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从中国之光到梦想导师,看成晓华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8-01-01 21:35    来源:中华网  

   提起成晓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依然是中国的“U盘之父”。作为可能是知晓度最高的国内发明专利之一,通过向全球收取专利费用的模式,U盘不仅在21世纪初期改变了人们对于数据存储的习惯,更打破了传统印象中国内电子行业“寄人篱下”、“看人脸色”的拿来主义,让 “中国创造”在当时好好扬眉吐气了一把。

  时光荏苒。如今的成晓华,早已改变了当初人们印象中的那个技术精英、知名发明家的形象,转型成为了一个在圈内颇有名望的天使投资人。手上的荣誉证书也从原来的“广东省年度发明人奖”、“深圳市发明一等奖”变为了“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与投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深圳国家级领军人才”。自从成立凯盈资本以来,成晓华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并担任评委导师,两次获得大赛“创业导师奖”,为新晋创业者提供创业建议,分享创业心得,而凯盈资本也荣获“南山区十大活跃投资机构”称号。

  从2001年涉足天使投资到2015年成立凯盈资本,成晓华至今已投资过上百个项目,其中不乏成功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从早期中国创造的榜样到如今的知名投资人,成晓华不断切换着自己的角色与舞台,又总能找到相应的定位与方向,在时代的潮流中激流勇进,名利双收。

  毅然下海创业,成就中国之光

  1999年,已经在芯片领域有多年经验的成晓华在新加坡飞利浦的USB 研发部门接手了一项关于USB 应用的市场调研,他花了半年的时间,找到了二十多套各种新的USB 应用方案,而其中一个应用方案就是基于USB 接口的闪存存储方案,也就是后来的U盘雏形。成晓华将这一方案藏在脑中并做了一个决定:下海创业,成立朗科科技。

  当时,国内的中关村正热火朝天,有一技之长的人纷纷都脱离了体制的枷锁,凭本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成晓华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终于,在1999年,朗科的第一个发明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U盘的基础专利)撰写完成并提交,而此项基础专利为朗科的生存及此后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朗科分别于2002年7月在中国获得闪存盘发明专利,2004年12月在美国获得权利范围相同的发明专利。此后,朗科公司所有专利侵权诉讼都成功获胜,成为中国第一个靠收取专利费获利的公司,并且通过诉讼的形式实现。

  可以说,成晓华一手打造的朗科科技,不仅成功改变了当时人们的数据存储习惯和方式,更将“U盘”这一中国创造名扬海内外。

  转战投资领域,依旧信步从容

  正因为有了创办两家科技型公司、且将朗科推向创业板成功上市的经验,成晓华在转型为天使投资人后,更能通过自身的创业经验,大浪淘沙,选到更有机会成功的初创型项目和团队。提到对于项目和团队的选择,成晓华有着自己的哲学:

  “第一个是看项目本身,第二个就是团队,我会在这两者之间取平衡点。而且团队的专业性和完整性我会优先考虑。”

  团队优先,人品优先,其次才是项目的商业模式、市场规模等因素。“如果项目的领导人行不正,他未来带的团队会产生很多矛盾,这个公司赚的钱越多,出现不稳定的可能性越大。换个说法就是切西瓜的原理,谁来切、怎么切、谁先拿,程序很重要。当领导者就是你们先拿,剩下的是我的,我切的匀不匀称,就看我自己的技术了,但是就算你切匀了也不能够先拿,我觉得这种人才能把公司做大。”

  就拿成晓华投资的柏科数据为例,最初成晓华与柏科数据总经理刘江相识,是以朗科与柏科的产品合作为契机。在此过程中,成晓华除了欣赏柏科数据管理团队在中国企业级存储领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实际控制股东将企业很大一部分比例股份分给了创业打拼的员工,使得柏科数据有着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总的人品很正,也舍得分享。这样的企业家才有可能让公司走得更远。”

  也正如成晓华所的预料,柏科数据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迅速成长,先后挂牌新三板并成功入选创新层,营收与利润都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发展壮大。

  三个十年,成晓华的变与不变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从白手起家到幕后推手,成晓华的人生角色在不断转变——第一个十年是积累与学习的十年,积蓄能量,时刻准备厚积薄发;第二个十年是创业的十年,发明的U盘享誉全球,并让公司成功上市;第三个十年是作为投资人的十年,利用自己的经验助力新一代创客实现价值与梦想。三个十年,成晓华变换着舞台,改变着自己,而三十年唯一不变的,是那颗不安于平静,不断追求冒险,挑战未知的心。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成晓华,中国之光,梦想导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