后者每分钟撮合数百单。

  另外,分红机制上,超级节点式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极具诱惑力。

  他们一般收取万分之八的交易手续费,流量方拿走一半,另外一半分给超级节点。

  但是,如果使用ByteTrade(字节犇牛)上的代币BTT(宝塔糖)的话,只收取万分之五的手续费,流量方依然拿走万分之四,而超级节点只收万分之一。

  “我们只是一条公链,并不是交易所。”彭鹏称,就像纳斯达克,本身只是一个撮合和流量平台,而上面有各种券商,来提供自己的股票。

  “这才是真正的交易所逻辑。”彭鹏称。

  这个模式推出后,确实引起了圈内人的注意,一些大的项目方,纷纷抛出了橄榄枝。

  “对于我们来说,既可以上中心化的交易所,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是免费对接系统,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确实是百利无一害。”多个准备参与ByteTrade(字节犇牛)的项目方称。

  但这个模式,可能也会陷入和EOS同样的质疑之中。

  有些人认为,EOS为了追求效率,放弃了公平,DPoS的共识机制,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可能形成另外一种寡头和垄断。

  这算是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吗?

  “后期我们会把机制设计得更公平,以后超级节点也能继续增加。但从目前来看,完全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可能很难实现,这样的模式,是抵达未来的一种方式。”彭鹏也意识到这点,即需要在效率和公平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

  最近,这样的去中心化交易公链项目开始慢慢变多,而对中心化交易所的反对之声,也越来越高亢。

  白硕更是注意到,用户开始慢慢接受去中心化的交易模式,在纷纷往这个领域迁移。

  也就是说,中心化往去中心化道路的演变,已势不可挡。

  在抵达未来之路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个漫长的共生期。

  中心化交易所可以承载高频、大额、主流的币种交易,而去中心化交易所,交易低频、小额、非主流的币种。两者相互补充。

  但中间,还会存在类似ByteTrade(字节犇牛)的这种公链,去中和两者的优势和劣势。

  三者交融和共生,力量此消彼长,在未来几年,这一幕将颇为精彩。

  前往未来的方式,还未最终定型,谁是过渡阶段,谁是终极形式,都未可知。

  未来扑朔迷离,才足够刺激,值得期待…… (来源 一本区块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V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